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兰州市文明校园创建活动风采展 > 文明校园创建活动“处处花开” > 市级文明校园 > 稿子 > 正文

兰州四十九中——爱育沃土 德馨润莘

发表时间:2018-02-05 来源:兰州文明网

  兰州市第四十九中学以 “爱生德育”为核心,创新务实,创建“文明校园”,特色鲜明,成效显著。

  一、一主多翼,民主治校

  在学校管理上,进一步完善了现代化学校“一主多翼”管理体制,“一主”即校长负责制,“多翼”即教代会、校务委员会、家长委员会、学生自主管理委员会等。通过教代会,讨论解决学校“三重一大”事务;通过校务委员会协调学校、家庭、社区之间关系,营造有利于学校发展的良好环境;通过家长委员会拓宽与家长沟通的渠道,破解教育难题,更好地服务学生和家长;通过学生自主管理委员会,加强学生自主管理,养成良好的品德和行为习惯。

  二、爱生德育,涵养品行

  探索提出“一主两翼”的德育理念,实行级组扁平化管理,“一主”即爱生教育,“两翼”即学生自主管理和班级文化建设。并以此为抓手积极开展 “文明校园”创建工作。

  构建了政教处——级组管理——学生自主管理的三级育人体系,自主管理,自我监督。成立班、级、校三级自主管理委员会,分层对卫生、两操、纪律等常规工作开展管理,出台《兰州四十九中星级小组升格评选办法》,科学分组,精心设计,形成小组管理模式。每月一次的年级星级小组评定和每学期一次的全校星级小组升格评定充分展示着全校70多个自主管理小组的点滴进步,养成责任心、培养荣誉感。

  鼓励各班创建特色文化。每个班级都有班名、班训、班徽,形成了浓郁而又独特的文化氛围。制定文明教师、文明学生、文明班级标准,开展做文明师生,建文明班级评选活动。积极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培养良好品行,小手拉大手,传播正能量。

  三、课程建设,特长发展

  将德育教育与校本课程相结合,力求丰富爱生德育内涵和实效。在开足、开齐国家课程、开好地方课程的基础上,积极打造校本课程。现在已开设的校本课程有梦想课程、团队心理辅导、机器人、航模制作、手工和建模、电脑制作、体育舞蹈、书法、戏剧、首尾接龙跑、英语角、安全教育等。校本课程的实施,将主题德育活动和课程有机地结合起来,发挥了主渠道主阵地作用,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促进了学生的个性发展和特长发展,真正满足了学生身心发展的需要。

  四、美丽环境,以文化人

  对校园绿化进行了整体规划,设置带有“lz49” 及校徽图案的绿化带,学子林,购置立体花箱或花坛,“润莘亭”和爱心长廊彰显着学校的核心理念,对教学楼前广场进行“品”字格装饰;制作班级特色文化牌,悬挂于每个班门口,含班级名称、班级目标、班徽、班主任照片、班级全家福照片等内容,班训、班徽、班规等诠释着班级文化建设的内涵;挑选师生的部分优秀书画作品悬挂在楼道,用以赏识学生,激励学生。制作设计精美,富有哲理的标语,张贴于各实验室,鼓励学生重视实验,勇于实践,敢于创新。

  、风险分级,网格管控

  将全校安全风险进行辨识梳理,分为动态和静态两类,四个级别,分别用红、橙、黄、蓝四色标识,红色表示特大安全风险,橙色为重大安全风险,黄色为较大安全风险,蓝色为一般安全风险。制定安全风险责任台账,明确风险点级别、风险网格管控责任人、风险管控措施等内容。通过班级安全培训和日常潜移默化引导,让每一名师生了解学校安全风险点和风险级别,做好预防管控工作。

  坚持把文明校园融入各项工作,把学校打造成洁净祥和、书香盈门、儒雅文明、生机勃勃的文明校园。

责任编辑:苏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