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明头条 > 正文

作家尔雅做客金城文化沙龙 “解锁”多面人生诠释创作历程

发表时间:2018-11-26 来源:兰州文明网

图为尔雅(右)做客金城文化沙龙。尔雅,甘肃通渭人,本名张哲,张九明。作家、影视评论家、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电影家协会会员、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甘肃省文艺界四个一批人才、甘肃省影视作品审查委员会委员、兰州交通大学编审(教授兼)。现居兰州。发表作品约400万字。主要作品:《蝶乱》、《非色》、《卖画记》、《同尘》、《一个人的城市》等。图片来源:兰州日报

  11月25日,金城文化沙龙之“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作家尔雅的乡村记忆、城市经验和原生写作的艺术人生活动在兰州职业技术学校初等教育学院举行。甘肃省作家、影视评论家尔雅与现场观众一起分享了文字的魅力和诗意的生活。本次活动由兰州市委宣传部主办,市文明办、市文旅局承办,市图书馆、陌上书会、兰州职业技术学校初等教育学院协办。

  尔雅谈到自己在创作之路上曾遇到过很多困难。在大学时期迫于生活,写了很多不满意的作品。“很多东西不够贴近生活,现在回想起来,如果当时物质条件好一点,应该再多把精力放在创作上,每一篇文章都经过成熟的思考之后再落笔,这样才能写出好的作品。”主持人张燕提到尔雅的长篇小说《同尘》获得了“梁冰文学奖”,同时也进入了亚马逊文学畅销排行榜,尔雅说:“这部小说已经出版两年了。小说讲述了两位艺术家追求艺术理想的历程,以及由此遭遇的爱情和生活冲突。艺术家处于欲望漩涡的中心,但又常常被喧哗的声色疏离。他们制造潮流,引领消费,却又是时代的俘虏。他们既安静又轻浮,寂寞又敏锐,他们既与日常生活对抗,又是自我舞台上孤独的舞者。他们挣扎,沉沦,感伤,浪漫,是欲望的飞蛾,却保持了飞舞的渴望……”尔雅试图表达古老文明与现代文明、乡村与城市,以及梦想与现实,精神与物质之间的冲突、纠结和和解主题,也同时书写爱情的孤独与救赎。

  接下来,主持人诵读了尔雅的长篇小说《许镇少年编年史》节选,温暖而又心酸的文字感动了全场观众。

  在两个小时的分享中,尔雅从时代记忆和成长经历入手,回溯他的文学创作之路,以乡村和城市经纬交叉的角度,多方位为大家“解锁”了一个作家的多种面孔,并将自己的文学视角从学校延伸到了社会,由点及线、由线及面、给现场观众呈现出一个完整的文学历程。(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伍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