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明头条 > 正文

第三季度“新时代兰州好少年”评选揭晓

发表时间:2018-09-28 来源:兰州文明网

  9月27日,记者从兰州市文明办获悉,由市文明办、市教育局、团市委、市妇联、市校外办、市关工委联合开展的“新时代好少年”评选和学习宣传活动,经基层推荐、部门初审、公众投票、评选委员会综合评议、媒体公示等环节,评选出第三季度“新时代兰州好少年”5名。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对评选出的“新时代兰州好少年”先进事迹进行集中宣传,意在用榜样的力量点燃未成年人对真善美的向往,引导广大未成年人学习和争做“新时代好少年”,用青春书写新时代人生华章。

  刘怡麟,女,汉族,10岁,兰州市东郊学校三年级六班学生。她是一名多才多艺的好少年。她酷爱文艺,是学校的文艺骨干,她痴迷京剧、善长舞蹈、精于表演,爱好朗诵,多次登上央视、甘肃电视台及兰州的舞台进行精彩表演,并多次获得省市级以上奖项。虽然她只有9岁,但在学校、父母的教育引导下,刘怡麟经常参加慈善公益活动,她是兰州益路同行志愿者服务队的形象大使。在甘肃蓝天救援队五周年庆典中,她被评为“小小优秀志愿者”。

  2017年5月,在兰州市爱心托老所志愿者活动中,刘怡麟表现突出,获得“爱心大使”荣誉称号;2017年6月,在“小白杨”慈善公益活动中,担任形象大使并建立“刘怡麟慈善基金”;同年12月,在“艺爱同行·情暖童星”爱心捐助活动中为陇西贫困山区捐助教室改造基金3000元和18套演出服装。大家都夸赞她是传递爱心的小天使。同时,刘怡麟小小年纪还取得了许多荣誉:“三好学生”、“语文之星”、“数学之星”、“英语之星”……所获殊荣不胜枚举,对于品学兼优的她而言,这一切都是她的勤奋好学与积极努力的硕果。

  刘遵仁,男,汉族,11岁,兰州市安宁区万里小学五年级一班学生。他是一名小志愿者。从2013年起坚持不懈参加志愿活动,先后参加“走进会宁冬日送温暖”活动,“关爱通安小学,看望留守儿童”活动,“看望榆中北山贡井留守儿童”活动,“看望孤寡老人,五保户老人”活动,“大爱皋兰,救助小彭菁”活动,“清凉夏日,关爱听障儿童”送学习用品活动,“爱我白塔,随手公益”活动等等。当他听到和自己同龄的彭菁同学由于车祸失去了亲人,而且受伤严重无力治疗后,他毅然决定将自己积攒的所有零花钱和父母倡议捐助的4600元送到了医院,鼓励她战胜病魔。

  他先后获得2016年“我为兰州添一抹绿”兰州市少年儿童征文类一等奖;2017年“我爱我家,传承文明”全国少年儿童图文大赛三等奖,同年,他的作品“母与子”被清华大学收藏;2018年被兰州的士奔马雷锋车队评为“爱心小天使”“环保小卫士”等荣誉。

  杨赫,男,9岁,满族,兰州市七里河区七里河小学四年级九班学生。他是一名满族的小少年,品学兼优、阳光自信;他有一种不服输的韧劲,不向任何一道难题低头;他作为一名班干部,处处以身作则,是老师的好助手,同学的好朋友。班里最脏、最累的活儿,他总是带头冲在最前面抢着干。这些优良的品质,让我们看到他小小的身影上闪烁着高尚品德的光芒。2016年冬天,他和老师、同学一起为甘南藏族学校的孤儿们捐赠了衣物、文具、书籍,2017年六一儿童节,为甘谷县牛横屏小学的孩子们捐赠图书,还和那里的孩子建立了书信联系。

  他喜欢钻研探索,获得“甘肃省第十一届中小学生科学知识网络竞答二等奖”。他热爱读书,在“寻找七小最美朗读者”活动中被评为“最美朗读者”。他连续两年被评为校级“三好学生”。

  胡锦恒,男,汉族,12岁,兰州市城关区飞天小学六年级一班学生。他是一名品德高尚、诚实守信的好少年,也是一名优秀的小志愿者。2015年9月,风雨交加的一天,与他同住一个小区的一名小学生还没有到家,9岁的他毫不犹豫的直接冲到风雨中,从小区内一直寻找到学校门口,经过近一个小时的寻找,最后在地下一层停车场的过道里找到了这个小孩,并将他安全送回家。还有一次,在医院里他捡到一部手机,坚持等了几个小时才等到失主,当失主接过手机时,感激之情无以言表,直接拿出200元钱硬要塞给他表示感谢,被胡锦恒婉言谢绝。

  2018年春节,在春运暖冬志愿活动中,他跟随妈妈做起了一名小志愿者,每天早早起床,乘第一班公交车来到五公里外的兰州客运中心,与其他的志愿者们一起帮助旅客运送行李,做好导引服务。他先后获得中国少先队事业发展中心和中国青少年发展服务中心举办的“2017成长的梦想少年儿童高效阅读全国总展示”银奖,兰州广播电视台最美童声“希望之星”,2018年兰州市优秀少年志愿者和校级“三好学生”。

  赵鹏,男,汉族,15岁,兰州市西固区金沟中学九年级学生。他是孝老爱亲的典范,他在日记中写到:“天堂的妈妈请放心吧,我会照顾好家人和自己的!”8岁时,妈妈被确诊为骨癌晚期,一个月后妈妈含着不舍和无奈离开了他们。留下了11岁的姐姐和8岁的他整日以泪洗面,继父在妈妈去世两个月后也离开了这个家,60多岁的爷爷需要他们的照顾。不幸的遭遇让他过早体味了生活的贫困与艰辛,失去了同龄孩子的天真烂漫,每天早早起床做早餐,中午回家给田地里干活的爷爷去送饭,晚上回家做饭、洗衣服、做家务等等,但他总是说:“我是男子汉,再苦再累,我都要坚持。”

  7年过去了,爷爷已经70多岁了,身体越来越差,经常腰酸背疼,尤其是劳动了一天回家坐下就起不来了,有一次,爷爷因为腰疼几天起不了床,赵鹏冒着大雨给爷爷去买药,泥泞的小路几次摔倒在路上,他哭了,但是一想到病床上的爷爷他忍住了泪水……。这样的事情在他家里多不胜数,如今的他长大了,成熟了,走过了艰辛的成长之路,他有勇气面对任何困难。2015年,赵鹏获得区级“优秀班干部”,2016年获得校级“金百合少年”,2018年获得校级“优秀进步奖”。(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徐春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