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缅怀革命先烈 争做新时代好少年 > 各县区祭英烈活动 > 文字 > 正文

崔家崖小学

发表时间:2018-03-30 来源:兰州文明网

缅怀革命先烈 争做新时代好少年

——崔家崖小学开展清明祭英烈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为落实立德树人总要求,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引导未成年人缅怀先辈,珍惜幸福生活,增进爱国热情,增强对民族、国家的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根据市教育局《关于在全市中小学校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主题活动的通知》(兰教基〔2018〕60号)和区文明办《关于组织开展2018年“清明祭英烈”主题教育系列活动的通知》(七文明办发〔2018〕11号)文件要求,崔家崖小学结合学校实际情况,有计划、有组织地开展了“缅怀革命先烈 争做新时代好少年”——清明祭英烈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整个活动分为网上签名寄语活动和线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两部分完成。本次教育活动效果较好,全体师生都受到了一定程度的教育,不仅表达了对先人的怀念之情,还激发了学生的爱国之情,树立了文明健康的祭祀新风。

  组织开展了网上签名寄语活动

  1.3月22日至4月7日期间,崔家崖小学计算机宋老师利用各班信息技术课时间,指导学生进入中国文明网、甘肃文明网、兰州文明网“清明祭英烈”专题页面,采用献花、签名、寄语等形式,表达对英烈的缅怀和敬仰之情。

  2.利用学生放学时间,各中队开展了“微博清明祭英烈”话题讨论活动。各中队通过官方网站、微博、微信、头条号、qq群、微信群等新媒体中设置的“网上祭英烈”话题讨论专题页面,参与话题讨论活动,加强了“网上祭英烈”活动宣传,增强学生爱党、爱国意识,激发了他们的爱国之情感。

  组织开了丰富多彩的线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1.开展了“清明祭英烈”启动仪式。利用3.26日升旗仪式开展“缅怀革命先烈 争做新时代好少年”——清明祭英烈主题教育活动启动仪式,各班同步启动主题教育系列活动。

  2.组织各中队开展了系列教育实践活动、中华经典诵读活动及 “小手拉大手”文明祭扫活动。

  各中队辅导员利用队课组织少先队员召开 “缅怀革命先烈 争做新时代好少年”为主题的队课。一年级观看爱国主义电影、二年级学唱爱国主义歌曲、三年级开展“清明祭英烈” “中国梦”主题诗歌朗诵、四年级开展“我心中的英雄” 视频录制演讲活动、五年级制作“清明”节日小报,六年级开展“清明祭英烈” “中国梦” 主题的征文演讲比赛。队课结束后少先队员 “小手拉大手” 引导家长用鲜花、植树等文明生态的方式,以及在网上祭祀、扫墓、家庭追思会等新型祭奠方式,表达对先人的怀念之情,树立了崔家崖小学家长们文明健康的祭祀新风思想。

责任编辑:张紫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