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好人榜 > 敬业奉献 > 正文

樊艳

发表时间:2020-09-18 来源:兰州文明网

  上榜时间:2020年2月-7月

  地址: http://www.wenming.cn/sbhr_pd/zghrb/jyfx/202009/t20200902_5775683.shtml

  樊艳,女,1981年12月26日出生,汉族,陕西乾县人,中国共产党党员,医学博士,副主任医师,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曾赴韩国首尔峨山医院(Asan Medical Center)研修,现就职于甘肃省人民医院心内二科。现任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心脏重症分会甘肃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甘肃省医师协会心脏重症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甘肃省医师协会起搏电生理学组委员,甘肃省医师协会心衰高血压康复学组委员,甘肃省中医药学会介入心脏病学专业委员会委员。获兰州市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第十五届长城青年医师奖二等奖,中华医学会第十六次全国心血管病大会重要临床研究发布三等奖。承担或参加多项国家级科研项目,已发表SCI论文9篇,CSCD论文8篇。自2008年8月参加工作以来,先后从事重症医学、心血管内科的临床工作。此次作为甘肃省第五批援助湖北医疗队的队员出征武汉,期间担任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发热18病区科主任、联合专家组成员,全面负责病区的医疗和管理工作,同时承担全院疑难危重患者的救治任务。这也是樊艳同志继2009年参加抗击甲型H1N1流感疫情后,第二次奔赴抗击疫情的一线。此次,她不仅作为一名抗疫战士,还肩负着病区的管理和协调工作。在武汉工作期间身先士卒、严谨负责、团结同志、勇于开拓,受到上级部门的认可和广大患者的好评,并被中共武汉市江岸区委和武汉市江岸区妇联授予“江岸战疫巾帼英雄”称号。

  樊艳同志和她的爱人都是医生。2020年的春节期间当他们得知疫情来临时,由于害怕对方担心,都瞒着对方递交了请战书。樊艳同志先接到了出征武汉的命令,当时他的爱人只是说:“我去接孩子,你再看看孩子们吧”。丈夫没有过多的言语,只是默默的支持着,因为他们知道这是医务工作者的责任。于是,她把两个孩子和整个家庭留给了丈夫,义无反顾的出征武汉。

  抵达武汉后,经过紧锣密鼓的病区准备、制定各项规章制度、制定医疗和感控方案流程后,就立即投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的救治工作中。作为病区负责人,她需要每日穿戴着厚重的防护用品前往隔离病房进行查房,详细询问每位患者的病情,仔细查看患者的生命体征、实验室检查和核酸结果、以及胸部CT等检验检查资料,根据患者的个体情况及时调整治疗方案。病区收治的患者,高龄的患者比较多,80岁以上的患者占半数,她常笑着对队员说:“我们是80后照顾80后”。这些患者往往合并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心律失常、肾功能不全、恶性肿瘤等基础疾病,病情复杂,在治疗新冠肺炎的同时,还需要兼顾基础疾病的治疗,防止病情恶化。当患者病愈时,她要严格审阅每位患者的病历资料,确认符合出院标准,严把出院关。樊艳同志同时作为武汉市中心医院联合专家组的成员,与其他专家一起对全院疑难危重患者进行会诊,使这些患者得到及时有效的救治。在隔离病房中工作,需要有过强的体力和毅力,往往连续7、8个小时“不吃、不喝、不排”,平时常规的医疗操作在隔离病房中都会很困难,就连简单的说话、走路都会感到气短,从病区出来全身衣服被汗水浸透也已是常事了。

  为了充分发挥甘肃医疗队中医药治疗的优势,她还在工作中建言献策,经上级部门批准备案后,立即成立了中医药治疗组,采用中西医结合的诊疗思路,中西医专家联合查房、联合开嘱的工作方式,避免盲目开方、千人一方,为每位患者辩证施治,制定更加有效、合理、安全的中西医结合治疗方案。还在中药汤剂口服的基础上,率先开展了中药足浴、中药穴位贴敷、艾灸、针灸等中医药治疗方法,推荐适宜的患者练习八段锦、五禽戏、太极拳等,通过这些措施进一步缩短了病程,促进患者康复,同时舒缓了患者紧张焦虑的情绪,深受患者好评。

  院感防控是全面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的关键,防止医护人员交叉感染是疫情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樊艳同志作为病区负责人,还肩负着关心队员身体健康的职责,她定期对队员进行院感防控知识的培训、考核,确保每位队员牢记制度、熟悉流程。每日她都同感控组成员一起,于病区督导队员穿脱防护用品,于驻地帮助下班返回的队员进行清洁消毒,以及督查驻地感控措施落实的情况,丝毫不敢马虎。

  隔离病房的工作有其特殊性,这些患者都是离开家人独自送到隔离病房来的,有些患者的家人还在其他医院隔离治疗。他们刚到病区的时候心情很不好,一方面担心自己的病情,一方面牵挂自己的亲人。樊艳同志作为隔离病房的医生,对患者承担着疾病的救治、生活的照料和心理的疏导三方面的工作。为了使患者们鼓起战胜病魔的勇气,她想尽一切办法联系到患者的家人,通过电话或视频使患者与其家人取得联系。建立了医患微信群,通过微信平台随时与患者交流,及时了解患者的需求,为他们解答病情、提供帮助,每日还通过微信平台向患者们鼓励、加油,患者们亲切地称它为“18战区”。当患者出院时,还送上亲手制作的小礼物。她用精湛的医术和大爱的情怀使一位位患者康复出院,重返家庭。病区的每位患者都对她和她的团队的工作表示认可和赞扬,先后收到多封患者的感谢信,以及通过微信、短信表达的谢意。樊艳同志在她的战地日记中写道:每天,病房里都充满着感动,有温情、有鼓励、有信念、有坚持……

  疫情面前没有旁观者,抗疫保家每个人都责无旁贷。做为一名普通的医务工作者,樊艳同志用实际行动践行了救死扶伤、医者仁心的职业精神,展现了甘于奉献、敢于担当的职业情怀。

责任编辑:李幸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