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暖春三月,我为雷锋代言 > 暖春三月,学习雷锋好榜样 > 正文

@武汉市吴家山第五小学教师 杜婷

发表时间:2018-03-22 来源:兰州文明网

学雷锋,我们在路上

  伴随着春天的脚步来临,雷锋精神再一次融进我们的生活,给我们全体师生的精神世界带来了清新的气息。作为教师的我们,有责任在平凡的岗位上弘扬和传播雷锋精神,在三尺讲台上诠释和力行新时期的雷锋精神。

  教育是平实的,我们不能追求轰轰烈烈,应该在点点滴滴中润物无声。我们学习弘扬雷锋精神,应在教育这片沃土上努力工作,用雷锋精神来净化自己的心灵,用雷锋精神来践行教师的职业道德规范;我们应在教书育人的岗位上默默耕耘,无私奉献,用心书写爱的故事,无悔于自己的青春,无悔于自己的人生!具体我们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去努力:

  一、学习雷锋“一块砖”的敬业精神

  “革命战士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雷锋就是这样,雷锋生前做过多种岗位,但是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专一行。雷锋无论干什么,都能够在普通岗位上找到体现自己人生价值的地方,我们应该像雷锋那样立足本职、忠于职守、兢兢业业、精益求精,在学校找到自己位置,做好自己岗位的“螺丝钉”。

  作为教师,我们始终应以课堂做为实现自己人生价值的阵地。把雷锋那种“乐于奉献”的精神贯穿“爱岗敬业,尽职尽责”的始终。对待工作踏踏实实,对待教学认认真真,对待学生充满爱心,对待学校的困难更是第一个冲在前面,“我是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用踏实的工作作风,赢得了领导和家长的信任。面对渴求知识、纯洁的眼睛,我们应感到“老师”这两个字的份量。努力让每一名学生都喜欢上自己的课,我们应该努力钻研业务,深入研究教材教法,认真备好、上好每一节课,在本职岗位上出色的完成自己教学工作任务。

  二、学习雷锋“一颗钉”的学习精神

  雷锋曾说过:“有人说工作忙,没有时间学习。我认为问题不在于工作忙,而在于你愿不愿意学习,会不会挤时间。要学习,时间总是有的。问题是我们善不善于挤,愿不愿意钻。一块好好的木板,上面一个眼也没有,但钉子为什么能钉进去呢?这就是靠压力硬挤进去的,硬钻进去的。由此看来,钉子有两个长处:一个是挤劲,一个是钻劲。我们在学习上,也要提倡这种‘钉子’精神,善于挤和善于钻。”雷锋的挎包里总是带着书,有空就学习,确实发扬了“钉子”精神。

  现在教育的发展日新月异,国家提倡建立学习型社会,作为教师更应该活到老学到老,发扬雷锋的“钉子”精神。只要我们愿意学习,一切都可以成为我们学习提高的机会和平台。教研组可以利用教研活动时间学习教育教学理论,在集体备课中交流合作;备课组成员之间可以共同分析教材、教学内容、教学要求、教学重难点等进行探讨交流,并可以通过互相听课、评课,促进个人业务素质的提升。

  三、学习雷锋“一团火”的工作精神

  爱与责任是师德的灵魂,学识魅力与人格魅力是师德的最高境界。教师的魅力是德才兼备的升华,它来源于对学生的博大爱心、对事业的无限真诚,来源于渊博的知识、教书育人的能力和从不满足的执着精神。对待学生,我们要像雷锋“对待同志像春天一样温暖”那样“热爱学生”,对待事业,我们要像雷锋“对工作要像夏天一样火热”,要拥有一颗年轻、火热的心。

  在学校里,教师接触学生的时间最长,开展的教育活动最多,对学生的影响最大。在讲台上,教师永远是学生们眼中充满激情的百科全书,在生活中,教师永远是孩子们身边最可以信赖的学习榜样。因此,在教育工作中,我们真正要做到为人师表,率先垂范.要求学生做到的,我们首先带头做到;要求学生讲文明礼貌,我们首先做到尊重每一位学生;教育他们热爱劳动,我们每天首先打扫好办公室卫生;教育学生搞好团结,我们首先做到和老师、同志搞好团结,和学生交知心朋友。这样自己的一言一行已经成了一种无声的教育,同时也会赢得了学生的爱戴.

  四、学习雷锋“一滴水”的团队精神

  雷锋的“一滴水”精神,包括两层含义:一层是,你是一滴水,就要滋润一寸土地,发挥你应有的作用;另一层是,雷锋是一个非常谦虚的人,虽然他获得了很多很大的荣誉,但他始终坚信:“一滴水只有放进大海里才能永远不干涸,一个人只有当他把自己和集体事业融合在一起的时候,才能有力量。”他认为自己永远是大海中的一滴水,是沧海一粟。正是有了这种精神,所以雷锋能够很好地尊敬领导、团结同志、帮助他人。创造和谐的人际关系。

  团结是合作的基石,一个群体团结了,没有干不好的事,也没有攻不破的难关。俗语说:“人心齐,泰山移。”我们每个人都要摆正自己的位置,明确个人的能量是有限的,只有团队携手,才能把蛋糕做大。教师之间,在思想上能互相帮助,业务上互相学习,工作上互相配合,人格上互相尊重,生活上能互相关心,形成良好的教师群体,能做到团结一致,团结互助,平等待人,齐心协力,开展好年级组的工作。做为教师在业务上的应当是教学尖兵,是独当一面的教学能手。但不应只是提高个人素质,而应让个人的成长在集体中茁壮,让集体在个人的推动下更加完美。只有这样,才能打造雁一样的团队,鹰一样的个人。

  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精神,伟大的精神创造伟大的事业。让我们共同唱响更加激昂的雷锋之歌,共同浇开更加绚丽的雷锋之花,不辜负社会、家长和学生的期待,学习雷锋精神,做雷锋式的好教师。(网友:@武汉市东西湖区吴家山第五小学 杜婷)

责任编辑:徐春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