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兰州好人专题资料 > 2018年三月兰州好人候选人 > 正文

蔡春燕

发表时间:2018-04-24 来源:兰州文明网

  蔡春燕,男,1958年出生没有上过学,平时生活是靠打零工维持的,他是家中的精神支柱,心灵慰藉,他的妻子是一名精神分类症的病人,岳母92岁,患有肺气肿、心肌梗塞等多种疾病。老人不但身体很虚弱而且还行动不便。作为女婿除了料理家务外,每天要在床前照料老人的吃喝拉撒,日复一日,不厌其烦的重复着日常的料理。

  有句古话说的好“百善孝为先”,尊敬长辈,孝敬父母,是做人的本分,是中华民族传统的美德,也是各种品德形成的前提。多年如一日,不辞辛劳孝敬长辈,无微不至照料患有半身不遂的岳母,尽心竭力照顾精神有问题的妻子,他用真情无私的付出在大家眼中赢得了良好的口碑,得到居民群众的一致好评。

  蔡春燕今年60岁,是一位白发鬓鬓的老年人。如今他还要承担家里的重任每天要在床前照料老人的吃喝拉撒,日复一日,不厌其烦的重复着日常的料理。他对家人照顾的特别周到,赡养岳母的事情上没有一点怨言。岳母生活基本不能自理,外出打工的他回家之后还要照顾一家人的饮食起居,每次他都是把好吃的让给老人和妻子,有时候即使自己身体不适也不舍得给自己改善,总把好菜好饭给老人留着。后来,岳母又患上了脑梗,常年瘫痪在床,蔡春燕坚持给岳母端屎端尿、擦拭身体、嘘寒问暖,把老人照顾的无微不至。因为妻子是精神分裂症也不能帮他分担,所以家里大小事都由他来承担。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祸福旦夕”,本来照顾一个多病的岳母,再照顾神志不清的妻子,可蔡春燕母亲又患上脑血栓,虽然抢救及时没有生命危险,但还是落得半身不遂,瘫痪在床,连话都说不清楚了。母亲在住院期间,蔡春燕每天都陪在母亲身边,吃喝拉撒睡全都包在他身上,他照顾母亲丝毫不敢懈怠。等回到家里,他坚持每天都给母亲擦拭、按摩身体,忙完农活回来陪母亲聊聊天解解闷,一有时间就搀扶母亲锻炼恢复,老人想吃啥,他总是尽量满足,从来不嫌麻烦,把老人照顾得舒舒服服、干干净净、开开心心。常言说:久病床前无孝子,但这句话用在蔡春燕身上并不合适,到现在母亲已经能独立行走了,原来满是皱纹和苦恼的脸上总是挂满笑容。

  有人说,孝顺老人最大的挑战是“色难”。千难万难难不过给老人个好脸色,若在照顾老人时流露出半点不耐烦,就会让老人很不安心,这样的情况在蔡春燕身上是看不到的,尽管有时候他也会遇到难心事,但她从不在奶奶和母亲面前表现出来;有时候患有精神分裂症的妻子会无缘无故地耍脾气发病,生活不能自理的母亲有时候性情暴躁,对蔡春燕谩骂,而他总是面带笑容,想尽一切办法把她们哄开心。就这样,来来往往,她始终坚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照顾妻子,孝敬母亲和岳母,一照顾就是很多年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虽属人间常情,但确实是难能可贵。蔡春燕在孝敬长辈方面得到了邻居们的绝口称赞,为我们做出了好榜样。没有豪言壮语,也没用华丽的辞藻,但正是这朴实简单的话语却却蕴含着大道理。饮水思源,回报父母的养育之恩是中华儿女的美德,让老人安度晚年是每个子女义不容辞的责任。上行下效,老人抚养好子女,子女赡养好老人,尊老爱幼的风气就能一代代传承下去,只有这样中华民族的这一传统美德才能发扬光大。

责任编辑:张紫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