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好人榜 > 敬业奉献 > 正文

庄严

发表时间:2018-01-24 来源:兰州文明网

上榜时间:2017年1月
地址:http://www.wenming.cn/sbhr_pd/zghrb/201701yuehr.shtml

  庄严,是一个平凡的事业单位退休干部,却在甘肃省心理学行业被人们熟知。从她跨入50岁的2003年起,经过不懈的努力,连续获得甘肃省首批国家三级、二级心理咨询师职业资格。

  为什么一位女性在知天命的年龄还要去学习心理学呢?原来庄严曾经历过坎坷的人生。1997年她的独生女儿年仅16岁,就患上了系统性硬化症,这是较凶险的疾病。那时庄严天天以泪洗面,头脑中常常出现女儿生命垂危时的场景。特别是孩子的父亲也因病早逝后,她一个人带着孩子求医看病,已经靠借债来维持了。庄严曾洒泪向妇联求助,兰州晨报也报道过她作为一个单身母亲向社会的求助。在那些艰难的日子里,庄严感受到了社会爱心人士的关爱:有位李女士受其患同样疾病的母亲的嘱托,送来治病良药;有专业人士建议她参加当时兰大一院举办的心理医生培训班。靠着为人母亲的责任心,靠着良好的社会支持,靠着心理学知识的支撑,庄严从当年一个接受求助的弱者,成长为今天一个挑战自我,奉献社会,帮助他人的强者。当然,坚持公益,助人自助,一步步走来并不容易,凭着坚强的意志力,庄严才能取得今天的成绩。

  1999年11月22日,庄严与吕宝林记者一起,在甘肃日报上撰文发表了《给心灵把脉》的文章,不仅让自己成为心理健康的人,也尝试着助人。2001年5月,庄严将自己家里的座机电话,开通为每晚八点至十点的公益心理服务热线。同时与兰州都市天地报合作,每周一三五在报纸上开辟专栏,庄严将热线故事及心理学建议写成文章发表,热心助人。

  2003年庄严被兰州晚报社聘为防“非典”顾问团成员,撰文向读者介绍如何应用心理学方法去调整心态;接听服务电话,指导群众克服恐惧心理,增强自我保护能力。同时庄严作为自愿者开始为青少年及社区居民、老年人、残疾人以及消防队、少管所、交警支队、七里河区委、妇联、市公安局、公交公司等单位举办公益的心理学知识讲座,在当时颇受欢迎。2005年初庄严被聘为甘肃电视台,兰州人民广播电视台特邀嘉宾,“青春同路人 ””百姓生活”节目主持人。她不辞辛苦不计报酬,在寒冷的冬夜做完节目,独自一人乘公交车回家。用公益之心宣传心理健康知识。2006年庄严注册成立了“兰州庄严心理研究中心”。并带领团队成立了“兰州市慈善总会心理救援志愿者工作委员会”,进行心理援助活动。9月27日,得知榆中县发生的一次意外爆炸事故中有3人受伤。庄严带领团队成员张亚钧、郭冬梅、林涵老师带着鲜花到陆军总院十七楼烧伤科看望慰问。当时伤员的头脸及四肢皮肤因烧伤而变成了黑色,在换药之后团队分别对三位伤员及家属进行了心理辅导。一位家长陪伴考上大学的儿子乘坐长途汽车去学校,途中发生车祸,父子俩均受重伤,庄严和林涵老师前往伤员所在的兰州钢厂医院,进行恐惧情绪的系统脱敏疏导。兰州某建筑工地在浇灌水泥中发生三层楼板倒塌事故,造成三位民工死亡多人受伤,庄严及时赶到医院给予遇难者家属及伤者心理辅导及精神慰藉。这种专业的救援在当时是非常超前的理念。庄严说:因为自己曾经在最困难的时候得到过援助,那真的是难能可贵啊!2007年庄严分别在省、市图书馆的《名家讲坛》和《金城大讲坛》举办了“心理素质与学习成绩双提高”;“高考学生心理调试方法”;“用催眠疗法缓解心理压力”;“青少年预防、戒除网瘾知识”等公益讲座,专业能力不断提升。汶川地震期间,庄严组织10名志愿者前往天水、武都、文县、碧口、李子坝等受灾地区为群众做心理辅导。期间,共组织9场团体活动,累计超过1000人做了心理健康状况筛查和心理训练,为李子坝中学搭建帐篷学校,团体捐款4000余元。获得“甘肃省抗震救灾先进集体”称号。2010年7月,庄严带领志愿者组成心理救援小组,赴深圳富士康集团,为一万余名甘肃籍务工人员做自杀危机干预工作。他们自办心理保健简报,举办知识讲座及团体辅导,深入到职工宿舍访谈,把厂方招待的蛋糕统统分给务工人员吃。年轻的打工妹离别时拉着庄严的手舍不得松开,含着眼泪说:感谢家乡人民的真挚慰问,如果我们遇到困难,就回老家去,绝不会做傻事的。

  近十年来,庄严带领志愿者在甘肃省十几个监所,率先推进团体心理辅导方法。每到一地都将40名服刑人员分为4个小组,做小组游戏,组织干警现场观摩,学习带领团体活动的方法。团体训练显著提高了心理矫治工作效率。还为千余名干警心理减压。有监狱领导问庄严:“面对重刑罪犯你不害怕吗?”庄严说:“在心理咨询时,我觉得他们是和我们一样有尊严的普通人,在他们身上也有闪光点”。

  2015年4月起至今,庄严带领心理志愿者走进社区。在兰州白银路街道综合服务大厅设立了心理咨询的服务窗口,前来咨询的人多,庄严忙到经常不能按时下班,甚至没有上厕所的时间。可是庄严说:“做一个能帮助他人的人,身体再苦再累,精神上都是充实的。”在“5.25”心理健康日和“6.26”国际禁毒日,联合西北新村社区居民,兰州城市学院心理学社的大学生,深入到柏道路小学、西北新村小学,为300余名小学生举办了预防毒品教育知识讲座。2016年,庄严开拓了针对兰州市七里河区回族留守儿童爱心教学点的公益帮扶工作。她首先为50余名回族幼儿教师进行了“幼儿心理发展特征及心理发展任务”的专题培训。采用互动式、体验式教学方式,使得青年教师们能从心理学层面,更加深入地了解幼儿的心理发展规律。在幼教工作中会更耐心更讲究科学方法。这对于留守儿童及其家长们来说,无疑是一个福音。同时,庄严还购买了专门针对学前儿童的心理健康教材,认真备课,自制教具。在亲自授课的过程中,庄严发现这些孩子们不会讲普通话,不会区分橙色和黄色,不会跳绳等等。就特意带来七巧板、彩色气球、跳绳、贺卡等玩具,和孩子们一起做游戏。为鼓励孩子们用普通话来描述和表达,采取赠送小礼物(彩条小毛巾)等方法,适合学前儿童的特点,取得了明显的学习效果。获得了留守儿童及其家长的普遍好评。

  一路走来,庄严通过不懈努力,应用心理学方法,采用不同的公益活动形式,为社会做了不少实事,相信在未来她一定会更好的服务社区,服务群众。

责任编辑:兰州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