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兰州市文明校园创建活动风采展 > 文明校园创建活动“处处花开” > 市级文明校园 > 稿子 > 正文

兰州市第十二中学——校园文明伴成长 和美品质筑梦想

发表时间:2018-02-05 来源:兰州文明网

  在商贸云集、多民族聚居的兰州市七里河区柏树巷,有一所以“和美”理念育人的乐园——兰州市第十二中学。在这里,1000多名各民族青少年共享一片蓝天,和谐、团结、向上,文明、快乐、成长。

  重视入学教育,规范文明行为。每年新生入学,学校都要精心准备、扎实开展新生入学教育活动。让孩子们从细微处入手、从点滴做起,学会登记、知道书写要求、知道个人形象标准、班级卫生标准、知道作业规范,认识新规范、新课程、新教师、新环境。系列入学教育活动,让孩子们感受到全新的第一次,记住全新的文明规范,养成文明习惯。

  传承优秀文化,滋润文明素养。每天下午,全体学生一起诵读经典,跟随舒缓的乐曲伸展胳膊腿儿感受太极之美。九月金秋节、十二月感恩节、四月清明节、六月端午节,缤纷的活动,孩子们把一颗颗优秀传统文化的种子装进成长的行囊。每年9月28日,学校都要举办盛大的祭孔尊师仪式,学生们在庄严、肃穆的氛围中感受着经典名句的美丽,体会中华优秀优秀传统文化庄严与雅致。

  营造和美氛围,丰富文明内涵。多民族区域“以和为贵”,民族和睦,家校和谐,师生和美,以和聚力,以美育美,以美育人。学校因势利导,以更大的耐心关注家长,以更多的爱心关爱学生,以和美理念将文明校园创建向社区居民及家长延伸。家长活动周、家长委员会、家长学校、好家长评选、亲子教育、班级家长圆桌座谈会、对口小学联动交流、开学典礼家长谈梦想、书香家庭建设等,为构建和谐的亲子关系、师生关系、生生关系、家校关系,营造学生成长美好环境打下了坚实基础。家长在写给学校的感谢信中说道:“贵校的家长学校让我们学会了爱孩子、教育孩子”“老师们能够从孩子的实际水平出发,用心去教,实在让我刮目相看。我由衷地为孩子的进步感到高兴!”

  学会自我管理,培育文明新风。学校注重培养学生的主人翁意识,实践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理念,引导孩子们申请加入学校、年级、班级自主管理委员会。孩子们每天都会关注教室外面的公示栏,这里有自主管理委员会对各班的晨会、课间秩序、课堂秩序、体育锻炼、经典诵读、班级卫生、放学路队、小班会、班级文化、班级活动的公示,他们的班级一分也不能扣,他们要为班级争光。

  整齐列队离校,彰显文明形象。2014年6月起,学校正式实施放学路队,这在兰州市的中学是第一家。学生放学按照家庭方位整齐列队离开校园,延伸至校门两边各100米处。在路队实施过程中,每天集体背诵古诗词,放学时校园里和路上充满了琅琅书声,陶冶了学生情操,也向社区居民展现孩子们的风采。

  学校坚持以和美理念引领校园文明建设,从民族团结教育、促进民族融合入手,家校共建、师生协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规范文明行为、滋润文明素养、丰富文明内涵、培育文明新风、展示文明形象,使文明之风劲吹和美校园,使和美校园成为城市文明建设的一朵奇葩。2014年以来,学校先后荣获全国德育创新基地校、甘肃省德育示范校、兰州市学校文化建设示范校、兰州市示范家长学校、兰州市科技创新示范校、兰州市绿化示范学校、兰州市阳光体育示范校、兰州市依法治校示范校、兰州市平安校园。

责任编辑:苏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