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好人榜 > 敬业奉献 > 正文

尤银刚

发表时间:2021-03-31 来源:兰州文明网

  上榜时间:2021年1月—2月

  地址:http://www.wenming.cn/sbhr_pd/zghrb/jyfx/202103/t20210322_5986315.shtml

  尤银刚,1981年1月生,医学硕士毕业,甘肃镇原人。兰州市第二人民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

  他荣获2018年百佳“兰州好人”,获得2019甘肃省卫生应急综合演练先进个人,2020年甘肃省卫生健康行业优秀青年才。担任甘肃省中医药学会骨伤科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甘肃省医师协会急诊分会委员,兰州医学会急诊医师学会委员,兰州中医学会中西医结合急诊学会委员,兰州市急诊质控中心专家组成员。

  自2006年参加工作起,尤银刚便树立了“做一个让病人满意的好医生"的信念,十多年来,初心不变。从一名急诊科医生成长为急诊科的学术带头人。他在国家级及省级刊物发表论文7篇,参与完成甘肃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市级科研1项,主持市级科研1项,参与省级科研2项。完成实用专利1项,正在申请发明专利1项。

  冲锋在前  生命无高低贵贱之分

  2015年7月,诊室从垃圾场救回来了一名“三无”患者,病人全身奇臭无比,口腔及鼻腔都是苍蝇和蛆,大厅里其他患者和家属都纷纷捂着口鼻离开,强烈的视觉和味觉刺激让大家肠胃翻江倒海。尤银刚二话没说,第一个走上前去接诊,开始检查病情,擦洗身体,清洁口腔蛆虫,清理大小便,更换衣物,经过10多天的悉心救治,病人脱离了危险,这位失踪多年的老人见到家属时喜极而泣,拉着尤银刚的手感激万千。

  2019年11月,医院组建了急诊EICU,专门救助危重患者。当月,接诊了一名有机磷农药中毒患者,患者病情危重,而且患有艾滋病。沟通检查中,患者情绪烦躁激动,不予配合,没有家属。为了安抚患者,尤银刚穿钳衣亲自陪同患者做ct检查,后在尤银刚的精心诊治下,患者痊愈出院。

  有人问他,你救治“三无”病人不担心医药费无人支付吗?“生命没有贫富贵贱,没有高贵与卑劣,病人可以选择医生,但医生不能选择病人,救人最要紧。”尤银刚时常这样说。

  与死神赛跑   时刻做好战斗准备

  急诊医学科是医院抢救急危重症的第一道防线,工作强度高、压力大,科室每天会处置许多各类复杂疾病,更面临许多疾病之外的突发情况,生命是脆弱的,生与死它总会在不经意间发生,作为一名急诊医生,每天面对的是大量的危重病人和复杂的病情,尤银刚总是在和死神赛跑,希望自己能够快一点、再快一点,挽救患者的生命,让患者多一线生机。在众多临床科室中,急诊医学科可能是最能考验医护人员扎实的基本功与应变能力。

  2018年7月30日晚7时许,兰州市二院急诊医学科接到求救电话,兰州新区一名产妇临盆,在送往医院的途中女婴出生了,由于家属没有任何经验,出生后女婴窒息全身发紫,弱小的生命危在旦夕,赶到医院急诊科门口时,早已等候的尤银刚面对已无心跳呼吸的女婴立即实施急救,来不及上器械,他口对口将婴儿口腔内的分泌物和误吸的羊水一点一点的吸出,然后实施胸外按压,人工呼吸。10分钟后,随着一阵响亮的哭声,婴儿脸色逐渐红润,女婴成功被救。他的感人事迹被中央、省市媒体争相报道。同年11月,由兰州市文明办组织评选的2018年十佳兰州好人发布。尤银刚被评为“敬业奉献”兰州好人。

  诸如此类事情太多,对于急诊科尤银刚来说都是家常便饭,数不胜数。用尤银刚的话来说“这就是急诊科,是我们战斗的地方,战斗就是时刻待命”。

  疫情面前,他愿化身“门神”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来的很突然。接到上级通知,兰州市第二人民医院急诊科负责在疫情期间收治兰州市救助站的流浪人员、三无人员、危重患者,这也意味着感染几率更大。但医生的天职就是救死扶伤,在国家有需要的时候,必须顶上去。

  1月26日,尤银刚自愿加入医院抗击新冠肺炎应急队伍,这里是抗疫前线。对他来说,这是义不容辞,因为他是兰州好人,也是急诊科业务老人,必须迎头顶上,保证急诊科室防疫工作的正常开展。

  刚开始,对于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护没有统一的防护规划,大家只能按照常规感染防护流程来做,在进行有创操作时传染机率会增加。2020年2月7日,“120”传来紧急情况,虽然提前进行了实操模拟,听到消息后,急诊科里大多数人还是都愣住了。

  “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有可能是疑似病例。”尤银刚吼完这句话,大家才反应过来。没有多想,便上前一边将患者转移到规划好的发热留观病区,一边嘱咐护士为患者戴上氧气面罩、打针抽血,对病人进行初步检查。连续一整套检查做完后,结果出来,患者排除新冠肺炎,在场的医护都松了一口气。他说,心里想的不是害怕,而是庆幸。

  尤银刚用精湛的医术、崇高的医德感召生命,用一颗赤诚之心冲锋在急诊一线,实现了做一名真正医生的梦想。他努力提高医疗服务质量,赢得患者的信任。他不断苦练基本功,学习新技术、新疗法,了解内外科疾病的发展新动态,积累新经验,始终把自己投身医疗救援第一线。

责任编辑:李幸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