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缅怀革命先烈 争做新时代好少年 > 各县区祭英烈活动 > 文字 > 正文

七里河区硷沟沿小学

发表时间:2018-03-30 来源:兰州文明网

我们的节日.清明

——七里河区硷沟沿小学活动小结

  清明节是我国的重要传统节日,是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和传统美德教育的极好时机,为纪念这个有着深远意义的日子,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开展丰富多彩的节日活动,旨在祭奠先烈、先人、先贤,引导少先队员们在慎终追远、缅怀先辈的情怀中认知传统、尊重传统、继承传统、弘扬传统,增进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感,为我们的美好未来营造文明和谐的社会环境。为此,七里河区硷沟沿小学根据区校外办“清明活动安排”确定了以“我们的节日.清明节”为主题的活动方案,并组织全体少先队员进行活动,现就活动情况小结如下:

  2018年3月26日上午,大队部利用升旗仪式时间,向全体师生做了题为“清明祭祖、缅怀先烈”的国旗下讲话。同时学校红领巾广播站从3月26日开始,利用每天下午14点至14点15分安排了专题节目“文化探寻”:旨在让大家了解清明文化,了解清明节的由来,了解各地的清明节习俗,了解有关清明节的传说、故事。

  各中队在3月26日下午的班队会上,根据学校大队部具体活动安排,并结合本中队特点,积极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清明主题活动,如:二年级诵读清明小诗、三四年级了解英雄故事、四五年级制作手抄报、六年级写一篇文章,缅先烈,话理想。

  学校大队部还利用一周时间,组织学校二年级—六年级的全体少先队员,开展以“踏着革命先烈的足迹前进”爱国主义影片观看活动,为大家播放动漫版的《闪闪的红星》,让全体少先队员再一次深深感受到了剧中潘冬子的坚强毅力,以及我们现在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

  学校还号召鼓励全体师生在家里和自己的家人一起开展“网上祭英烈”活动。通过网上献花、网上献歌、网上留言、浏览革命纪念馆和革命人物先进事迹等形式,寄托哀思、追忆历史、缅怀先人,对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忆苦思甜教育,让革命烈士的精神激励广大青少年珍惜当前,奋发图强。最后倡议网络祭祀、文明祭祀的新理念。

责任编辑:张紫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