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好人榜 > 敬业奉献 > 正文

马小花

发表时间:2021-11-22 来源:

    上榜时间:2021年9月

      地址:http://www.wenming.cn/sbhr_pd/zghrb/jyfx/202108/t20210831_6160345.shtml

  马小花,女,1966年4月出生,中共党员。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七里河小学教师。她创新复式教学法,课例荣获全国一等奖,让偏远农村的每一个孩子都体验到成长的快乐,为学校节约了财力人力,并且被省、市、区各级教育部门推广应用,让很多乡村学校师生受益。获得“中国好老师”“甘肃省园丁奖”“甘肃省优秀教师”“甘肃省骨干教师”等荣誉。

  “研”是她开拓创新的法宝

  1982年,中师毕业后,马小花怀揣教育梦想迈入校园,迎接她的是三年级语文和一年级语文复式班教学,并兼班主任工作。复式教学是由一位老师,45分钟课堂时间内要在同一间教室完成两个年级或两个以上年级的教学任务。初生牛犊不怕虎的马小花毫不犹豫接受了这项任务。没想到几天后的她已是霜打的茄子,因为她没有一节课能完成教学任务。课堂上顾此失彼、手忙脚乱,要么无法组织学生,要么课堂秩序乱、教育管理乱。那时,她想过放弃,但当教师是她一直以来的梦想。

  马小花决定静下心来从头开始,广泛阅读资料,向高手求教,深入挖掘复式教学的潜在优势。在那个教育资源匮乏的时代,在信息闭塞的大山里,为了备好一堂课、上好一节课,她投入了数倍于其他老师的时间。经过了艰辛漫长的9年探索,马小花对原有复试教学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她将“同向式教学”改为“背向式教学”,排除了两个班上课时的互相干扰因素;将“同科搭配”改为“异课搭配式教学”,为新授课的时间做了保障;将“一动一静”改为“多动多静搭配式”,保证了教与学的互补。她还编排了“哑语手势”、“哑语符号”来培养教师小助手,引导静的学生自学,让静中有动,动中有静,保证自学的有效性。经过大胆尝试、反复实践,她的复式教学方式走出了深山,走向了全国。她的课荣获第八次跨省市复式教学协作研讨会评比一等奖,受到同仁赞许。

  作为甘肃省小数会理事的马小花,积极探索有效教学方式,把思维导图作为教的策略、学的策略,促使学生有意义学习、合作学习和创造性学习。低年级教学中她不但把生活引进课堂,促其“生活化”,而且让学生带着数学走进生活,去理解生活中的数学,体会数学的价值。教学生使用数学绘本,成为孩子阅读旅途的点灯人,让每一位孩子在深入的数学绘本阅读中理解数学的意义。所带班级建立了“数学之窗”在线播报群,让孩子们用QQ群语音、小视频录制等方式在线播报解难解惑数学题分享给全班。每天在线点评、同学互评、家长点评,使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更浓。制定培优计划、“帮扶”结对子计划等措施。多年来,马小花所带的班级成绩名列前茅,个人不断深耕,完成省级规划课题一项、市级个人课题两项,并在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教案数篇。

   “爱”是她开启教育智慧的钥匙

  工作中,马小花总是踏踏实实、兢兢业业。她常说,我要做学生心目中的好老师,我要做自己心中的好老师。

  2016年新学期开学第一天,马小花照常检查孩子们的假期作业,当检查到洋洋的作业时,她被吓到了,一个曾经聪明可爱、伶牙俐齿的孩子,突然变得不会说话,目光中充满仇恨的样子。马小花与家长深入交流后得知,孩子在假期因突发性事件受了刺激,得了抑郁症。同事建议马小花让孩子休学,她却选择把孩子留在身边。她知道,长时间独处对抑郁症学生而言并不好。从此,洋洋在学校的时候,基本不会离开马小花的视线。课堂上,马小花对洋洋倍加关爱,不时用眼神、微笑与他交流,时时提醒他、鼓励他。凡是大小活动,两人都是大手拉着小手,形影不离。为了让全班孩子不歧视他,马小花鼓励孩子们和洋洋交朋友。这种坚守持续了两个多月,直到有一天,洋洋突然主动将自己的小零食塞到马小花手里,她被怔到了。洋洋见她没吃,结结巴巴地说:“吃……吃了。”她激动不已,含着泪花,紧紧搂住孩子,哽咽地说:“好,我这就吃。”孩子笑了,她也笑了。

  诸如此类的故事不胜枚举。不少学生都住过马小花的家,吃过她做的饭菜,孩子们喜欢叫她“大妈妈”。

   “传”是她尽心履职的真情流露

  平日里,马小花不断钻研教材、研究教法、更新理念,收集书籍来充实自己。马小花与同事和谐共处,与同学科教师精诚合作。与青年教师一起备课、讲课、评课,通过“三研合一”、“特色课堂”、观察记录等教研活动,毫不保留地对年轻教师进行指导和帮带,通过“给思路、给方法、给点子、给技巧”,做好传、帮、带工作。跟马小花合作过的青年教师很快都挑起了大梁,成为学校的骨干。

  看到新教师张军的亮相课上得不太理想,马小花便登门,先是从常规入手,备、教、批、辅、改全方位指导;再对听、讲、评、议、反思活动给予指导,一节课反复听反复改,直到把课讲精彩为止。经过一年的相伴,张军成长起来了。“时代变化了,生活变化了,环境变化了,唯独没有变化的是我对您的那份永远感恩的心!”时隔多年以后,马小花在教师节收到了已是一所学校校长的张军的祝福。

  只有爱的付出,才会有爱的收获。在马小花的心目中,教育是一块圣土,她在这块圣土上用笔墨耕耘,用语言播种,用汗水浇灌,用心血滋润,谱写了一曲感人的教育赞歌!

责任编辑:李钇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