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好人榜 > 敬业奉献 > 正文

裴正学

发表时间:2018-01-23 来源:兰州文明网

上榜时间:2014年6月
地址:http://www.wenming.cn/sbhr_pd/zghrb/201406yuehr.shtml

  在兰州有这样一位德高望重的医者:77岁高龄,依然站在临床第一线;从医57载,身体力行、孜孜不倦,攀登多项技术高峰;桃李遍布全国,培养出1300余名中医药临床骨干。他就是荣登“中国好人榜”的敬业奉献好人裴正学。

  治病救人一丝不苟

  裴正学教授现为甘肃省肿瘤医院主任医师,虽然已经年过古稀,但老人每天都很忙,一周要坚持5个上下午门诊,每次门诊量超过60人次。就诊的病人不仅来自甘肃本地,而且全国各地,乃至国外的患者都慕名来兰。他的学术继承人告诉记者:“裴老总是不顾个人的健康,对应诊病人苦口婆心、一丝不苟。还坚持每周在住院部教学查房讲课一次。”

  一名合格的医务工作者,不仅仅要有精湛的医术,还要有视病人如亲人的良好医德,裴正学就是这样的一位医务工作者。有外地病人来兰后等待一两周仍挂不上号,为了不耽误病人看病,裴老会不顾疲劳加号应诊,因此他每次门诊都是超负荷运转。有一位患者患有乙型慢活肝合并血红蛋白增高症,十年来四处求医、服药均不见好转,有人介绍了裴正学教授,但他一直没挂上号。裴老知道后立即为其诊治,经服方药,不仅肝功能恢复正常,而且血红蛋白也恢复了正常。

  著书立说笔耕不辍

  裴正学除了临床医疗外,时间都用于读书和著书立说,50年来先后出版大型中西医结合临床专著23部,在国内外医学刊物发表论文86篇,获得国际、国内、省内各级各类科技奖20余项。近5年来,他在垂老之年还有《裴正学医学经验集》、《裴正学医学笔记》、《裴正学医案医话》、《裴正学教授微博问答》等5部著作出版问世。

  2009年裴正学积极响应省卫生厅提出的“医生要建立自己的网站,和广大患者加强沟通,业内人士加强交流”的号召,他及时开通微博。以古稀之年,每天和他的学生在电脑前及时回复网友提问。涉及问题由一般病、常见病延伸至医学理论最新看点。据了解,目前他的微博听众已达17万人,为国内外同行及患者解答了上万条问题。

  教学育人传承医学

  裴正学被甘肃中医学院聘为硕士生导师、被中国中医科学院聘为博士生导师,担负着培养高学历中医药人才的重任。他说:“一名好的医生必须要有好的学生来传承,否则他丰富的经验和学识就会断代、丢失。”裴老以身教结合言教,为学生讲解临床理论、带领学生临床实践,学生们都受益匪浅。在他悉心教导下,这些学生都出色的完成了学业,走向全国各地,有些已成为医学研究生导师,还有些已成长为各省的名中医和学术带头人。

  “我的儿女没有一个从医的,我把传承的希望完全寄托给你们了。”裴正学面对自己学生,多次发出了这样的感叹。他总是毫不吝啬的将多年临床经验和盘托出,并将凝结心血编著的《裴正学医学笔记》、《裴正学医话医案集》、《裴正学医学经验集》等20册医著赠予每位学生,供他们学习。裴老认为,中医是一个经验医学,它的理论来自临床实践,其实都是经验的进一步归类,选择有临床经验作者的论著拜读,会丰富提高自己的医学水平。尽管是垂老之年,裴正学依旧为传承祖

  国医学的事业四处奔波,用满腹经纶为人们健康事业默默贡献,他这种博大无私的精神,正是一代医者内心的高尚情怀和精神之光。

责任编辑:兰州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