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兰州好人 > 2018年三月兰州好人 > 正文

杨英和

发表时间:2018-03-12 来源:兰州文明网

  用单薄的脊背挑负起整个家

  ——杨英和事迹材料

  杨英和,女,出生于1970年10月,家住永登县民乐乡安仁村华夫社,家庭人口4人。

  2005年6月,在小煤窑背煤挣些家庭零花钱的杨英和丈夫因小煤窑发生事故意外伤亡,一个家庭的顶梁柱就这样倒下了。留给这个弱女子的是几间破旧的房屋和零积蓄的家,还有一位72岁且长期患病卧床的婆婆以及两个尚未成年的女儿。她,没有选择逃避,而是擦干眼泪,化悲痛为力量,支撑起这个重负不堪的家。

  在这山大沟深、自然条件艰苦的农村,一个女人要料理农田又要照顾老人、拉扯小孩,那是何等的艰难。没有农田地里的收成,就没有家庭的收入,一家老小的糊口谈何而来,唯一的解决方式就是苦干。家里的土炕上还躺着一位年迈且长年患病的婆婆,一日三餐,衣服洗刷需要她伺候,两个未成年的女儿的生活用品、学习用品需要她供给。这一切,都需要靠她的辛勤劳作和艰辛的付出。

  十三年来有好几次婆婆病危,生命垂危,都是她靠着坚强的意志,求医问药,一次次将婆婆从死亡线上拉回来。今年春节前,婆婆又一次病危,重感冒半月有余,好多人都认为老人家熬不过这一关,劝她放弃治疗,但她还是坚持送医救治。或许是她的孝心感动了上天,硬是生生地将婆婆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现在,婆媳生活在阳光明媚的新房中,一家人享受着天伦之乐。今年春节前她还精心准备,给婆婆举办了85岁寿诞,为老人增添欢乐,在她的辛勤付出和鼓励支持下,长女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天水师范学院,次女也以优异的成绩就读于永登县第一中学。

  她,任劳任怨,无怨无悔,伺候婆婆,供女儿上学,十三年如一日,操持这个重负不堪的家庭,真可谓“不容易”。

责任编辑:徐春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