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明头条 > 正文

书香让城市文化“气质”更佳 兰州开展12项精彩活动让书香润金城

发表时间:2018-10-18 来源:兰州日报

12项精彩活动让书香漫金城

第十四届兰州读书节落幕

图为汇聚读书节组委会的藏书票作品琳琅满目。图片来源:兰州日报

  10月17日记者获悉,由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兰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兰州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兰州市图书馆承办,少年文摘报、超星集团、陌上书会等协办的第十四届兰州读书节落下帷幕。在历时两个月的时间里,组委会精心筹备的12项大型读书文化活动在全市范围先后展开,参与群众达11余万人次,成功地为广大市民营造出“倡导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的良好氛围,让百姓与这座城市共享书香、共享物质文明双富足的生活。

  市民尽享阅读快乐

  第十四届兰州读书节自5月启动以来,在各主办单位、承办单位的精心组织下,围绕“新时代,新作为——共创全民阅读新气象”这一主题,在两个月的时间里,重点开展了李怡教授专题讲座、金城讲堂名家讲座、金城文化沙龙、“培树良好家风·弘扬家庭美德”主题征文大赛、“书香家庭·与经典有约”亲子诵读大赛、少年儿童“我的藏书票”设计大赛、残障读者阅读推广、“好书大家读”阅读书目推荐、“春夏秋冬——诗意醇厚的唐宋四季”大型图片巡展等12项大型读书文化活动,让市民在浓浓的书香氛围中,享受着书籍带来的快乐和满足。

  “阅读是享受美好精神生活的基本路径,一个书香充盈的城市才能成为美丽的精神家园。”兰州市文旅局副局长赵晓琴表示:“作为兰州市的重要文化节日和文化盛事,锻造文化兰州、提升城市文明的重要载体,兰州读书节自2005年举办以来,延续至今从未间断。如今,越来越多的人正在重拾书籍,全民阅读正在成为广大金城百姓乐享休闲生活的新风尚。”

  她说:“我们为读书节制定了详细的活动方案,活动内容既凸现主题又涉及面广,既服务大局又紧跟形势,各承办和协办单位积极主动配合,确保了读书节活动的有序开展。此外,本届读书节还被纳入到了兰州市全民阅读总体方案中,诸多活动凭借着丰富的内容、贴心的服务成为了全民阅读推广的主力军,进一步激发了人们的阅读热情,更好地满足了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图为亲子诵读大赛现场。图片来源:兰州日报

  金城讲堂良言锦句撒书香

  作为本届读书节系列活动的重头戏,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院长李怡带着一场题为《国学时代读鲁迅》的专题讲座率先亮相金城。他结合自己的学术研究和教学经历,现场系统梳理了鲁迅的生平脉络,还原了鲁迅的真实形象,再现了这位伟大作家为了民族发展、国人幸福而奉献的一生。同时,他还分享了当时历史背景下鲁迅不攀附权贵、趋炎附势,以高洁的情操与挚友交往的精彩故事。

  一场讲座余温未退,金玉良言再续书香。随后,文化批评家朱大可、著名史学专家许纪霖、文化学者康震等国内知名专家学者也先后做客“金城讲堂”,让广大市民零票价零距离享受到了一场持续不断的高品质惠民文化大餐。《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爱与怕》、《什么是我们这个时代的贵族精神》、《传统文化的魅力》等一场场高水准的讲座接连亮相播撒书香,热心市民们在聆听经典、与名家对话的美好过程中轻松享受到了难忘的美好时光。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与“金城讲堂”相辅相成的“金城文化沙龙”也引起了市民的高度关注,成功地以另一种形式将精品讲座带来的思想升华进行了延续和发酵。期间,在兰州市先后举办了李怡教授《现代文学中的诗歌创作》和许纪霖教授《知识分子的家国情怀》两场高水准的文化沙龙,专家学者们在现场用广博的知识、流利的口才和灵活的现场互动让在场的观众体验了一堂堂生动的文化大餐,在愉悦、轻松的气氛中搭建起了中小学生、市民与专家学者之间宽松、自由的交流平台,进一步激发了广大市民的阅读兴趣。

图为金城讲堂吸引众多市民到场聆听。图片来源:兰州日报

  亲子诵读激情洋溢掀高潮

  “书香家庭·与经典有约”亲子诵读大赛是本届读书节的一大亮相,共计150个家庭报名参加了比赛。经过7月7日至8日的初赛选拔后,30个家庭凭借着满怀激情的朗诵进入了决赛。选手们在比赛中感情充沛、热情洋溢,将音乐、表演和诵读完美地融为了一体,成功营造出了温馨的家庭氛围和浓厚的书香气息。最终,殷媛、许静家庭诵读的《书香人生路》获得了本次大赛的特等奖,两名一等奖、3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和18名优秀奖也花落各家。

  此次大赛中,甘肃朗诵专业委员会会长、著名朗诵表演艺术家边城,西北师大传媒学院播音主持艺术专业研究生导师、甘肃省朗诵艺术专业委员会理事郑绍婷等专家不仅应邀担任了评委,比赛间歇还欣然登台助兴表演了诗朗诵《我的南方和北方》,给现场的观众带来了一场听觉的盛宴,将现场的气氛推向了高潮。

  “如果说,阅读的享受起自文字,那么朗读则将文字的情感和激情进行了无限的放大。”边城说:“通过全身心投入的激情朗读,诵读者的内心与精美文字所蕴含的精神财富完美的融为了一体,是那么的舒服与惬意。透过声音的交互,人们将阅读带来的想象力发挥到了极致,文学的意境、作者的心境与写作的环境在不知不觉中便照亮了现实的美好与幸福。”

  公益活动为特殊群体献爱心

  作为一直秉承着为全社会提供优质公共文化服务宗旨的品牌文化活动,兰州读书节自创办以来在关爱弱势群体的行动中从未缺席,2018年组委会也特意为残障读者量身定做了充满温暖与关怀的公益活动,力求在播撒书香的同时把温暖献给兰州市的残障读者。

  活动中,兰州市图书馆专程组织了部分残障读者前往了八路军驻兰州办事处,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温红色记忆活动。残障读者们在工作人员的亲切帮助和深情讲解下,回顾了党带领人民群众进行伟大革命斗争的历史,真切的感受到了周恩来、李克农、任弼时、李先念、蔡畅、邓发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为远大理想和革命事业奋斗不息的风采。

  此外,市图工作人员还前往了盲文图书流动站——兰州五泉技术学院,为盲人读者及残障读者举办了一场图书捐赠活动。现场,兰州市图书馆为盲人读者带去了最新的盲文期刊10余种30多册,以及各类普通图书100余本,用浓浓的书香播撒着爱心与关怀,践行着文化惠民的核心精神。手捧着一本本崭新的盲文书籍,残障读者们激动得热泪盈眶,因为读者节带来的这份爱心不仅满足了他们平日里被忽视的精神追求,更极大地提升了他们的阅读学习兴趣,成功地在社会各界营造出了理解、尊重、关心、帮助弱势群体的浓厚氛围。

  “我们希望能尽可能发挥出多的力量,去帮助这些特殊群体能够平等的享有阅读权利,这需要公共文化场馆与社会各界共同携手来推动这项公益事业,以实际行动践行和发扬公共图书馆的人文精神和服务理念。”兰州市图书馆副馆长王红芳告诉记者:“其实这些人群由于不能正常的获取所需要的信息,于是更渴望通过学习去了解这个世界,而我们有责任和义务通过便利周到的服务,让他们更多更好地获取到图书馆的丰富资源,帮助他们更好地去适应社会、享受生活。”

  阅读让文明和谐充满金城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广大家庭都要弘扬优良家风,以千千万万家庭的好家风支撑起全社会的好风气”这一家风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挖掘中华传统文化中蕴含的思想精华和道德精髓,引导广大青少年从自身做起、讲道德、守规矩、重家风,有效地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日常生活中来,在本届读书节举办期间,还专程举办了一场面向全省中小学生的“培树良好家风·弘扬家庭美德”青少年主题征文大赛,旨在进一步弘扬孝文化、传承好家训、培育好家风。

  这场活动得到了全省各地的积极响应,共有3495篇作品满载着真情实感、美文佳句参加了比赛,相比去年增加了940篇。这些文章通过青少年个人成长过程中经历的“家训往事”“童年记忆”“感动故事”等为线索,多角度、立体化讲述了关于家风、家规、家训的生动故事,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阅读的感动中融入到了日常生活中。

  “任何一个普通家庭,如果生活中能够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那么既可以和谐家庭氛围,还能为父母子女的沟通增添更多的共同话题,在简单轻松中营造出享用不尽的生活乐趣。”王红芳感慨地说:“当然,家风建设也一定是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因为其中包含着品德涵养、待人接物以及丰富的知识储备,而这些特点都在此次征文活动中体现得淋漓尽致。我们也希望,通过这些方式让阅读走进更多的家庭,让文学、阅读的力量滋润每一个人,进而不断地提升人们的品性修养,让文明和谐充满金城。”(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伍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