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明头条 > 正文

兰州市创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室 开展“兰州人·百姓讲堂”宣讲活动

发表时间:2018-11-22 来源:兰州文明网

构建理论学习新阵地打造宣讲教育新模式

——兰州市创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室

及开展“兰州人·百姓讲堂”宣讲活动纪实

图为宣讲活动现场。图片来源:兰州晚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宣传思想工作创新,重点要抓好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基层工作创新,努力以思想认识新飞跃打开工作新局面。”2018年,兰州市结合实际,积极创新,丰富模式,在全市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村(社区)组织开展了创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室”(以下简称学习室)和“兰州人·百姓讲堂”宣讲活动,在新形势下走出了一条传播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和教育干部群众的新路子,进一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兰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创建“学习室”:理论宣讲“登堂上墙”

  如今,走进兰州市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村(社区)的办公地点,都能找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室”。不断更新的学习内容一一上墙,各类理论政策学习书籍陈列在室内图书角里供各位党员学习查阅。每个月甚至每一周,全市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村(社区)都会根据相关的学习要求,在学习室里举办各类党员主题活动和学习会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室”,已经成为兰州市理论宣讲的重要载体,并逐步成为党员干部群众学理论、用政策、促发展的重要载体和思想理论武装的高地。

  据兰州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同志介绍,兰州市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室建设充分利用了已有的道德讲堂、农家书屋等阵地,并通过相关标准的建立,构建起“干部经常受教育,群众长期得实惠”的长效机制。一是规范“学习室”阵地建设,实现“六有、两统一、四化”。“六有”,即一要有学习园地,二要有学习制度,三要有学习计划,四要有学习资料,五要有学习档案,六要有学习成果(学习心得、体会等);“两统一”,即统一相应牌子,统一宣讲背景;“四化”,即学习设施规范化、宣讲队伍多样化、学习内容菜单化、宣讲方法灵活化。二是制定学习制度,实现“学习室”学习常态化、制度化。要求各级“学习室”做到“三定”,即定学习时间,每周每人学习两个小时以上,每月至少集中学习一次;定学习内容,实行推荐书目制度,每年根据中宣部要求推荐若干学习读本;定学习守则,守则为明确目的、严谨求实,勤于笔记、勇于实践,科学安排、提高效率,快乐学习、增长才干。三是丰富学习内容和形式,开展各类学习交流活动。开展“一把手”讲理论活动,各单位党政主要领导每季度至少到学习室讲1次理论课或主持1次理论学习会;开展形式多样主题宣讲活动,每个学习室每月至少举办一次主题宣讲活动;乡镇、村(社区)一级学习室要开展“学习夜话”交流活动;积极创建学习室教学实践基地,把学习与实践相结合,提高学习成果转化能力;开展“学习室”交流活动,各区县各单位之间相互学习、相互借鉴,及时总结经验,适时组织学习交流活动。

  据悉,截至目前,全市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村(社区)共创建学习室3010余个,基本实现了全市各级党组织全覆盖。同时,全市非公企业还积极与市委宣传部联系对接,主动开展工作,目前创建非公企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室”24个。“下一步,我们还要将创建‘学习室’工作纳入到文明单位、文明村镇创建考核中,切实把学习室打造成为党员干部学理论、用政策、促发展的重要载体和思想理论武装的重要阵地。”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室’的创建,使理论学习和宣讲形成了一套完整的机制,这样既利于党员干部长期、系统地开展学习活动,也利于党的政策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相关理论创新成果不断被基层接受和吸纳,作用于我们的实际工作中。”甘肃行政学院领导科学研究中心主任范义教授如此评价。

  “兰州人·百姓讲堂”:摒弃官话套话让百姓成为宣讲主角

  “我觉得我没啥大的贡献,我做的唯一的事情就是在任何时候都不能忘了生我养我的家乡——九池泉村,我也永远不会忘了那些给予我帮助的父老乡亲们。所以,我现在为家乡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感恩,为了回报我的家乡。”在“兰州人·百姓讲堂”宣讲活动的现场,第三届兰州市道德模范方正龙讲述的《三十年时间建设新农村》让很多人动容,方正龙的桑梓情怀也让更多的人感受到了道德与精神的正能量。这,就是“兰州人·百姓讲堂”宣讲活动的魅力所在。

  如何把群众眼中“高大上”的理论转化成“能听得懂的语言”、“能看得见的例子”?如何改变以往填鸭式的宣讲方式,把党的好声音及时送到群众身边,传递到百姓心里?“兰州人·百姓讲堂”正是兰州市委宣传部结合全市实际,积极拓展宣讲载体、创新宣讲模式、丰富宣讲内容所采取的贴近实际、贴近基层、贴近群众的学习宣讲活动,它同时也是兰州市为了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全市形成生动实践,充分发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室”的宣教作用所作出的全新探索。

  队伍建设是宣讲活动的基础。据悉,兰州市依托“学习室”开展“兰州人·百姓讲堂”宣讲活动,既打造宣讲阵地又培育宣讲队伍。宣讲成员分为六类:一是全市各行各业先进典型人物;二是理论宣讲专家;三是农技专家学者;四是脱贫攻坚驻村工作队长;五是乡贤代表和致富能手;六是志愿服务团队。在此基础上,兰州市还组织开展了“兰州人·百姓讲堂”汇讲“双十佳”评选活动,来自各区县、各部门、各单位选送推荐的各行业、各领域宣讲员参加此次活动,经过初赛、复赛、决赛等环节,最终评选出“十佳宣讲员”、“十佳模范事迹”等奖项,现已形成兰州市入库宣讲员约1400名,优秀宣讲员220余名,“十佳宣讲员”和“十佳宣讲事迹”宣讲员20名。

  事实证明,这样的宣讲活动其效果是非常明显的。当观众沉浸在每个精准扶贫的故事中时,一个个“事无巨细抓扶贫”的脱贫攻坚驻村工作队长的形象瞬间丰满起来;当观众听着“白天是镇长、晚上是支书”的“中国好人”朱峻甫的故事潸然泪下时,这位因公殉职的年轻共产党员就像一座丰碑树立在了老百姓心中……“听完‘中国好人’朱峻甫的事迹,我被这样的基层乡镇干部的奉献精神感动了。我也要向他学习,在自己的岗位上做好每一项工作,为社区老百姓提供服务,让社区群众满意。”来自安宁区刘家堡街道的社区工作人员刘丽告诉记者。

  据悉,截至目前,兰州市委宣传部已组织开展“兰州人·百姓讲堂”示范宣讲活动40余场次,各区县、各部门参照示范宣讲模式,积极组织开展本辖区本系统本单位的“兰州人·百姓讲堂”宣讲活动,形成了各具特色的“兰州人·百姓讲堂”宣讲队,如七里河区的“兰州人·百姓讲堂”民族团结宣讲队,红古区的“兰州人·百姓讲堂”农村律师志愿者宣讲队,榆中县的“兰州人·百姓讲堂”非公企业宣讲队。目前各级各类宣讲活动已达1.2万多场,受众人数达70多万人次。

  “‘兰州人·百姓讲堂’真正把学习和宣讲结合起来,把党员和群众结合起来,把学习和实践结合起来,把阵地建设和队伍建设结合起来,推动党员干部群众学习宣讲常态化;逐步形成了领导干部讲政策、专家学者讲理论、典型人物讲事迹经验、基层群众讲体会感言,以讲促学、以学促讲,横向互通、纵向互动的大讲堂宣讲格局。”兰州市委党校徐宁教授表示。(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伍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