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暖春三月,我为雷锋代言 > 暖春三月,学习雷锋好榜样 > 正文

@武汉市吴家山第五小学学生 李鑫

发表时间:2018-03-22 来源:兰州文明网

学习雷锋好榜样

  有一位战士,他没有在沙场上浴血奋战,没有建立过惊天动地的丰功伟绩,但他的名字却被全国人民永远铭记在心里。他——就是我们熟悉的人民的好战士——雷锋。

  有一种精神,穿越历史云烟,日久弥新;有一种怀念,历经时代风雨,更臻醇厚。半个多世纪以来,这种精神带来的暖流,汇成一条波澜壮阔的大河,融入社会生活的大潮。这——就是经久不衰的雷锋精神。

  每年3月,我们都会很自然地想起他的名字,这个名字,使3月成为一个温暖的月份。3月5日,已经成为中国人心目中一个特殊的日子,因为一代伟人毛泽东在1963年3月5日亲笔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深入人心,震撼大地。2018年3月5日,是全国第55个学习雷锋纪念日。

  学习雷锋,纪念雷锋,50多年来从没间断,这,就是雷锋精神在中华大地上持久的生命力;这,就是几十年来在中国人民心中长久珍存的一个真善美的人格理想;这,就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民族精神!

  雷锋精神诞生于上个世纪60年代,当今社会的物质条件和精神生活都与雷锋的时代有了很大不同。半个多世纪过去,可谓沧桑巨变,人们的生存、发展观和价值观,已经发生了许多改变,坚持改革创新、协调发展、务实奋进、谋求福祉、逐梦兴邦的中国,今非昔比。有人说:“现在都二十一世纪了,人人都在为自己着想,谁还会想去帮助别人呢?”那么,在二十一世纪的今天,我们还要不要学雷锋?雷锋精神就真的过时了吗?当你在大街道上跌倒,有人在一旁嘲笑,却没有人扶你;当你的钱包被小偷偷走,旁人看见却不敢出声;当你需要帮助,却没有人愿意帮你,在座的你,会是什么心情呢?想必万分难受。可就在这时候,有一个人伸出了热情的双手,去扶你,去帮你,你是喝令他走,还是说这种精神过时了,还是心存感激地接受帮助呢?

  答案当然是肯定的。虽说,时光流转,太多改变。社会竞争从市场领域延伸到各个角落,人际关系从面对面扩展至虚拟空间。但有些东西不会随时间消散。尽管我们生活的社会出现了千变万化,出现了越变越好的局面,但不曾改变的是雷锋依然活在人民心中,雷锋精神依然激励人民向善向好向上,学习雷锋好榜样依然在祖国各地开花结果。

  这些年,就在我们身边,爱岗敬业几十年如一日做好事的“当代雷锋”郭明义,面对众人冷漠毅然救助被碾压女童的“拾荒老人”陈贤妹,伸出双臂接住坠楼女孩的“最美妈妈”吴菊萍……还有那些默默在背后保障着春运安全却永远看不到他们面孔的人,铁路隧道工、山区售票员、志愿者等等。这些不同行业的普通人,用不同的故事给我们演绎和传递信心:雷锋是几代人的共同记忆,更是随着时代一起成长的生命体。

  在进一步深化改革的今天,学习雷锋精神也是必要的。雷锋精神就如一汪清流,只有活泼泼向前,才能生命奔腾。雷锋精神既是时代精神的体现,也是对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继承和升华,具有重要的时代价值!学习雷锋也要与时俱进,知行合一。学雷锋,我们在路上。(网友:@吴家山第五小学 李鑫)

责任编辑:徐春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