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兰州好人 > 2018年三月兰州好人 > 正文

巨姣丽

发表时间:2018-03-12 来源:兰州文明网

  巨姣丽,女,44岁,兰州市第六十二中学教师。
   一位教育家说:“教育是心灵的艺术,是心心相印的活动。”当教师把爱注入学生心田时,他们的爱就汇聚成一片爱的海洋。巨姣丽老师和她学生的故事,每天都在继续着,在她的脑海里,她和她学生王永旺的故事一直在续写,也会永远的保留在记忆里。      
  那是2015年中考结束后的日子里,巨姣丽成为了兰州市第六十二中学初一年级班主任队伍中的一员。入学教育中午休息时,刚到门口,就听到郭师傅和一位家长着急地交谈着,寻找孩子的下落。就这样虽未见人,但王永旺(智障孩子)这个名字却印在了巨姣丽的脑海里。也正是因为他的特殊,他的父亲成为了她新学期接待的第一位家长,当时的情形还历历在目,王永旺的父亲给巨姣丽讲了孩子生病的前前后后,还一个劲的自责说是他把孩子耽搁了。当时还提到了孩子上小学的艰辛,甚至是遭遇,巨姣丽听了很难过,很同情这个无辜的孩子。同时,她也明白他鼓起这么大勇气,谈这些话的用意。他爱儿子,他怕儿子在这个新环境中受到同样的待遇,做父亲难,做王永旺的父亲更难......
  接下来,在校园生活的日子里,巨姣丽在工作中无时无刻关注着王永旺。连续两周的观察,他的表现让她很吃惊,按时作息,没有一次迟到或请假,特别守纪律,虽没有太多的表情,但一开始的怯意散去了一大半。后来,大家渐渐熟悉了,班里发生的事也多了,王永旺的形象比其他同学更早地凸现出来了,同学们,开始七嘴八舌地议论开了,有好奇的,有可怜同情的,但也有冷眼,甚至还有个别人的小欺负,巨姣丽知道学生中间有这样的人也很正常,但这是给她的一个危险的信号。她开始绞尽脑汁想办法,怎样才能既伤害不到他的自尊,又能保护他,不让他受歧视,于是,她就和班干部与各小组长开了个小会。很快大伙就统一意见,达成共事,巨姣丽也带头落实保护方案,有意无意的亲近王永旺,放大他的优点,那些班干部和小组长也特别关照他,因此,没过多久,王永旺就彻底被同学们接纳了,为了调动王永旺的积极性,让他有事可干,找到自己的存在感,巨姣丽让他承担了擦黑板的任务,他非常开心,也非常卖力,还特别有眼色,一看老师写满每一处,立马跑上来擦。干的可认真。同学们都默认了他的存在,也有了保护弱者的意识。渐渐的,巨姣丽发现王永旺也会交流了,在西部市场,她远远看到他,下意识的跟他挥了挥手,很快,她看到他慌忙举起手,使劲的跟她挥手,带着憨憨的笑。当天晚上,巨姣丽收到王永旺父亲的短信,内容很感人,情真意切,他说,王永旺把白天发生的事告诉了他,他很高兴,为表现表示谢意,特发此短信,大家都为王永旺的成长而高兴。偶然的机会,巨姣丽发现王永旺的责任意识也特别强,上学期期中考试期间,她安排的几个搞卫生的学生,搞完后在教室里复习,由于他们真的搞得很干净,她把他们表扬了一下,顺便把这两天都安排给他们,他们很愉快地答应了,当时。王永旺也在场,中午巨姣丽到办公室的时候,还不到两点,段老师说听巨姣丽班上好像有声音,巨姣丽进去看时,王永旺他已经把教室拖得干干净净,桌子上也摆的整整齐齐,巨姣丽很感动,觉得他太有心了,他很努力地为班级做着力所能及的事,能感觉到他爱这个班级,巨姣丽送了他几块糖,看得出他有多开心,就这样,感人的画面一幅幅交替上演,学校领导关心亲自慰问学生,王永旺应该算是最高兴的一个,听他家长说,他早早就在外头候着我们,这是他有生以来最高兴,最开心的一天。
  巨姣丽感受到,作为一名教师,要爱学生,只有充满爱的教育,才是真正的教育!她相信教育的花朵一定会在有爱的教师的慧心巧手编织下精彩绽放!她愿做这样一个心中有爱的教师,在教育的路上,执着前行!

责任编辑:张紫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