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好人榜 > 敬业奉献 > 正文

李钢

发表时间:2018-01-24 来源:兰州文明网

上榜时间:2017年2月
地址:http://www.wenming.cn/sbhr_pd/zghrb/201702yuehr.shtml

  去年以来,省城兰州地区接连发生高档轿车被盗案件,兰州市公安局精心组织,全力开展侦破工作。经前期排查了解,作案者大多是四川阿坝来兰人员。通过技术侦查和视频跟踪发现,这伙人作案后逃匿的路线,大多经过七里河晏家坪后山一带。由于对方行踪飘忽不定,一直没有抓捕条件。期间,兰州市公安局便衣支队反盗车大队在重点路段卡口堵截工作一直没有停止过。

  2016年11月29日,反盗车大队侦查获悉,一伙盗车犯罪嫌疑人极可能从七里河韩家河方向潜逃。当晚11时许,大队14名同志全员出动,在特警支队的配合下,兵分两路,分别在韩家河卡口点和晏家坪后山武装设卡,严密盘查堵截可疑车辆。次日凌晨1时许,3辆不同颜色的可疑轿车趁着茫茫的夜色,向七里河韩家河卡口点方向飞速驶来。参战队员密切关注,随时做好阻截准备。然而,狡猾的犯罪嫌疑人发现前面有民警设卡堵截,便突然加大马力,强行冲卡。现场负责的刘学成、熊军利两位副队长果断下令阻截,实施前后夹击。一辆白色轿车被装甲车撞翻,四轮朝天,民警上前围捕,当场擒获一名嫌疑人;另一台白色嫌疑车辆强行撞开拦截的侦查车,发疯般地冲开附近一个加工厂大院铁门,当民警追至院内时,却发现嫌疑人已经弃车而逃。此时,那辆黑色的轿车猛然加快速度,穷凶极恶地迎面冲向一辆侦查车,横冲直撞,四处逃窜,民警李钢奋力挥动警棍,砸向嫌疑车辆。岂料,丧心病狂的歹徒驾车飞驶,以闪电般的速度向李钢身上撞去。巨大的冲击,把李钢整个身体撞飞了……随后,嫌疑车沿着山路飞奔而逃。增援警力赶到现场,紧急展开撒网搜捕,在晏家坪一处铁道口,将那辆黑色的作案轿车查获,而犯罪嫌疑人却已逃之夭夭。

  李钢被撞后身负重伤,被战友们飞速送往陆军总院抢救。省公安厅副厅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肖春等领导火速赶到医院,协调院方组织紧急抢救,但终因伤势过重,李钢同志不幸殉职,年仅48岁。

  立志从警 誓将热血献事业

  李钢于1968年9月出生于甘肃陇西县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父亲是兰州市公安局城关分局的一名基层民警。在父亲的耳濡目染下,在良好的家庭环境熏陶下,他从小就立下了宏图大志,决心当一名合格的人民警察,为崇高的公安事业奉献自己的青春和热血。

  1990年8月,部队退役后,李钢通过参加招警考试,如愿以偿地穿上了警服,成为兰州市公安局的一名警察。从警后,他先后当过巡警、防暴警和便衣警察,无论在哪个岗位,他始终牢记人民警察的神圣职责,具有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和荣誉感,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克己奉公,淡泊名利,无私奉献,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打击犯罪、服务群众等各项工作中取得了骄人的成绩,从警路上留下了一串串闪光的足迹,受到领导和同志们的一致好评。从警26年来,他先后参与侦破各类刑事案件6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27人,追回被盗抢车辆300余台,挽回经济损失1000余万元。因成绩突出,曾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多次被评为全市公安系统先进个人,多次受到嘉奖。

  争创一流 公安业务的行家里手

  李钢酷爱警察职业,尤其喜爱有挑战性的侦查破案工作。他经常说:“当警察,就要当刑警,就要参与案件侦破工作,否则,这一辈子就会留下遗憾。”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他从部队汽车兵转业,起初由于过硬的驾驶和修车技术,被安排做驾车等后勤保障工作多年,后来单位机构改革,成立便衣侦查支队,他原本可以到相对比较清闲和安全的支队机关工作,然而,他却执意要求,主动请缨到业务队办案子,并且选择了充满艰辛与危险的反盗车大队,一干就是十年。

  “我们都叫他老钢哥,从2006年到反盗车队工作以来,他一直让我们敬佩。因工作经验足,便从不间断学习,平常酷爱钻研法律知识,精通电脑,是大队的业务尖子、岗位能手,经常带领弟兄们探讨疑难案件,只要有人问,他就不厌其烦地给大家讲解。队里一些复杂疑难案件都由他去审核把关。”中队长蔡树东说。在采访中,几乎所有熟悉李钢的同事都会说到,他的业务水平非常过硬,无论侦破哪一起案件,他总是准确无误地运用法律条文,力争做到精益求精。

  “作为一名从部队转业的民警,能够主动带头钻研业务工作,并成为破案打击的行家里手,成为大队的业务带头人,其中的辛苦和付出是常人难以想象的。”反盗车大队副队长刘学成说。

  善打硬仗 反盗车战线上的尖兵

  李钢始终奋战在打击刑事犯罪斗争第一线,每逢危难险重任务,他总是毫不畏惧、冲锋在前、善打硬仗,越是难啃的案子,他越要下功夫啃下来,被战友们称为“硬骨头精神”、“好猎手”和“拼命三郎”。由于反盗车大队人员少、任务重,年近五旬的他已经不算年轻人了,但他仍然坚持与年轻民警一起,远赴外地,调查取证,东奔西颠,四处追赃,一线抓捕,审讯难啃的骨头,侦破了一起又一起大要案件,为受害群众挽回巨大经济损失。

  2014年7月,兰州市公安局网安部门在工作中发现嫌疑人李某等窃取研究生考试答案的重要线索。这是一起性质严重的窃取国家秘密案件,一时引起公安部高度关注,被确定为部督案件。为早日破案,此案移交给李钢所在的便衣支队反盗车大队侦办。经过前期大量的侦查工作,在周某、张某等4名涉案人员到案起诉后,2015年10月,涉案在逃的主要犯罪嫌疑人李某主动投案自首。但这个家伙十分狡猾,认为公安机关掌握的证据不足,自作聪明,妄图钻法律的空子,逃避打击。但李钢和办案民警三下郑州、两去上海,进一步搜集案件证据,对案卷材料进行细致入微的审核。经过近一年锲而不舍的艰苦较量,在大量铁的证据面前,李某终于低头认罪。2016年10月,李某被法院依法判刑。由于此案成功告破,涉案5名嫌疑人全部被起诉。公安部专门发来贺电,对专案组进行通报表扬,李钢也被荣记个人三等功。

  2016年3月初,反盗车大队接群众报案,犯罪嫌疑人关某冒充房管所工作人员诈骗购房款,从事非法租赁买卖高档汽车勾当。经排摸侦查,发现关某曾在城关区某房管所工作,后因长期旷工被单位辞退,但他以这段经历为幌子,从2011年开始,以虚构购经适房合同为手段,通过买卖经适房,疯狂诈骗外地来兰人员房款,涉案金额达4千余万元、受害人数达40余人。由于此案涉案金额大、时间跨度长,受害人员多,大队决定此案由办案经验丰富的李钢全权负责侦办。受命后,他一面安抚受害群众,给他们作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让他们相信公安机关的能力,一定会依法打击不法分子。同时,他与队员们开展深入排查走访工作,抽丝剥茧,拨开迷雾,克服重重困难,于3月8日将涉案人员关某从宁夏银川抓获,并追回十余台被骗汽车。

  “李钢在破案方面很有一套,更善于攻坚克难,他审案的恒心、韧劲,善抓对方的心理弱点,工作认真、细致、耐心、踏实程度,实在让人佩服。”老队员任斌说。

  淡泊名利 公正无私为人民

  李钢心胸坦荡、为人正直,淡泊名利,谦虚大度,从不计较个人得失,用自己的言行展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时代风采。李钢的母亲长期患病需要照顾,他的妻子单位倒闭下岗无业,儿子患病花费了大量积蓄,经济拮据、生活困难,日子过得非常清贫。他穿着简朴,吃饭不讲究,总是骑一辆自行车上下班。但他始终坚持立警为公、执法为民的宗旨,公正廉洁、刚直不阿,从不搞权钱交易,从不办人情案、关系案,不做有损于人民群众利益的事;从未通过掌握的权力为自己和家人捞取好处,从未利用职务之便为自己和家人办一件私事,他用无声的行动捍卫了法律的尊严。

  “每年上级和单位救助困难民警,大队认为他的情况最符合报名条件,而他总是婉言谢绝,把名额让给比他更困难的民警;每当重大案件侦破,需要请功授奖时,他总是退避三舍,把荣誉让给别人和更需要的同志,体现了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品质和情怀。”反盗车大队教导员刘冰如是说。

  热心助人 战友心里的“好钢哥”

  李钢心底善良、为人朴实厚道,乐于助人,急人所急,想人所想。反盗车大队每天要接待群众的报案,他深知,老百姓买车不容易,对一个家庭来说,汽车是一笔重大财产,丢失车辆的群众往往心急如焚,好多人控制不了自身情绪,爱给他们耍牢骚,拿他们出气。面对这种情况,李钢总是换位思考,不愠不火,心平气和地接待每一位报案群众,热情倒上一杯水,耐心倾听群众诉求,认真地记录他们反映的情况,想方设法安慰报案人的情绪,被称为群众的贴心人。

  李钢是战友们眼里的“好钢哥”。一方面因为他年纪稍长一些,阅历深一些,更重要的是,他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对每一位同事和战友都十分热心,给予大哥哥般的关心和爱护,深受大家的尊重和爱戴。

  “老钢哥这次遭遇不幸,简直太让人震惊了,以前总以为这种事只是电影里的故事,可现在却眼睁睁地发生在我们身边。我这几天好像有个东西堵在心里,一直很难受。真不敢相信这个事实。我们心里真是不舍啊!”民警罗治强热泪盈眶地说。“昨晚和钢哥一起加班吃夜宵,我当时本能地感到钢哥平时生活简朴,吃饭简单,总觉得他吃得不够好,就劝他多吃点肉。没想到,这顿饭却成了送行饭,成了永诀!”副队长刘学成抹着泪,伤心地说。

  “李钢是我们的好老哥,就这样离我们而去,实在太可惜了,我们真的不想失去他……”反盗车大队教导员刘冰强忍悲痛对记者说。“李钢平时在工作中非常敬业、负责,每次抓捕任务他都不怕危险,冲锋在前。”便衣侦查支队政委王平年激动地说。

  孝老爱亲 家人眼里的顶梁柱

  李钢对工作兢兢业业,无私无畏,乐于奉献,是大家公认的“好钢哥”。同时,他也家人眼中的好儿子、好丈夫、好爸爸。李钢是公认的大孝子。他出生在警察世家,父亲生前是城关分局贡元巷派出所民警,妹妹李娟是便衣支队二大队民警,妹夫王小龙原来也在便衣支队工作,现在是一名监管民警。父亲在2010年因病去世,就在父亲去世前,李钢的弟弟也在一场交通意外中离世。屋漏偏逢连阴雨。李钢的母亲在接连失去亲人的沉重打击下,精神衰弱,长期患病在床。

  面对一系列突如其来的变故和不幸,李钢强忍悲痛,振作精神,毅然扛起了家里顶梁柱的重担。他把母亲接在身边照料,只要单位没有安排出差,每天中午他都雷打不动、风雨无阻地回家给母亲做饭。出差办案的时候,他就嘱托妹妹、妹夫过去照顾母亲。母亲起初非常抵制服用药物,李钢就悄悄把药研碎放在饭里让其服下。在他的悉心照料下,母亲的病情得到了有效控制。都说久病床前无孝子!可是李钢多年来对母亲的照顾和孝敬没有半点减弱。单位同事说起这一点,都纷纷竖直大拇指,无不感动、无不佩服。

  对待妻儿,他温柔似水,心细如发。家里的煤气费、水电费、物业费全部是李钢在按时交纳,即使在值班时,他也不忘打电话提醒妻儿锁好家门,关掉煤气阀。李钢酷爱学习,他对儿子的学习也非常支持。只要儿子喜欢的书籍、学习资料都毫不吝惜买给他。

  “以前在家的时候总觉得爸爸爱唠叨。其实那是因为他非常爱我和妈妈的缘故。在叔叔和爷爷相继离世的时候,我亲眼看见爸爸强忍住内心巨大的悲恸,从容不乱地处理好亲人的后事。爸爸的坚强给我做出了最好的榜样。爸爸在执行任务中牺牲了,我必须面对并接纳这个事实,我必须学会坚强,必须像爸爸那样,做个真正的男子汉,我要给奶奶和妈妈生活的希望!特别坚强懂事的儿子李俊杰动情地说。

  “李钢同志是嫉恶如仇、赤诚为民的好民警,在危险困难面前,在群众最需要的时候,总是毫不犹豫,挺身而出,忠诚使命,无私奉献,用铮铮铁骨践行了为公安事业甘洒热血的誓言,他在短暂的生命定格中展现出人民警察使命的神圣和伟大;他用头顶的警徽和一颗为民爱民的赤诚之心,诠释了“人民警察为人民”的庄严承诺,为我们树立了学习的旗帜和不朽的丰碑!”兰州市公安局政委黄大功感慨地说。

责任编辑:兰州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