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好人榜 > 敬业奉献 > 正文

梁国仕

发表时间:2018-01-23 来源:兰州文明网

上榜时间:2015年4月
地址:http://www.wenming.cn/sbhr_pd/zghrb/201504yuehr.shtml

  三尺讲台,染苍苍白发,桃李满园,露甜美笑靥。在我们的身边,有这样的一位老师,他没有伟岸的身躯,但是却用自己的臂膀为很多的学生建起了一处处爱的心灵港湾。从事教学工作36年以来,他用心用爱对待每一个学生,他坚信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只要老师用心用情必然能感化并且教好每一颗心灵。36年的教学工作中他义务辅导数千学生。他,就是甘肃省特级教师,兰州外国语高级中学书记、副校长梁国仕。近日,记者走近了这位德才兼备的好老师,了解了他的故事。

  言传身教让学生学会爱与奉献

  1978年,从师范毕业的梁国仕被分配到了当时在安宁的十七中担任物理老师。初到学校,面对着一张张对知识渴望的面庞,梁国仕就下定决心,一定要把这些孩子教好,同时自己也要用更多的知识武装自己。想到这里,梁国仕首创在学校开设了义务晚自习课程,为一些愿意学习更多知识的孩子提供辅导和学习的场地。80年代的初期,很多中学的孩子都刚刚开始学习英语,但是由于当时的条件有限,孩子们不能像今天一样自如的听磁带,学英语。考虑到这种情况,梁国仕把自己珍藏的一个收音机想办法接上了学校的喇叭,每天给孩子们播放英语磁带以及各种英语的资料,让孩子们在英语方面得到了不少的启发,英语成绩也是直线上升。

  就这样,梁国仕坚持为孩子们义务辅导,而每天除了义务为孩子们辅导他还坚持每天晚自习后送一些住的较为偏僻的孩子回家。在一天送一个孩子回家的路上,遇到几个地痞,梁国仕极力保护自己的学生,并让学生先走,而自己却被几个坏人打伤了头部,需要住院治疗。当学生们知道自己最喜欢的老师受伤住院了,都纷纷自发到医院看望,很多都留下了难过的眼泪。春去冬来,梁国仕在十七中的10年,坚持义务为学生辅导,并时刻关注的学生的心理健康和素质教育。

  36年间从未中断坚持义务辅导

  时光荏苒,梁国仕老师的工作也从曾经的十七中调到了兰州五中,教学的地点虽然有所改变但是他那颗赤子之心却没变。全身心地扑到教育上,满心想的都是如何教好孩子,并且全面提高孩子的素质。凡是上过梁老师课的很多学生都知道,这个老师很奇怪,几乎不布置作业。对此有很多家长和别的老师有点担心,不做作业孩子们怎能学好这课程呢?但是生动的课堂,独特的教学方法,反而让孩子们学习的印象更深,对知识的掌握也更加透彻。

  独特的教学方法再加上他的一片真心,让梁老师的课堂始终充满了乐趣,孩子们的课程成绩也是步步高升。在这样的情况下,梁老师觉得对于孩子的教育,素质教育更是重要,于是他始终关注每一个孩子的成长和心理健康。有一次临近寒假,他发现班里的一个孩子总是闷闷不乐,最后的考试也是成绩下降了很多。于是梁老师通过了解,得知这个孩子的父母正在闹离婚,让孩子非常苦恼。得知情况后,梁老师在寒冷的冬天骑着自行车前往10多公里外的学生家里做家访,并调解孩子的家庭。终于经过几次调解,孩子家里的情况好多了,孩子的眉头也渐渐舒展了,梁老师这才舒了一口气。或许在时代迅速进步的今天,很多人都早已忘记了家访这件事,但是在梁老师担任班主任的时候,他始终坚持家访,班里的孩子每一个家住在哪里,他全部都清清楚楚。

  梁老师的真诚教学感动了许多人,也让很多人都慕名而来。一位家在陇西的家长因为家庭原因,只有母亲带着孩子来到兰州打工,孩子本该到了上高中的年纪,但在兰州却无法入学,几番辗转这位家长找到了梁老师,说明了自己的困难,听着这个苦难家庭的境遇,梁老师决定帮帮这个孩子,于是帮孩子联系了高中,但是由于孩子是外地户口等多种原因,入学很难,甚至连借读费都交不起。于是,梁老师偷偷帮孩子垫上了几千元的借读费,而孩子进入高中后梁老师就一直坚持帮孩子义务辅导,最后这个孩子终于考上了一所不错的大学。

  把教育和义务辅导的“触角”伸向了更多的地方

  不仅仅关注自己的学生,梁老师还把教育和义务辅导的“触角”伸向了更多的地方,梁老师在网上加入了一个叫做“家有儿女”的QQ讨论群,有时常常有很多家长咨询他关于教育方面的问题,他对每一个问题都是耐心解答。前一段时间,他发现群里有个家长非常苦恼,说自己的孩子非常叛逆,而且很厌学。了解到这种情况后,梁老师主动和这位家长取得了联系,并了解了孩子的情况,表示自己愿意义务帮助孩子。但是几次试图和这个孩子交流,他都拒绝了,这样的情况下,梁老师主动找到孩子家和孩子聊天。3个月后,孩子接受了这位和蔼的伯伯,学习成绩在这位伯伯的帮助下,也得到了很大的提高。

  在接受采访的时候,梁老师说,现在网络很发达,他也愿意通过这个平台获取更多的资讯和孩子们的真实想法,帮助更多的孩子不但把学习学好,更全面提高素质和能力,学会做人。采访的最后,梁老师表示,现在孩子们的素质教育也是非常重要的,建议家长们在抓学习的同时,也要抓抓孩子的素质教育,让更多的孩子身心全面发展,做一个健康快乐,充满正能量的人。

责任编辑:兰州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