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兰州好人专题资料 > 2018年三月兰州好人候选人 > 正文

单民君

发表时间:2018-04-24 来源:兰州文明网

  单民君,女,汉族、 1971年1月出生,自2001年9月成为兰州市老年公寓业务科成员以来,十余年来始终奋战在老年护理工作的第一线。她作为一名普通的护理员,十年来始终用对待自己父母一般的孝心伺候公寓的每一位老人,始终用对待自己亲人一样的爱心呵护公寓的每一位老人,用真心、真情、真挚的爱心,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为公寓温馨、和谐、幸福如家一般的环境倾尽了心血;用自己柔弱的双肩,承担起了老人们安详、宁静、温暖如家一般的晚年。

  一、爱老情深,待老人胜似亲人

  单民君同志对老人和蔼热情,急老人所急,想老人所想,在她的身上很好地诠释了“老人的利益高于一切”的精神。

  护理技术与其它城市有差距,她就自费抽出业余时间参加护理培训班,短短1个月的时间,她就以最优异的成绩通过了考核。在工作中,她不但始终坚持做好日常的老年人护理工作,还细心地为老人们喂饭、喂药、掏耳朵、翻身擦洗、更换衣服、修刮胡须、修剪指甲、口腔护理,帮助老人进行康复、抗衰老锻炼和给予精神抚慰,让他们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忘却衰老,安度晚年。由于性格和习惯的差异,曾和老人及家属们产生过矛盾和分歧,但她不计较,不记仇,坚持象对待自己的亲生父母一样照顾他们的起居,在说话的声音上尽量放低一些,用商量的口气、和言悦色地和他们开诚布公的交谈,经过心与心的交流,老人们彻底的接纳了她,家属们也都信任她。十多年来她照顾过的公寓的老人不论时间长短,都相处的和谐融洽,如同老人们的左右手,感情深挚如同亲生父母,老人们也都一直视她胜过亲生子女,从未把她当作护理员看待,有些话宁愿说给她也不愿意告诉自己的女儿,她已经成了公寓老人生活中的贴心人。

  2004年,她照顾了一位因长期患有肝病而变得很忧郁、很古板的老人叫孙鸿祥,这位老人有一套作息、用餐时间,每个星期都要安排好哪天洗澡、哪天洗衣服,无论刮风下雨,他必须按自己安排的程序去做,单说吃饭,他坚持早上七点、中午十一点半、晚上五点半必须吃饭,如果这个时间有特殊原因吃不上饭,他就会暴跳如雷,又喊又闹,并且拒绝出自己的寝室。但公寓开饭的时间刚好与他的习惯相差半小时,为了能让老人生活的舒适、开心,单民君同志从不嫌弃老人患有肝病,每次吃饭都亲自给老人提前端去,并一有时间就去和老人谈心、唠家常,在得知老人具有很深的书法造诣后,她还向公寓建议为老人办了一期书法展,开了一个书法班,为老人聚拢了一批有共同爱好的老伙伴,渐渐地老人的笑容多了、心情好了、精神明显改善了,原本孤单、冷清的灵魂,又在爱心的呵护下散发出熠熠光辉、勃勃生机。

  二、助老无私,奉献中见精神

  单民君同志作为老年公寓业务科的职工,十年如一日始终担负科室值班任务,从未休过完整的公休假和双休日,但她从未后悔过。她每天要管理80多位老人的吃饭、穿衣、睡觉、病痛、清洁卫生、心理疏导、休闲娱乐等,事务繁杂而具体,只有把一切做扎实,才能让老人住得安心舒适、让家属放心,这些都花费了她太多的心力和时间。她每天坚持提前上班和5次查房,了解老人的健康状况、晚上的睡眠情况、精神状态等,对每一位老人的情况做到心中有数,包括老人的病情、个性特点、文化差异、习性、嗜好、饮食习惯、家庭情况、曾经的职业、心理状态等,经常利用休息的时间到老人房间巡视,嘘寒问暖,看看老人晚餐吃好没有、老人睡得好不好、安全与否,看看卧床老人有没有皮肤受压、褥疮发生,有没有突发的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在对待老人的问题上,她都奉行一个原则:对老人负责、对家属负责、对公寓负责,尊重、真诚地对待每一个老人。

  2006年冬,公寓的老人熊素英心脏病突发,呼吸困难,但老人的家属又都不在身边,就在眼看着老人生命垂危无人照料之时,单民君同志在联系老人家属和医院的同时迅速准确地为老人做心肺复苏,一遍又一遍的为老人搓身体,老人病情略有好转后进食困难,她就一勺子一勺子的喂,但每次喂饭还是会被老人口中、鼻中喷出的汁水,溅满她的脸上和衣服上,只好换下来洗好晒干,并为老人擦洗身体。至今,熊素英老人还时常激动满怀地说是小单救了她的命。 2007年老人范玉升的老伴去世了,老人很伤心,看着老人一下子苍老了许多,小单看在眼里记在心里。老人喜欢吃水果、零食,她就自己购买一年四季水果、零食从不间断,老人吃的药喝一杯温开水,她每天每次都按时放到柜子上,并且天晴、暖和的日子就陪老人下棋、聊天、散步,使老人及早地从痛苦中走了出来,重新对生活充满了信心。后来,老人的家属流着热泪专程给公寓送来了一面烫金的锦旗,老人紧紧地握着小单的手老泪纵横,泣不成声。

  金杯、银杯、不如群众的口碑,这奖、那奖不如老人的夸奖,就是这样平凡朴实、就是这样无私忘我,她在老人心中竖起了公寓护工的金字招牌。

  三、痴心不变,始终冲锋在前

  单民君同志常说:没有优秀的个人,只有优秀的团队。”她担任护理员十年来,她坚持认真做好每一项工作,虽然不是领导、虽然不是党员,但她有一颗坚定的心,有永远强大的责任心,丰富的工作经验,时时处处为所有身边的同志做了表率,充分发挥了一名老同志的纽带和联系作用,把老人、家属和职工紧密联系在了一起。她相信榜样的力量,她不仅仅严格要求自己干好,更是带领着大家干,在艰难困苦面前总是自己先上,吃苦在先,冲锋在前,事必躬亲,最艰难、最危险、最脏最臭的活一定是抢先干。就这样,她和公寓整个团队,每天前进一小步,每年前进一大步,创造团队一个又一个发展的春天。她还相信真心的力量,真心既能感动老人,也能感动团队,所以,她就像一位知心的大姐,真诚地帮助身边的同事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一起探讨和规划每个护工的职业发展方向,关注每一位护工的成长和进步,与每一个护工同艰辛、共患难,倾听她们的苦闷,教导她们尊老、敬老、爱老、助老,将爱心和真情一代一代传下去。

  单民君同志于2001年参加养老护理工作至今,一直坚持在老年公寓护理工作第一线,面对繁重、琐碎的护理工作,不被理解、不被尊重的委屈,理想与现实之间的差距,她始终丝毫没动摇对老年护理事业的挚爱,扎根公寓,勤奋工作,可这一干就是十七年,每当面对成绩和群众的赞誉,她总会说:“人还是应当有一种精神上的追求,老年护理工作是平凡的,但也是伟大的,我愿意在平凡中体现价值,展示同样精彩的人生。”

责任编辑:张紫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