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明头条 > 正文

兰州市4人荣登10月“中国好人榜”

发表时间:2018-11-02 来源:兰州文明网

  近日,中央文明办发布了2018年10月“中国好人榜”,经网民推荐、评议,兰州市推荐的孝老爱亲兰州好人卢义堂、见义勇为兰州好人马建丽、孙英姿、杨增璐荣登10月“中国好人榜”。

  卢义堂,是新城镇新冶路一名来自甘肃岷县的拾荒者。2001年5月8日,卢义堂在新城桥头拾荒时捡到一名女弃婴,女婴右眼失明,他将这名可怜的弃婴带回家进行抚养,并为孩子取名叫卢霞。春去冬来,周而复始,他以拾荒为生,自己节衣缩食,精心抚养带回来的婴儿。当初襁褓中的小婴儿已经长成了一个亭亭玉立的大姑娘,现就读于新城镇六十九中学八年级。眼部的残疾并未影响到卢霞的学习,她学习成绩优秀,性格开朗活波,团结同学、乐于助人,深受老师和同学的喜爱。虽说卢霞已经得到了社会的关爱,可是老人并未因此而放弃拾荒,而是继续拾荒生活。社区工作人员会经常去看望卢霞,见到老人岁数大身体又不好,还在起早贪黑的拾荒,社区工作人员嘱咐老人一定要多休息,老人摆摆手说:“趁着能动的时候多干点,不能拖累孩子,拖累政府”,朴实的一句话,却体现了他高尚的人格和道德品质。

  马建丽、孙英姿、杨增璐,三位兰州市民在危险突发时刻不畏惧,成功抢救了一个鲜活生命,充分体现了爱国爱民的高尚情操和救死扶伤的国际主义精神,在国际上树立了中国公民的良好形象。7月31日,马建丽等一行公休外出,当日晚间与同行的孙英姿、杨增璐在泰国芭提雅附近酒店游泳池边休息时,突然有人惊呼道:“水底怎么有人!”大家一片惊慌之时,杨增璐飞速跃入池中,将溺水儿童救起。当时孩子没有心跳,自主呼吸完全丧失,面色青紫,马建丽和孙英姿立即展开施救,马建丽进行胸外按压,孙英姿口对口进行人工呼吸。当时孩子口腔胃内的食物特别多,又是肺出血,鼻子嘴里都是涌出来的血和食物,她们密切配合,抢救了几分钟后,孩子心跳慢慢恢复,有了自主呼吸,面色渐渐改善。马建丽再次安排人员取来浴巾为孩子保暖,守护在孩子身边,直到半小时后泰国当地急救中心的人员赶来,把孩子接去医院,大家终于长长地舒了一口气。(兰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李莉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