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兰州市文明校园创建活动风采展 > 文明校园创建活动“处处花开” > 市级文明校园 > 稿子 > 正文

城关区水车园小学——文明之花悄然绽放

发表时间:2018-02-05 来源:兰州文明网

  城关区水车园小学在文明校园创建中,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为核心,以学校文化建设为载体,依托高效课堂构建、社会实践活动开展,把文明校园创建的要求落实到人才培养、课程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等方面,积极培育具有“优秀德行、人文底蕴、科学精神、国际视野、身心健康”等核心素养的小公民,推进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工作。

  聚焦校园文化建设,铸就文明校园创建基石。学校秉承“黄河品质水车情怀”的核心文化追求,以“文化育校,课程育人”为目标,不断发展、丰富“润泽”品牌,以优秀的学校文化孕育优秀的校园文明,为学生终生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为教师专业成长搭建了绚丽舞台,为学校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可靠的保障。

  依托高效课堂构建,形成文明校园创建特色。学校以更新教学理念,优化教学过程,提高教学效率为目的,以转变学生的学习方式和教师的教学行为为重点,以“分层实施,重点突破,全面提升”为步骤。结合我校工作实际,以“两高”(打造高素质教师、构建高效率课堂)“三自”(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能力)为抓手,全面落实构建高效课堂工程。丰富多彩的学校课程,内容丰富,涵盖学生成长的方方面面,全方位催艳“花朵”,并使其绽放异彩。

  依托社会实践活动,凸显文明校园创建亮点。学校组织学生投身社会实践,带领学生到工厂、农村、部队、商场、贫困地区、养老院、孤儿院等地方进行参观、慰问。组织学生到甘肃省博物馆、甘肃省地质博物馆、兰州湿地公园等实践基地进行实践活动。让家长、老师、学生的优秀精神风貌与学校一起成长,创造整洁、文明、优美的工作生活环境。

  立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明确文明校园创建目标。学校将核心价值观融入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的各方面:首先,学校利用黄河娃广播站、晨诵时间、三分钟演讲及手绘核心价值观等方式,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着力培养学生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观。其次,学校坚持每月两次主题少先队活动制度。组织开展“讲文明树新风”“我身边的美德少年”“ 道德讲堂建设”“ 学雷锋 树新风”“我的节能小故事”“ 晒家风亮家训”等主题活动,使学生在参与和体验中明白一个道理、养成一种习惯,使少先队活动达到活跃学生身心、提高学生素养的目的。第三,组织开展好少先大队各项活动。开展“我们的节日”系列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小白杨慈善一日行”爱心义卖、亲子植树等活动,结合校园艺术节,开展课本剧展演等活动,学生自我认识和自我促进不断升华,文明素养得以内化。

  立足文明城市创建,提升文明校园创建品质。落实“小手拉大手,共建文明城”行动,开展每月一主题活动,通过家访、家委会、微信平台、校讯通、问卷调查、聘任家长辅导员及亲子活动等方式,定期对家长进行文明礼仪知识的宣传和教育。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利用周末、节假日,组织学生走向街道、社区进行创建文明城市宣传,推动实现“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影响一个社区,文明整个社会”的良好风尚,不断提升文明校园创建品质。

  学校获得“兰州市文明校园”的荣誉,是对学校多年来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肯定,同时也是继续前行的动力。今后,学校将进一步做好、做精、做强校园文明建设,让润泽教育永放文明之花。

责任编辑:苏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