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好人榜 > 敬业奉献 > 正文

段忠磊

发表时间:2018-01-24 来源:兰州文明网

上榜时间:2016年10月
地址:http://www.wenming.cn/sbhr_pd/zghrb/201610yuehr.shtml

  段忠磊,男,汉族,出生于1980年12月,本科学历,中共党员,甘肃兰州人,1999年9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任兰州市公安局特警支队二大队大队长。

  段忠磊同志自参加工作以来,热爱公安工作,积极投入特警事业,从警16年,完成了各类急、难、险、重任务,荣获过个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6次,多次受到嘉奖,多次被评为市级优秀公务员、优秀共产党员,2006年6月被甘肃省公安厅授予“全省治安业务能手”,2010年12月被甘肃省公安厅评为“舟曲抗洪救灾先进个人”,2013年1月荣获“首届感动金城十大政法人物”。

  面对持枪歹徒和穷凶极恶的暴徒,他沉着冷静,勇敢面对,2000年3月5日,接指挥中心指令:有两持枪歹徒,从东北某地杀人后,持枪逃窜,一路上还杀害数名民警后继续逃窜,有线索提供歹徒在兰州某招待所住宿,要求特警进行抓捕,十多名特警到达现场,对现场进行分析布控,段忠磊作为第一突击组成员,在了解了房间结构及歹徒可能活动的范围后,他和另两名成员强行冲入,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将两名持枪歹徒成功抓捕。2006年3月,两名嫌疑人盗枪后在某超市抢劫伤人并逃跑,在全市造成极大的恐慌,经过两天的全城大搜捕,最后在榆中某村镇的车马店里发现了嫌疑人踪迹,确定目标后,段忠磊作为狙击手,在春寒料峭的三月,爬在冰冷的房顶上,不眨眼地瞄准目标,是心理战、是智慧战,更是意志战,经过56小时的奋战,终于将犯罪分子制服。还是面对持枪歹徒,在2009年3月,在一次解救人质的战斗中,段忠磊同志作为突击组成员,在突围过程中,歹徒罪恶的枪口指向了他并肩战斗的战友,亲爱的战友倒在了血泊中,战友牺牲了,他毅然战斗在第一线,忍受着失去战友的悲痛,坚守着特警的那份责任,最终将歹徒成功击毙。

  段忠磊同志工作大胆创新,处事果断,勤于调查研究,敢于面对问题,勇于解决难题。枪弹的威力再大也比不过爆炸物的威胁,他还先后成功参与处置了“1.25”公交车爆炸案、“5.15”三森家居广场爆炸案等13起,排除爆炸物13件,转移废旧炮弹11枚。在他担任特警支 队排爆大队大队长期间,排爆大队大队先后被上级部门授予省、市级“青年文明号”、“舟曲抢险救灾先进集体”、“2010年度全市公安系统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作为一名特警,不只是同枪弹及爆炸物打交道,面对自然灾难,抢险救灾也是义不容辞,段忠磊同志先后参加了玉树地震抗震救灾、舟曲泥石流抗洪抢险等任务。千里驰援,在玉树的50多个日日夜夜里,他克服高原反应,和战友们一起连续作战,营救群众10人,搬运物资金上千吨,疏导行人5万人次,车辆2万台次,完成警卫任务13次;在舟曲,他率领特战队全体人员,协助迭部县腊子口交警中队疏导交通,在省道313线、210线的7个执勤点连续奋战,四天四夜不合眼,共疏导行人150万人次,车辆100多万台次,为灾区群众开辟了一条生命通道,为受灾的26000多名群众发放物资100余吨,化解各类冲突10余次,确保了灾区群众的生活和灾区治安的稳定。

  成绩的取得,离不开过硬的体能和高超的技能。段忠磊同志在平时的训练中勇于吃苦,认真钻研,在体能、射击、游泳等成绩突出,并多次代表市局和省厅参加全国警体三项赛,均取得全国前六的好成绩。

  在他担任特警支队特战大队大队长以后,继续作好“传、帮、带”,带领特战队员,练体能、强技能,冒严寒、顶酷暑,苦练精兵,打造一流,特战大队作为兰州特警的尖刀队伍,肩负着反劫制暴、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的安全的重任。他所训练的队员有20人参加了2014年11月赴新疆阿克苏为期110天的反恐维稳行动,圆满成功任务。同时,他还带领队员多次参加各类比赛,尤其是在2012年,他带领队员顶着近40度的高温,备战100多天,代表全省公安系统,参加了西北警务协作区技能大赛,取得了长短枪互换射击冠亚军、综合体技能比赛前三名和狙击枪精度射击第二名,最终以团体第一名的成绩代表西北片区参加了全国特警红蓝对抗比武竞赛,为兰州特警争得了荣誉,增添了光彩。

  段忠磊同志十几年如一日,奋战在反恐处突的前线,他始终坚守爱岗敬业之本,无私奉献着青春汗水,谱写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忠诚,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人民警察“忠诚、为民、公正、廉洁”的核心价值观,完美诠释了自己在警徽下的神圣誓言,堪称为新时期80后警察的楷模和典范。

责任编辑:兰州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