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明头条 > 正文

精致兰州|可视范围无垃圾犄角旮旯都精致 兰州市采取多种方式排查治理城乡环境明显好转

发表时间:2018-10-22 来源:兰州晚报

 

图为铁路周边环境不再是脏乱差。图片来源:兰州晚报

  2017年8月,甘肃省政府印发《全省全域无垃圾三年专项治理行动方案》——全面清除陈年垃圾、建设完善垃圾处理设施、完善垃圾收集运输体系、健全完善长效管理机制等一系列任务清单式排开,为全省开展全域无垃圾工作明确了路线图和时间表。优美整洁的城乡环境,是幸福生活的标准之一,也是城乡居民的基本需求之一。自专项治理行动开展以来,兰州市通过“无人机排查”“坐火车督查”“徒步走检查”等多样化方式,对长期以来环境“脏乱差”问题严重的部分城区背街小巷、城乡接合部、城市出入口、铁路、河洪道沿线、部分村庄道路及村内巷道两边、河塘沟渠两侧、农户房前屋后等区域进行了重点排查治理,城乡环境明显好转。针对一些反复发作的“顽疾”,兰州市也在通过各类“回头看”行动对此进行整治,坚决打好这场为期三年的攻坚战,力争做到可视范围无垃圾。

图为旧楼院里也干干净净。图片来源:兰州晚报

  “打开天眼”查垃圾可视范围无死角

  10月16日一早,兰州市全域无垃圾航拍队沿安宁区长新路向北,对北环路以及周边的脏源点、垃圾处置情况进行航拍取证。“航拍机对半径5公里范围内的画面实时传回地面,发现疑似脏源点后悬停,抓拍取证后上传数据至后台处理。”航拍队相关负责人说。

  “图上红色点位是前一天航拍队飞过的区域,点开即可以看到抓拍取证照片,通过任意一款商用导航软件都可以定位疑似脏源点。”航拍队负责人拿出手机打开“全域无垃圾治理APP”告诉记者,“县区工作人员根据航拍取证的照片现场核查,并处理确定的脏源点。处理完成后,将处理图片配文字上传回平台,督查部门再评估,视情况采取下一步的现场督查、回访。”

  为了“打开天眼”查垃圾,安宁区不但引进了无人机航拍系统,还建设了“兰州市安宁区城市管理全域监管平台”,全面清查区内垃圾死角。而市全域办制定制度,每周航拍4次,开展航拍取证系统问题点位专项治理“清零行动”,全力督导各区县整改。据统计,7月20日之前航拍非正规垃圾点位共有757处,已全部督促整改;8至9月,再次对三县五区的1700余个点位进行航拍“回头看”,对复发“顽疾”较多的“三边一部”(铁路边、公路边、河洪道边、城乡接合部)及主城区的建筑工地、拆迁工地等区域进行了督促整改。

图为无人机进行全域无垃圾监管。图片来源:兰州晚报

  “坐着火车去督查边走边拍找问题”

  2018年4月下旬,兰州市城管委相关负责人带队,乘坐火车从兰州站出发,与全域办工作人员沿兰新线、兰青线,对城关区、西固区、红古区、永登县铁路沿线垃圾治理情况进行了督导检查,对边走边拍查出来的200余处垃圾堆积点,现场交办辖区整改。2018年之内,市城管委、全域办已组织开展了两次“坐着火车去督查,边走边拍找问题”的行动。与此同时,公路路域环境整治也在进行,2018年7至9月,环兰公路路域共清理了垃圾5921处、18058.8立方米,清理公路及用地范围内堆积物达3231处、144020立方米。

  在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行动开展以来,各县区也开展了各类交通沿线环境整治专项行动。今年第三季度西固区共清运铁路沿线垃圾约4吨,覆盖裸露地块约300平方米;红古区围绕省、市航拍反馈的辖区内铁路公路沿线垃圾堆存点,集中人力、物力、财力进行了全面清理,共清理点位1612处,清理垃圾16511余吨;七里河区主要围绕城际铁路、534铁路、兰阿铁路沿线存在的脏源点、卫生死角及乱堆乱放、乱停乱放等乱象,清理各类垃圾200余吨,清理乱堆乱放、乱停乱放20余处,粉刷墙面500余平米,拖运僵尸车5辆,并对534(铁路专用线)铁路两侧裸地约1万余平米进行全覆盖;永登县集中开展交通沿线环境卫生整治行动,整治行动涉及全县9个乡镇,特别是苦水街村、新屯川村、树屏村等区域,共清理垃圾580余吨。

  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农村垃圾治理形成长效机制

  坑洼不平的道路、散落遍地的垃圾、凌乱的村庄院落以及牛粪羊粪的味道。说起农村,大家的印象多停留在以前的模样。现如今,兰州市推行的全域无垃圾治理让农村面貌焕然一新。

  干净整齐的村庄道路,错落有致的亭台楼院,宽阔的活动场地,直接提升了村民的生活幸福感。正在路边晒太阳的皋兰县忠和镇崖川村村民牟金香对记者说:“我今年80岁了,以前垃圾随处可见,公路两边,山沟里都有,一刮风,塑料袋、废纸飘得到处都是。现在有专门搞卫生的,垃圾车每天唱着歌就来了,大家的环保意识也强了。”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自全域无垃圾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兰州市农村乡镇卫生较之前有了明显改善。但受地理条件、基础设施薄弱、经济相对落后等的条件制约,农村垃圾管理工作任重道远。

  经常深入一线督查的市城管委环卫处处长张军太告诉认为,目前多数农村乡镇的垃圾管理工作尚未实现常态化,导致整治效果无法巩固。下一步,应加快农村地区垃圾处理设施、污水处理设施、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农村厕所革命、乡村保洁队伍建设等方面的发展步伐。

  记者了解到,首批计划实施的达川镇、河口镇、红城镇、什川镇、苦水镇等沿黄河村镇污水处理厂建设工作已获得可研评估报告;2018年8月中旬,《兰州市2018-2020年农村改厕工作实施方案》已起草制定;七里河区阿干镇(马泉村)垃圾填埋场建设项目、黄峪镇(韩家咀)垃圾填埋场建设项目、榆中县金崖镇生活垃圾热解气化处理项目、皋兰县城区、水阜、什川生活垃圾集中处理工程、永登县城区生活垃圾处理厂二期工程、永登县城建筑垃圾处理场、红城镇垃圾填埋场项目等乡镇垃圾处理项目均顺利开工建设。榆中县充实保洁队伍、完善制度建设。共组建农村环卫队伍238个2400人,构建了“定人、定岗、定责、定标、定酬”长效机制。积极推行了农户“户前三包”责任制、十户联保制等日常保洁管理制度。

  兰州市城区10月底完成第三批线缆入地

  “从这些航拍图上可以发现,城乡接合部、建筑工地、河道沟渠仍然是城市垃圾问题容易反弹的区域”,在2018年10月召开的第四季度兰州市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工作推进会上,主持人现场播放了无人机航拍“回头看”督查时发现的几处重点“顽疾”区域。为了全面加强河道沟道环境卫生整治,2018年三季度,兰州市整治了250余公里的河洪道,清理出垃圾约70.9万吨,拆除违法建筑14667平方米,拆除旱厕300余座。

  城市环境的全域治理不仅是地上的,还有天上的——线缆入地、线廊建设也是还市民一片洁净天空的重要工作。截至9月17日,第一批平凉路、南昌路、张掖路、酒泉路、永昌南路、秦安路、中山路、庆阳路8条道路和第二批金昌路、皋兰路、静宁北路、静宁南路、天水北路、天水南路、广场南路7条道路的线廊建设全部完成。第三批南滨河东路、大砂坪路、火车站西路、红星巷、定西南路、和政南路6条道路,共计14.231公里的线廊建设,计划在10月底左右完成。(兰州晚报)

责任编辑:伍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