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好人榜 > 敬业奉献 > 正文

田瑞兆

发表时间:2020-09-18 来源:兰州文明网

  上榜时间:2020年2月-7月

  地址:http://www.wenming.cn/sbhr_pd/zghrb/jyfx/202009/t20200902_5775686.shtml

  她是来自于甘肃省肿瘤医院重症医学科的副主任医师田瑞兆,从事临床工作已经21年了,也是一名共产党员。今年元月26日,面对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肆虐,田瑞兆响应组织的号召,第一时间报名参加援助武汉医疗队,并带领医院的援鄂团队赶赴武汉,至今一直坚守在防疫救人第一线。

  作为一名医生,田瑞兆时刻准备着应对超出预期的突发事件。今年,田瑞兆的孩子面临高考,再过一百多天,她就要展翅高飞,踏上人生征程。从孩子开始读书的这10多年中,田瑞兆一直有一个梦想,就是在孩子面临这样一个人生转折点时,放下平时忙忙碌碌的工作,给她多一分陪伴,尽一份母亲的责任。然而,武汉疫情爆发,形势变得很不容乐观,医院、卫健委年前不停召开紧急会议,预示这个春节不再是那么轻松和温馨。医生的天职是治病救人,面对着突发的灾难,不能再有个人的选择。

  2020年1月25日14时,正式启动全省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作为医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成员15时参加会议,接受院领导安排部署,被分配到应急处置组准备接收发热病人,一切工作都在有序开展。26日9时,接到医院紧急会议通知,甘肃省紧急组建第一批援鄂医疗队,需要1名从事与感染性疾病有关学科的副主任医师,她主动向院领导提出了参战申请,院领导很快批准了她的申请。医院当天就组建了援鄂队伍,任命她担任队长和联络员。

  面对着疫情巨大的不确定性,摆在她面前的是前所未有的巨大挑战,需要用自己的知识和经验增强信心,有条不紊地做好准备工作。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初期,人们知道的讯息并不多,对于每个人包括医护人员来说,或多或少地都会有一些恐惧和胆怯,毕竟她们不知道每时每刻所面对的工作环境中它是否存在,是一种如何的存在。她们也清楚,目前并没有有效的治疗手段。那么,犹豫吗、退缩吗?作为一名医生,一名共产党员,疫情就是命令、是使命、是责任,唯有想方设法,积极面对。

  出发前,她们只有1天的准备时间。在这种关键时刻,经验和冷静就显得非常重要:面对这突发的疫病和陌生的工作环境,需要把应急药品、医疗和生活物资一一列出;前往疫区,每个人的健康甚至生命都将受到威胁,必须给每个队员注射流感疫苗作为最基本防护;为每一位队员申请购买人身意外险;正值春节,医院医疗物资储备有限,医院领导最大程度满足了医护人员的需要。作为队长,田瑞兆也希望队员们的内心温暖而踏实。

  出发前的准备工作基本就绪,田瑞兆才想起忘记通知家里人了。犹豫中几次拿起电话,却拨不出最熟悉的号码,只希望回家后的工作不太难做。当她刚到家门口的时候,门已经从里面打开,小人儿冲出来就是一个大大的熊抱:“老妈辛苦了!”心是软的,喉是涩的,眼是酸的,深吸一口气,轻轻地说道:“宝儿,你放开,妈妈有事要跟你俩谈谈。”爷俩都感受到了她的不对劲,都一脸凝重看着她,她艰涩开口,“省上组织第一批救援湖北医疗队,我……”没等她说完,女儿瞬间打断她的话:“你报名了?”“不止报名了,已经定了,具体出发时间等通知。”爱人愣了片刻:“去吧,家里有我。”其实,田瑞兆主要担心的是孩子,高三了,学习负担很重,平时生活多半是她在照顾,突然说走就走,她真地很怕孩子产生强烈的情绪波动。此时的她居然有了坐在审判席的错觉,她感觉到自己的手指尖在慢慢变凉,预料中的哭泣声没有传来,等来的是一个软软的拥抱和戏谑的声音:“妈妈,我是大人了,以后这样的事可以跟她商量,我会无条件支持你的工作,对于你的先斩后奏宝宝表示不能接受,请允许我生气五秒钟。但是,你的决定我和爸爸全力支持,我为我有一个英雄的妈妈骄傲,不过,每天必须给我们打电话!”田瑞兆听后忙不迭地点头,还能说什么?家人的支持和信任给了她无穷的动力和强大的信心。家里的气氛一如既往地融洽温馨,饭后,爷俩帮她收拾行李,一边絮絮叨叨,仿佛她是去度假。心里不再有丝毫压力,突然,女儿又爆出一句,“妈妈,是不是今年医科大学录取分数线会降一点啊?那我是不是就离理想又近了一步?”田瑞兆被惊到了“傻宝儿,你还想学医?”“想啊,医生居然还能起到这么大的作用,我需要更加努力才行!”田瑞兆知道孩子是认真的,女儿的理想一直都是考进国内顶级的医科大学,总担心成绩达不到,她知道女儿会更加努力,因为女儿一直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时间一分一秒地往前走,简单的行李很快收拾好,孩子懂事地去睡觉了,粗线条的男人满脸写着担心,只是紧紧把她搂在怀里,沉沉的声音在头顶响起:“你一定要好好的,我和孩子等你回家。”

  踏上征程,承担责任。甘肃第一批援鄂医疗队一行137人28日早晨在宁卧庄集体整装待发,省委林铎书记送行,医院夏小军院长和刘勤江副院长亲自为他们壮行。他们搭乘的航班顺利抵达天河机场,然后尽快安排好了住宿和生活,当天20点就在驻地会议室召开会议,由领队蔡辉院长和张亦兵处长安排工作,学习各项规章制度。22点30分,他们在宿舍里召开了甘肃省肿瘤医院救援队第一次工作会议,将工作生活要求一一制定出制度。然后请示院党委,获批成立临时党支部,由他来担任临时党支部书记。

  他们被安排在武汉市中心医院工作,这是一个新冠肺炎定点医院,甘肃援鄂医疗队分成7个组,每组5-6名医生。一切工作都在以最快的速度进行,但仍然无法满足疫情的需要,她们还得更快一些。29日晚,他们抵达武汉刚满24小时,第一、二组队员已经直接接手武汉市中心医院的发热十九病区,他们面临着许多从未遇到的问题和困难:病历系统不熟悉,厚重的防护服使得行动格外迟缓,护目镜水雾造成视物模糊,生活环境不适应,病人的恐慌和烦躁,医护用品供应紧张,等等。他们都以最快的速度适应着这一切,以最快的速度收治病患,想方设法克服各种困难,因为他们没路可以退,因为疫情需要他们、病人需要他们。许多困难和痛苦是以前从来没有遇到的,脸上皮肤压破了,手指在手套里面被泡皱了,为了节约医护用品尽量少喝水甚至不喝水,每次脱下防护服时里面的刷手衣都是湿的,冰冰凉的贴在身上,但这些咬咬牙都给挺过去了。能有什么比给濒死的病人燃起生的希望更让人满足呢?

  现在,他们接手的发热十六、十九两个病区一共70余位病人,这里接收的全部是新冠肺炎重症患者,最高住院人数达到77人,压力之大可想而知。而且,还有30名医护骨干被抽调到协和医院重症病房工作,医生组从六小时四班倒变成了八小时三班倒,工作时长增加,负担加重,甘肃省肿瘤医院救援队的9个人都严格执行救治任务,从来没有喊苦喊累。此次疫情发生很突然,有很多不确定性,一些病人也表现出极端的恐慌、烦躁,个别病患甚至会做出一些非理性的行为,需要医护人员在体力方面付出超出平常很多努力的同时还要在精神上有极大的耐心,坦然面对各种挑战,坚守岗位照顾和安慰病人,这些他们都做到了、做好了,无怨无悔。发热十六病区36床是一个新冠肺炎伴发心功能衰竭的82岁老奶奶,老人耳朵听不见,生活无法自理,经过积极治疗后病情明显好转,全身水肿消退了,气短胸闷减轻了,食欲增加了,2月16日查房时,老人居然一眼认出了全副武装的田瑞兆,高兴地说“我认识你,你是田医生,是你救了我的命,我要谢谢你!”这是对田瑞兆工作的最好褒奖,此时此刻,田瑞兆仿佛听到了世间最优美的音乐。

  面对重压,医院医护人员应该紧密团结,体现组织和团队的力量。在疫区持续、单调、高强度的工作,每个人心理压力都很大。面对烈性传染病的病患,尤其在新增病人数每天数千上涨时期,队员们心理波动或多或少都会有,每个队员都会产生恐惧。对此实话实说,田瑞兆也不能幸免,开展工作一周左右的时候,恐惧心理到达了顶峰,她频频向院领导汇报工作,同时也将面临的困难一并上报。院领导理解他们所处的环境,了解他们内心的恐惧,一边安抚前线作战的他们,给医护人员精神上的鼓舞,一边在百忙之中不辞辛苦亲自去每个队员家里慰问,送去温暖和关怀。《黄帝内经》有云“正气内存,邪不可干”,困难总是暂时的,战“疫”需要所有的医护人员都具备有健康的身体和阳光的心态。田瑞兆迅速调整心态,战胜自己的恐惧心理,并要求队员们做好自身防护,互相加强沟通和联系,除了排班安排的需要之外所有人每天都要按时作息、按时吃饭,每天早上坚持晨练,下午集体晒太阳走步。这样一来,田瑞兆团队顺利克服了各种恐惧心理,所有队员状况良好,大家都完全适应了这种考验性的工作压力。

  特殊时期田瑞兆团队承担了特殊使命,同时,他们也收到了特殊的关怀和温暖。医疗队的领导也时时关心每位队员的身心健康,经常跟他们聊天,了解队员们的生活、情绪,并为大家请了心理医生做心理辅导,让他们在前线更加安心、顺心。

  医生的正义是治病救人,艰难困苦方显本色。到今天武汉的疫情还没有结束,他们的救护工作还在继续。在鄂救援的这些日子,也是田瑞兆个人成长的过程,它给了她人生更为丰富的经历,让她见识了更多。她十分感谢各级领导,和她并肩作战的团队,以及感谢长期以来在背后默默支持默默付出的亲人们,田瑞兆是一名白衣战士,她一直拥有必胜的信心与疫情战斗到底。心若向阳,鲜花自开!

责任编辑:李幸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