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好人榜 > 敬业奉献 > 正文

梵音室内乐团

发表时间:2018-01-23 来源:兰州文明网

上榜时间:2013年9月
地址:http://www.wenming.cn/sbhr_pd/zghrb/201309yuehr.shtml


  “梵音室内乐团”是由几位热爱并致力于室内乐演奏的高校优秀教师组成。连续五年开展“高雅音乐进校园”活动,在兰州各大院校举行上百场义演,乐团优雅的琴声在各个校园中流淌着。他们最初成立乐团的想法很简单,就是大家能在一起排练,切磋琴技。后来,乐团到一些大学校园进行义演,没想到演出在学生中反响强烈。于是,他们想开展一项长久性的义演活动,走进校园将高雅音乐带给学子们聆听。慢慢的,乐团到各个学校的义演渐渐多了起来。为了把“高雅音乐进校园”活动做的更深入化,除在大学校园义演外,乐团还积极与中小学校联系,也为他们送去一场场高水平的演出。很多学校多次邀请乐团演出,当付给他们演出费时,都被拒绝了,他们说:“乐团是义演,我们只想把高雅音乐的种子播洒在更多孩子的心中。”陈辉是乐团的大提琴。

  五年不间断他们进校园义演上百场

  高雅音乐种子植根学子心田

  6月26日下午,兰州一中音乐厅里琴声悠扬,“梵音室内乐团”为省教育厅的优秀党员以及学校的师生们献上了一场高水准的弦乐四重奏。《快乐的萨丽哈》、《多瑙河之波圆舞曲》、《莫扎特g小调弦乐小夜曲》等一首首大师传世之作,给现场所有人带来了前所未有的震撼。这让听惯了流行音乐的人们对高雅音乐有了全新的认识,而对于“梵音室内乐团”而言,这只是他们连续五年开展“高雅音乐进校园”活动,上百场义演的其中一场而已。

  连续五年乐团的琴声流淌在各大校园

  “梵音室内乐团”成立于2009年,是由几位热爱并致力于室内乐演奏的高校优秀教师组成。“最初成立乐团的想法很简单,就是大家能在一起排练,切磋琴技。后来,我们到一些大学校园进行义演,没想到演出在学生中反响强烈。于是,我们想开展一项长久性的义演活动,走进校园将高雅音乐带给学子们聆听。”乐团第一小提琴、西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副教授奚临临对记者说。慢慢的,乐团到各个学校的义演渐渐多了起来。从刚开始能容纳二三百人的小教室,一直演到上千人的大礼堂。五年来,“梵音室内乐团”的琴声在兰州大学、西北师大、兰州商学院、西北民大等各大院校流淌。很多学校更是多次邀请乐团演出,当付给他们演出费时,都被拒绝了,他们说因为乐团是义演。

  兰州大学土木工程与力学学院的郭老师告诉记者:“我在学校听过‘梵音室内乐团’四位老师的义演。他们不仅演奏水平高,艺术境界更高。我们学院在榆中校区,他们来演出时,都是自己准备车。演出结束后,学生们反响热烈,学院的学生纷纷要求他们再来演出。后来其他学院也邀请乐团演出,他们也是欣然前往,免费演出。”兰州大学哲学社会学院院长陈春文对记者说:“我们学院已与‘梵音室内乐团’进行合作,将室内乐作为我们教学内涵的一部分,而与乐团的合作起源于他们的口碑。我们学院也邀请乐团演出过,没想到效果非同凡响,前来观看演出的学生挤爆现场。乐团的四位老师演奏水平高,又非常敬业,所以我们与他们进行教学合作,提高学生的音乐鉴赏水平。”

  始终坚持把高雅音乐传播到每所学校

  为了把“高雅音乐进校园”活动做的更深入化,除在大学校园义演外,“梵音室内乐团”还积极与中小学校联系,也为他们送去一场场高水平的演出。兰州三十一中位于阿干镇,这里离城区较远,学校艺术教师资源缺乏。2012年,当学校与“梵音室内乐团”取得联系后,乐团二话不说,加紧排练出一台适合于中学生的室内弦乐四重奏曲目,自己开着车去学校演出。“大多数学生是第一次现场看到这样的表演形式,都被吸引住了。乐团的老师无私的为孩子们义演,真的很感谢他们!”兰州三十一中的王校长对记者说。

  6月26日下午,当“梵音室内乐团”在兰州一中的演出结束时,全体师生鼓起持久的掌声。省教育厅党委书记张岚告诉记者:“教育部一直力推高雅音乐进校园活动,‘梵音室内乐团’多年来在各大院校的义演,将这个活动的主旨积极体现出来。所以,省教育厅在开展中国名乐进校园活动时,我们选择与‘梵音室内乐团’合作,把更多、更好的音乐传播到各个学校,用高雅的音乐感染人,让孩子们受到优秀乐曲的熏陶。”

  “梵音室内乐团”中,除了第一小提琴——奚临临,还有第二小提琴——兰州文理学院的方荣老师,中提琴——兰州大学艺术学院的高嵬老师,大提琴——兰州大学艺术学院的陈辉老师。其实,在五年的义演路上,乐团还有其他一些老师也参与过,但是只有这四位老师始终坚持着。用他们的话说:“排练、演出,不仅能够提高自己的艺术水平。最重要的是,我们要把高雅音乐的种子播洒在更多孩子的心中。”

责任编辑:兰州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