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兰州好人 > 2018年三月兰州好人 > 正文

刘生远

发表时间:2018-03-12 来源:兰州文明网

  在皋兰县有这样一名普普通通的人,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演绎了平凡中的伟大,塑造了忘我、无私、奉献的光辉形象,传播了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正能量,诠释了人生的价值,他就是城南社区居民刘生远。

  刘生远,男,1970年9月生,皋兰县西岔镇铧尖村人,是位善良、乐于助人、有责任心有担当的人。

  ----低调英雄、平凡中彰显伟大

  2018年2月24日上午11时20分许,当人们还沉浸在欢度春节的喜悦中时,一场意外发生了。刘生远从医院看完亲戚回家,当他踏进小区门口时,突然听到了“救命”声,他立刻循声查看,发现单元门口一个只穿着裤子和背心的老人抱着小孩大声呼救。刘生远想都没想,一个箭步奔向老人。此时,刘生远发现小孩嘴唇青紫、肚子鼓胀,嘴角还流有血迹。老人告诉他,可能是吃东西卡住了。来不及多想,刘生远立即从老人怀中接过小孩,凭着自己掌握的一些急救常识,他一路倒抱着孩子奔向500米外的皋兰县人民医院急诊科,并不断拍打小孩背部。孩子送到医院时已大小便失禁,基本上没有了生命体征。医护人员接走孩子,实施抢救的过程中,他始终没有离开医院,一直在安慰并照顾刚做完腰椎管狭窄术后行走不便、六神无主的老人,陪伴在老人左右,等到孩子的父母到来,孩子有了生命体征,转危为安才离开医院。

  事后,皋兰县医院急诊科主任魏伟说:“多亏了刘生远及时将孩子送来,如果再耽误几分钟,就会错过最佳抢救时间。”当医生询问他的姓名和联系方式时,他只告诉医生他姓刘没有电话。事后当有人问他当时的想法时,他只是平淡的说:“也没啥想法,只有一个信念,把孩子救活,这是我应该做的。”几句平淡的话语,映射出他美丽而伟大的形象。

  ----关爱他人、奉献社会

  说起刘生远,村子里的人无人不竖起大拇指。每次刘生远回老家都要去看看居住在本村的70岁五保户老人张兰芳,给老人带些生活日用品并帮助老人干一些家务活,老人见人就说自己的“儿子”回来了。村子里已去世的老人满尚举,继子长期服刑,刘生远经常回去帮助照料老人的起居生活,每年的农耕时节,他都要赶回去帮助老人干农活。老人在临终前告诉刘生远自己想喝一碗羊汤,刘生远二话没说骑着自行车在西岔镇为老人买回来了一碗香喷喷的羊汤,老人含着热泪喝完了羊汤。老人去世后,刘生远一如既往的去照顾老人76岁的妻子张兰英。

  ----言传身教、育子有方

  刘生远的父母从小就严格要求他,虽然刘生远姊妹8人,他上有7个姐姐,但父母并没有因为他年龄小惯着他。正因为父母对他的言传身教,在对待自己子女的教育上,刘生远从小就教给孩子做人的道理。刘生远说:“父母的职责是教育子女。”父母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对子女都有着言传身教、陶冶习染和潜移默化的作用。因此,父母应不断修正自我、提升自我,努力为孩子树立良好的学习榜样,使孩子懂得诚实守信、孝敬老人、与他人和谐相处。如今两个孩子已教育成人,女儿考入哈尔滨医学院,儿子考入天津技术职业学院。

责任编辑:张紫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