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好人候选人 > 201804 > 正文

张文丽

发表时间:2018-04-16 来源:兰州市文明办

  张文丽,女,1968年11月出生,陕西华阴人,兰州市肺科医院二病区主任、主任医师,在临床工作二十余年,一直从事内科临床工作。

  圣洁的白衣,在患者眼中就是生的希望;闪亮的红心,在群众眼里幻化成一位医者的光辉形象。甘肃省兰州市肺科医院二病区主任张文丽就是这样一位心里时刻装着患者的好大夫。

  张文丽主任1990年毕业于兰州医学院临床医学系,其后一直在临床从事呼吸内科工作二十余年,曾先后在兰大二院、上海肺科医院、北京朝阳医院进修学习,担任中华医学会结核病学分会、甘肃省抗癌协会肿瘤内镜专业委员会委员,2007年被评为甘肃省医德医风先进个人,2011年在“全国结核病临床诊疗技能竞赛”代表甘肃省获得个人三等奖。

  张文丽主任擅长肺结核、慢性咳嗽、哮喘、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支气管扩张、肺炎、肺脓肿、肺纤维化、气胸和呼吸内科疑难病的诊疗,对耐多药结核病的诊断有独到的见解,是耐多药结核专家门诊的专家之一。在治疗结核性胸膜炎方面有独特方法,针对结核性胸膜炎反复多次抽胸水造成患者痛苦及易形成胸膜粘连并发症等特点,采取胸腔微管闭式引流术及腔内给药,减轻了患者因胸膜肥厚、粘连等所致的肺功能减退。近年来,张主任采用纤维支气管镜在呼吸内科的广泛应用,开展纤维支气管镜进行支气管内膜结核诊断,大大提高了支气管内膜结核诊断率,同时在常规抗结核治疗的情况下,采用纤维支气管镜下给药治疗,极大的提高了支气管内膜结核的治愈率。

  作为一名大夫,二十多年来,张文丽主任不仅医术精湛,她还是一个医德高尚、患者信赖的好大夫,始终保持着良好的医德风尚;她不仅用最好的医术为患者治疗,而且体现了最大的爱心:兰州市肺科医院作为全市乃至全省唯一一所结核病诊疗专科医院,患者大部分来自周边地县农村,患者不仅看病路途较远而且普遍家庭经济较差,每次有患者就诊张文丽主任总是会积极跟相关科室沟通联系,尽量当天做完检查,当天明确诊断,当天给予最合理的治疗方案,为患者节约食宿费,大大减轻了患者的经济负担。她还常教育年轻医生说“健康是指身心健康,所以,我们在给患者看病时,一定不要忘记关注患者的心理变化,争取经过治疗,患者恢复身心健康”。平时出专家门诊时,她耐心地倾听每一位患者的讲述,认真地分析,遇到有心理问题的患者,及时进行心理疏导,并教会患者多种释放心理压力的方法。

  在人们心目中,张主任是个很耿直的人。这不仅因为她有一颗不泯的慈爱之心,在与数不清的患者打交道时总是给予无尽的关爱;对他们嘘寒问暖,关怀备至,有时在街上碰见她曾经治愈的患者,她总会热情地和他们打招呼,并询问他们的近况如何。说来似乎不合常情,张主任有时很健忘,常记不住左邻右舍的面孔。然而有关患者的事情,她却从不健忘,就连一些陈年的病例,她都能记得一清二楚。人与人之间要真诚相待,这是她做人的原则。在与人交往时总是直来直去,从不设防。同事们都说,张主任是个很透明的人,怎么想就怎么说,没有“弯弯绕”。

  就是这样一个人,虽没有豪言壮语,却时刻以一个医者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把自己的行动烙印在患者心中,患者的满意是最大的欣慰。她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履行着对党的诺言,普实无华地践行着“救死扶伤”的伟大使命。她,就是这样一个人,一个新时期医者的形象.

  她积极钻研业务,先后承担科研肝保宝颗粒的开发研究、结核分枝杆菌培养滤液蛋白21(CFP21)的克隆表达及其免疫活性的研究等项目。担任中华医学会结核病学分会第十五届委员会青年委员会委员、中华医学会结核病学分会第十五届委员会临床学组委员、中华医学会结核病学分会第十六届委员会临床学组委员、甘肃省抗癌协会肿瘤内镜专业委员会委员等多个学术职务,发表学术论文3篇。

  她先后获得被评为甘肃省医德医风先进个人、 “全国结核病临床诊疗技能竞赛”中获得个人三等奖   等荣誉称号。多次被评为医院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

责任编辑:张紫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