首页> 文明头条 > 正文

兰州市为百名“道德模范”“兰州好人”画像 百幅画像讲述文明兰州好故事

发表时间:2018-12-20 来源:兰州文明网

  邀请名家为“兰州好人”和“道德模范”画一幅肖像,然后在美术馆、社区、工厂、学校展出,这是一种怎样的礼遇和殊荣呢?近日,兰州市举办“丹青绘丹心名家画好人”——兰州市为百名道德模范、兰州好人画像活动,邀请名画家为百名道德模范和兰州好人画一幅肖像,让他们的形象生动立体地走到市民中间,走进厂矿企业学校,宣传善举,弘扬正能量,从而引导广大市民从自己的视角看待文明与不文明,举手之间颂扬文明行为、鞭挞陈规陋习,进一步辨是非、懂荣辱、知廉耻,自觉说文明话、办文明事、做文明人,在全社会营造见贤思齐、崇德向善的浓厚氛围。

  百幅画作让“平民英雄”走上前台

图为参展的道德模范和好人。图片来源:兰州晚报

  从2018年9月起,兰州市文明委就决定邀请兰州地区著名油画和国画家,成立主题创作小组,集中采访、讨论、审议,创作道德模范、好人系列肖像。从市级以上道德模范、荣登“中国好人榜”的兰州好人中精选100名代表人物,肖像采用国画、油画表现形式,数量分别为50幅,共计100幅,同步在中、小学开展“我心中的‘道德模范’、‘好人’”国画、油画、水粉、漫画、电脑手绘等活动。画作在展览后捐赠给“道德模范”、“好人”本人及家属。

  12月7日,画展在兰州市美术馆开幕,12日巡回展第一站前往兰州城市学院培黎校区,18日至21日巡回展在国家级文明单位七里河区税务局展出。活动主办方介绍,“道德模范”和“好人”是一座城市的宝贵财富,“道德模范”和“兰州好人”从某种程度上说反映兰州市的文明城市建设水准。让“道德模范”、“兰州好人”及其家人生活有保障、有依靠、有尊严,让那些在平凡岗位和生活中默默奉献、不图回报的“平民英雄”走上前台,感召和影响全体市民,这是我们对他们的承诺和尊重。为100名“道德模范”和“兰州好人”画一幅肖像,这不仅是给他们的最高礼遇和赞许,更是用道德的力量引领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打造具有兰州特色的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新模式,全面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把兰州打造成高质量、高品位的精致城市。

  据介绍,策划举办这次为百名“道德模范”、“兰州好人”画像活动,主旨是为了进一步用“好人标杆、好人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既是我们尊崇礼遇“道德模范”、“兰州好人”的实际举动,也是通过为他们画像、展览,传递先进典型的精神力量,让广大市民从熟悉“道德模范”、“兰州好人”开始,进而熟知他们的事迹,宣传善举,弘扬正能量,在全社会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德行天下的浓厚氛围。

  每一幅画作都在讲述一个故事

 

图为和自己的画像合个影。图片来源:兰州晚报

  “来,给我和我的画像合个影,这是我最光辉的一刻,我要把它记录下来。”12月7日在市美术馆,前来观展的“道德模范”和“兰州好人”们都显得非常兴奋,纷纷拿出手机拍照留念。

  在一位身穿白大褂,胸前印有“兰州市二院”几个字前,不用看名字和事迹,记者一眼就认出了那是中国好人、第四届兰州市“道德模范”欧阳兰京的画像。开幕式上,他代表“道德模范”“兰州好人”发言,号召大家向英雄模范学习,与身边好人同行,争做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的模范,用点点滴滴的凡人善举营造崇德向善、德行天下的社会风尚。

  展出的100位画像中,他们每个人都有一段故事,一段感人至深的事迹。他们中有在十二年间、上千个日日夜夜不辞辛苦奔波在免费教唱善行路上的居廷,常年助人为乐、坚持献血的欧阳兰京,20年来对每一位患者付出关心、耐心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妇科医生朱天垣,无偿捐献“熊猫血”挽救他人生命的电力公司线路工高玉鹏……这些“兰州好人”有着各不相同的感人故事,但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以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孝老爱亲、自强不息的兰州好人精神激励着无数人,以自身的行动践行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市民马晓飞说,这些作品带给大家的不仅是艺术上的熏陶,更是心灵的洗礼。“回去以后我要把他们的感人事迹讲给我身边的人尤其是要讲给我的孩子听,同时也要把他们的大爱精神传递下去。”

  画展的讲解员李超颖是一名90后,她为前来观展的市民讲解着每一幅画像背后的故事。她说,自从接到讲解任务后,在准备过程中,李成环、张森这些兰州好人的事迹就已深深地刻在了她的脑海中,李超颖说,“我没有像之前做主持时那样刻意地去背台词,因为这100幅作品的故事都是那么独特、深刻又难忘,在了解他们故事的时候,我觉得只有‘震撼’这个词可以形容我当时的心情。”

  他们的故事是一种激励,我要讲给我的学生听

  西北师范大学美术系老师白建涛这次创作了6幅画像。谈到自己的创作心路历程,他说,印象最深的是给“道德模范”许志明作画。约好时间后,许志明骑着自行车从秀川来到了西北师范大学,他一边和许志明聊天,一边开始写生。在聊天中,他发现许志明有着非同一般的人生经历,是位大孝子。都说久病床前无孝子,许志明用他自己的行动诠释了什么是“百善孝为先”。他用瘦弱的肩膀扛起家中接踵而至的不幸。他的家庭曾遭受接二连三的打击,1997年父亲瘫痪在床,生活完全不能自理,母亲年轻时就患有一级精神分裂症,全靠药物维持。2003年父亲去世,2010年妻子去世,2011年10月,母亲从床上摔下后造成股骨头骨折,卧床不起,生活不能自理,他又挑起照顾母亲的重担,直至母亲去世。“他的事迹很曲折,我从他身上看到的是他久经磨难后的乐观、坚毅和善良,这一点感染了我,而且对我也是一种激励,我要把许志明的故事讲给我的学生听。”在作画的过程中,白建涛反复琢磨着如何将人物身上的这种精神和人生磨砺表现出来,“不仅仅是像,而且要神似。”经过一天的作画,许志明的轮廓出来了,又经过两天的打磨和加工,最终一个脸上透着刚毅和坚强但又瘦弱的许志明被创作了出来。

  提起“最美新娘”李成环的故事,大家都不陌生。而如何创作好作品,也是画家王生凯考虑了许久的问题。在一次次了解了李成环的感人事迹后,感动的泪水几乎一次次夺眶而出。而为了更加立体地创作好李成环的画像,王生凯再次和她的亲人联系,了解更多关于她个人性格、相貌等相关内容。作品创作出来后,自己也是一稿又一稿重复地又画了好几次。在经过好几个通宵达旦的工作后,终于创作出了满意的作品。此次画展中,他共创作了8幅作品。而几乎每个被他创作的好人,他都经过多次联系,最终现场沟通画像。历经多稿,挥洒了无数汗水后创作出了满意的作品。他对记者说,这样的画展和活动特别好,弘扬了社会正能量,而对我们画家本身来说,也是一次心灵的洗礼。

  兰州作为“好人之城”的影响力日渐形成

  这些天来,巡回展不管在美术馆、学校、机关,每到一处都能吸引人流前往观展,让他们感受榜样的力量。

  兰州城市学院前来观展的几位同学说,通过观展,给他们印象深刻的是有一名警察在营救群众时壮烈牺牲,还有一名警察为了救人被大火烧伤,住院60多天。“画像上的每个人都有一段令人钦佩的事迹和故事,他们的感染力和正能量影响着我们”。兰州城市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赵静说,这次展览主题鲜明,对同学们文明素质的培养有极大的帮助,学院组织学生积极参与,同学们积极响应,利用课余时间前来观展,这些榜样和好人的事迹感染了他们。

  还有一名老师则说,展览通过发挥“道德模范”的典型引领作用,让我们学好人,当好人,做好人。

  近年来,兰州市委市政府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灵魂工程,深入推进思想道德高地建设,通过评选好人为善之义,宣传平民为善之举,促成社会为善之风,鼓舞广大干部群众向真、向善、向美、向上的斗志和士气。截至目前,兰州市已评选宣传各级各类“道德模范”77人、“兰州好人”991人,其中获得全国“道德模范”称号1人,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12人,65人荣登“中国好人榜”。广大群众在“道德模范”、“兰州好人”引领下从“价值遵循”到“实践养成”,行善业、做善事已经成为全市上下的共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不觉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激荡起兰州市城市文明的新涟漪,叠加起兰州市城市文明的新高度,兰州作为“好人之城”的影响力日渐形成。(兰州晚报)

责任编辑:伍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