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兰州好人 > 2018年四月兰州好人 > 正文

冯积科

发表时间:2018-04-16 来源:兰州文明网

  冯积科同志,1969年10月出生,1987年11月入伍,1988年8月入党,在1987年至2000年入伍十三年间,共荣获连嘉奖四次,营嘉奖两次,三等功一次,优秀士兵一次,优秀共产党员称号一次。1988年七月,在36107部队农场夏收工作中表现突出,首次荣获营嘉奖。2000年5月退伍,十三年的青春岁月都献给了国家军队事业,退伍后转业到兰州煤炭公司(现整合为兰州能源投资有限公司),去年被集团公司授予优秀共产党员称号,个人义务献血1000cc。

  十三年的军旅生涯,在党组织的培养教育下,奉献意识得到强化,公益之心不断巩固,并清楚地认识到:做好事做善事是一辈子的必修之课。2000年从部队转业至地方之后,一直在外打工,每到一处都会对贫困地区上不起学的孩子予以资助。青海玛多、甘肃临洮、定西、甘谷,只要工作过的地方,都有他助学的身影,每年至少都拿出一个月的收入去帮助困难孩子,给他们送去一点书籍、衣物和书包尽自己的全力去做公益,献出自己的绵薄之力,给孩子们送去一点关怀与温暖,一旦孩子们失去了上学的机会,那对于他们的成长发展就会产生无法弥补的伤害。时至今日,冯积科同志资助过的十八个孩子都长大成人了,他们在不同的地方,不同的岗位,在尽他们的所能去帮助更多的人。

  助人为乐,积极参加社会公益活动。他把助人为乐当作自己人生重要的一部分,尽可能的去服务社会和帮助别人不断充实自己的人生。他常说:“我现在在做好本职工作的情况下,最想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对社会尽一份责任,去帮助一些需要帮助的人。”他是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冯积科同志在做好本职工作之余,一头扎进社会公益活动中。孝老爱亲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从2009年开始,冯积科同志就加入公益爱心组织,对城市的部分孤寡老人进行帮扶,住在庙滩子部队大院九十多岁去世的军属田奶奶,五一新村坐轮椅的郭阿姨和东岗安置小区的残疾人吴哥,都是公益组织经常去看望的老人,给他们送去一些简单的生活用品,节日礼物,帮他们做饭,打扫卫生,推着轮椅陪他们晒晒太阳,说说话,每逢节假日基本上都会去。在这个公益心志愿者联盟大家庭里,冯积科同志与联盟的志愿者陪亚太社区的老人一起煮元宵过元宵节,端午节为西固幸福社区的老人包棕子,冬至节为空巢老人包饺子,这都是经常发生事儿,用实际行动传播爱的文明,助人之所困,帮人之所需,时刻提醒自己保持良好道德修养,做助人为乐的倡导者和践行者。

  去年八月份,冯积科同志由单位选派到兰州市永登县民乐乡下川村驻村帮扶,为驻村帮扶队长兼第一书记,在上任之时就对自己定下了目标,将扶贫和公益结合起来,坚持践行“扶贫先扶智、扶贫必扶志”的伟大理念。在驻村两个多月的时间里他翻山越岭,不分昼夜对全村520户两千两百二十人摸底入户调查了解。不让一户贫困户掉队,他经常走村串户,深入群众交心交谈,倾听民声。到情况特殊的贫困户家中多次恳谈,及时整理群众反映的问题,对贫困家庭进行帮助,足迹踏遍全村每一个角落。通过走访调查将信息及时的反馈公益组织,让这些需要帮助的人得到更多的关注。在他的协调与组织下,2017年11月23日,感恩节这一天,兰州市工商联、兰州能源投资有限公司、兰州市光彩会的领导和兰州公益心志愿者联盟的志愿者们一起给下川村小学的孩子们送来了价值三万余元的物资,有校服、壹基金的温暖包,还有学习用品和书籍。为了表示自己的心意,给下川村小学十二位老师赠送了围巾。在这寒冷的冬天这可谓是雪中送炭,给贫困的孩子送去了温暖,暖暖的关怀传递到每个师生的心间。

  在这二十多年的爱心路上,冯积科同志帮助困难家庭和贫困孩子大约四十多人。长期以来,他在家庭及个人生活中精打细算,省吃俭用,但却为社会公益事业累计付出二十余万元,这对一个工薪收入者而言,实属难能可贵。平时的帮扶活动更是不计其数。他用本真的善、朴素的情,感人的孝默默诠释着无疆的大爱和凡人的道德力量,树立起了一根简单而崇高、纯洁而伟大的道德标杆。

责任编辑:徐春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