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兰州市文明校园创建活动风采展 > 文明校园创建活动“处处花开” > 市级文明校园 > 稿子 > 正文

城关区民主西路小学——为生命着色 为幸福奠基

发表时间:2018-02-05 来源:兰州文明网

  近年来,兰州市城关区民主西路小学秉承“灵动校园 活力师生”的办学理念,以“为孩子未来发展的可能性提供尝试的机会”为工作思路,开创了创建文明校园的新局面。

  一、建设坚强有力,机构健全的领导团队

  学校成立了创建文明校园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李华校长、张萍书记担任,成员由学校中层班子组成。对于“创校”工作,学校领导亲自抓,班子成员精诚合作,在“创校”工作中,发挥着主导作用。

  二、开展特色鲜明,内涵丰富的德育活动

  1.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学校通过文化展示墙、班级黑板报、电子大屏、宣传栏、红领巾广播站进行宣传,采用吟诵、拍手歌等多种形式引导学生认知认同,在增强德育工作的吸引力和感染力的同时,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未成年人的学习生活和精神世界。

  今年3月,在城关区教育局“小手拉大手 文明传万家”文明礼仪主题展演中,我校学生和家长小手拉大手,用热情奔放的街舞舞出了他们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解和感悟。

  2.开展系列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学校大队部围绕“我的中国梦”“中国好家风,校园传美德”“三爱三节”“小手拉大手,共建文明校园”“我们的节日”等系列主题,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教育实践活动。

  三、研发内容丰富,形式灵活的活力课程

  学校针对学生的个性和兴趣,着力研发内容丰富的活力课程,形成了 “科技创新、体育健康、艺术审美、文化修养、生活实践”五大系列课程。开展全课程实验,将知识进行跨学科整合,采取灵活的“长短课时”,把学校课程和国家、地方课程的教学内容“打碎”融合,让学生用主题探究的方法来学习,培育学生的多元智能,努力“为孩子未来发展的可能性提供尝试的机会”。

  四、打造主题鲜明,恬静雅致的校园文化

  建设以“活”为核心的楼层文化,将楼层外墙改造为文化走廊,寓德育于环境文化建设中;建设美观大方的主题形象墙,营造“创校”氛围;建设富有特色的功能活动厅,让校园的每个角落都发挥育人的作用。

  五、综治秩序井然,和谐平安的校园环境

  全面落实综合治理的各项措施,完善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格局,积极配合公安、工商等部门净化校园周边环境,切实抓好安全防患工作,确保校园和谐平安。

  六、取得扎实有效,显著丰硕的创建成果

  学校先后荣获“省级德育示范校”“兰州市文化

  建设示范校”等荣誉称号。2017年4月20日,获得了市级“文明校园”荣誉称号,顾宝凤老师的家庭被授予首届市级“文明家庭”光荣称号!

责任编辑:苏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