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明头条 > 正文

兰州市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推进会

发表时间:2018-09-25 来源:兰州文明网

  9月21日上午,兰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推进会在市委北楼六楼会议室召开。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宏主持会议并讲话,省文明办调研处处长孙丽出席会议,市创建办、市文明办全体人员,各区县委宣传部部长、文明办主任,兰州新区党群工作部分管负责人、文明办主任,兰州高新区分管负责人,相关市直部门(单位)分管负责人参加此次会议。

  会议现场,学习了新版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测评体系和操作手册,与参会有关区县部门签订了《兰州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目标责任书》,安排部署了下一步创建文明城市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市创建办、城关区、七里河区、西固区、安宁区作了工作汇报。

  会议指出,全市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方面,开展了一些卓有成效的活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一是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举行了兰州市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道德模范微纪录电影暨公益广告大赛优秀作品发布会,建设了一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示范街,设立了“善行义举榜”,宣传了“道德模范”和“兰州好人”等先进模范人物事迹。健全完善激励诚信、惩戒失信的长效机制,继续落实了“红黑榜”发布制度。二是不断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表彰了国家级、省级、市级各类文明单位,继续开展“月评十佳,年评百佳”兰州好人评选活动,策划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十二大”主题活动,组织志愿服务“一月一主题”活动,举办了“情暖中秋·精致兰州”2018我们的节日-全市迎中秋文艺演出,对上半年创建工作和精神扶贫工程暨治理高价彩礼行动进行了专项督查,开展了第三方模拟测评大整改行动,深入组织开展了陇原乡村文明行动和“八个一”示范工程。三是不断细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积极打造未成年人德育教育品牌,组织了书香校园、模范教师、模范班主任、模范教育工作者、教育系统模范集体,金城名班主任、金城名校长、优秀教师、好家长、新时代好少年评选,完成了乡村(社区)学校少年宫绩效评价,文明校园创建活动覆盖率达100%,文明校园创建率达到50%以上。

  会议要求,下一步重点抓好十个方面的工作:一要进一步提高对创建工作的重视程度。一把手要亲自过问、部署、督导,区县委宣传部部长要具体抓、具体干、具体指导,各级创建办要担负起协调牵头、安排部署、督导检查的职责。二要扎实开展创建文明城市主题活动。坚持抓好创建文明城市 “十二大主题活动”,承办活动的区县和部门在活动之前要细致制定方案,活动过程中严密组织,活动之后做好总结,切实把主题活动作为创建文明城市的有力抓手。三要抓好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八个一”示范工程。大力推进乡风文明建设,广泛开展移风易俗活动,重点抓好24个“八个一”工程省级示范点和26个市级示范点的建设,打造一批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品牌。四要切实抓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围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测评体系确定的项目和指标,以文明校园创建为载体,以关心关爱特殊群体未成年人为核心,以整治校园周边环境为抓手,努力打造常态化工作品牌。五要深入开展环境秩序综合整治。公共场所重点做好不文明行为的监管和整治,主次干道和交通车辆重点要做好不文明行车、乘车的整治,社区重点做好环境卫生的整治,学校周边重点做好网吧、彩吧的整治。六要切实抓好公益广告和宣传工作。对现有公益广告进行摸底检查、维护更新,10月底前拿出公益广告宣传方案,11月10日前全部设置到位。同时,加强媒体宣传,扩大社会宣传,进一步营造浓厚的创建氛围。七要推动补齐硬件短板。新版《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下发后,要尽快对照检查,摸清底数,补齐城市基础设施和配套设施的短板,尽最大限度减少失分点。八要着手创建档案资料的收集整理。认识做好创建档案材料整理工作的重要意义,把所做工作以文字、图片、视频等形式记录好,高质量做好档案资料的收集、整理、报送。九要扎实做好志愿服务工作。依托志愿服务“一月一主题”活动,不断扩大学雷锋志愿服务的参与率和覆盖面,拓宽志愿服务新领域,丰富志愿服务内涵,推进志愿服务常态化。十要认真完成省文明委安排的工作任务。必须主动接受省上的工作指导,及时请示汇报,坚决落实省文明办的工作要求。在工作标准上树立省会意识,高标准、按时限完成省上安排的工作。(兰州市文明办)

责任编辑:李莉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