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好人榜 > 敬业奉献 > 正文

黄跃金

发表时间:2018-01-23 来源:兰州文明网

上榜时间:2014年11月
地址:http://www.wenming.cn/sbhr_pd/zghrb/201411yuehr.shtml

  黄跃金,男,汉族,1965年2月出生,四川资中人,中共党员,本科文化程度,1983年10月在兰州军区警卫营入伍服役;2002年转业到兰州市公安局,历任经济犯罪侦查支队侦察员、大队长;2005年9月至2009年10月任兰州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参谋长;2009年11月至今任兰州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副支队长,一级警督。

  十九年军旅生涯,十二载警察春秋,三十一年的军警历程让黄跃金成为一个德才兼备、智勇双全具有铮铮铁骨的人民卫士。三十一年来,无论在哪一个工作岗位上,他都秉承着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国家、忠于法律的政治本色,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事业心忠实履行一个共产党员、一名军人、一名人民警察的神圣职责,赢得了各级领导和人民群众的认可,也取得了一些荣誉。在部队工作期间,他因工作突出多次被评为“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基层连队建设先进个人”“训练标兵”,7次获得嘉奖,3次荣立三等功。参加公安工作后,特别是在特警支队工作以来,他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先后指挥处置各类突发性、群体性、暴力性案(事)件和各类艰难险重的工作任务400余起,为民服务320余次,参与指挥完成了奥运会、历届兰州国际马拉松赛、环青海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兰州段)等233次重大节会、活动的安全保卫任务,及中央领导来兰视察等警卫任务100余次。在四川汉旺、青海玉树、甘南舟曲执行抢险救灾任务期间,他担任了灾区指挥部前线执行指挥,由于指挥得当、措施得力、成绩显著,黄跃金个人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2次、三等功3次,并被公安部授予“灾区群众满意的公安特警队员”荣誉称号。他所在的集体---兰州特警也被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全国抗震救灾英雄集体”,被中组部授予“抗震救灾优秀基层党组织”,被授予集体一等功一次,并被公安部评为“灾区群众满意的公安特警队”。

  经侦砺剑:退伍不褪本色

  2002年,黄跃金从部队转业到兰州市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支队工作。面对全新的岗位,他深感自身法律法规和专业知识相对缺乏,为了尽快转变角色,胜任工作,他主动给自己加压,制定了学习计划。黄跃金坚信,只要我发扬部队敢打敢拼的优良作风,就没有啃不下来的硬骨头。

  记不清有多少个夜晚,在别人忙于应酬和休闲娱乐的时候,他却把所有的心思都用在了学习研修《刑法》、《刑事诉讼法》、《经济法》、《治安管理处罚法》等这些枯燥的法律知识上。他积极汲取国内外各类刑事案件侦办经验,不断丰富自身知识,拓宽知识面,努力提高综合素质。边学边用,边学边干,很快,我就投入了经济犯罪侦查工作,不论是侦查破案,还是抓捕罪犯,他始终牢记自己的军人本色,不怕困难,不惧危险,依法秉公办理案件,切实维护法律尊严。

  三年里,他先后参与侦破各类经济犯罪案件200余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260余人,为人民群众挽回经济损失近3亿元。

  作为一名基层领导干部,无论担任侦察员还是大队长,黄跃金始终严于律己,以身作则,模范带头,严格管理,他带领的大队没有发生一起民警违法违纪事件,经他和大队民警侦办的案件无一受到群众投诉。

  特警建设:换岗不换精神

  2005年,公安部在全国36个重点城市组建特警队。兰州特警应运而生,黄跃金也从原来的经侦大队调到了特警支队。由于特警支队在西北地区尚属新生事物,没有管理经验模式可循,一切都从零开始。作为特警支队领导班子成员,黄跃金不等不靠,大胆探索,多次深入到科、队、训练场和民警中间调查研究,结合特警队伍实际,充分发挥军队优良传统,借鉴军队先进管理理念,他和支队班子成员一起研究制定了《特警支队队伍建设“四化”标准》,即“管理正规化、作风战斗化、内务规范化、生活秩序化”。在队伍建设和日常管理中,黄跃金坚持从小事抓起,从点滴抓起,对特警起床、早操、洗漱、就餐、操课、点名、就寝等一日生活制度和特警队伍的警容警纪、言行举止、队列作风、内务秩序进行了规范,大力培养令行禁止、雷厉风行的特警作风,并形成了长抓不懈的长效机制,最终使兰州特警队伍建设达到了“一年打基础,两年规范化,三年正规化”的建设目标。

  2006年是兰州特警组建的第二年,公安部、省、市各级领导先后到特警支队视察工作。由于兰州特警刚刚组建,租用的是军区靶场的训练场地,环境艰苦,条件简陋,装备不足,设施落后,硬件上远远达不到特警建设正规化水平。可是黄跃金认为西北的特警“人穷志不能穷”,他们在精神上绝对不能逊色于发达地区的特警。黄跃金也深知火车跑得快还靠头来带的道理,所以提醒自己,不管在哪里我都要为年轻的队员们做好榜样。黄沙弥漫,尘土飞扬,只要特警有训练科目,他都坚持在训练场上和年轻的特警队员们一起战严寒,斗酷暑。在后来几十次的汇报演练中,兰州特警以昂扬的斗志,顽强的精神,精湛的技艺、过硬的作风赢得了各级领导的高度赞扬。

  在黄跃金主抓特警训练期间,我经常放弃与家人团聚,加班加点,长期蹲守训练一线。他亲自带领支队民警开展体技能战术训练,反复强化障碍、攀滑、柔术、反劫持、武装对抗等实战模拟训练,不断提升特警队员的综合技能、战术射击、突击攻坚、特警搏击、群体性事件处置水平,有效提升了队伍的攻坚克难实战能力。

  多年来,在黄跃金的组织带领下,特警训练成果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在市直机关警体运动会中,特警支队代表市公安局参赛夺得总分第一;在连续两届全市公安机关警体运动会上,特警支队代表队均夺得团体第一名,并在射击、武装越野、队列等比赛项目中独占鳌头;在甘肃省14州市的射击比赛中,兰州特警取得了男子狙击枪第一,女子综合全能第一的佳绩;在西北警务协作区公安特警比武竞赛中,兰州特警取得团体总分第一名,并包揽了综合体技能前三名;在全国警察体育三项赛中,以兰州特警为主力队员组成的参赛小组刷新甘肃代表队历史最好成绩,团体名次闯入全国前三甲。

  抗震救灾:缺氧不缺斗志

  黄跃金到特警支队工作九年来,怀着对党对人民的无限忠诚,以坚定的信念,过硬的本领,完美履行了我的特警职责:甘南维稳,陇南处突,奥运安保,汶川抗震救灾,玉树抗震救灾,舟曲抗洪抢险……哪里有需要,他和战友们就奋战在哪里。

  2010年4月14日7时49分,青海省玉树州发生7.1级强烈地震,黄跃金和战友们奉命前往玉树执行抗震救灾任务。在高原极度缺氧、气候极端恶劣、生活条件极其艰苦以及体力严重透支的情况下,许多战友因为身体无法承受不得不抱憾而归。但是作为这支钢铁队伍的一名领导,内心的信念支撑着我,只要有一口气,我就不能倒下。在灾区工作的五十天里,黄跃金把灾区当家乡、视灾民如亲人,始终把灾区群众的冷暖挂在心头,千方百计地为群众办实事、解忧愁。

  2010年4月18日,黄跃金带领兰州特警巡逻时发现一处废墟下好像有人生还。人命关天,他立即组织警力实施救援。为防止覆盖在上层的土块碎石塌落导致伤者造成二次伤害,在没有任何救援工具的情况下,黄跃金带头和特警队员们用双手刨挖,将压在上面的土石一块一块搬走,将木椽子一根一根抬走,并仔细清理掉覆盖在伤者身上的杂物,最终将埋压在废墟下的一名藏族妇女成功救了出来。他们找来门板,将受伤的藏族妇女用突击车迅速送往最近的医疗救援中心。回到营区,他才发现自己的双手已经被鲜血模糊。

  4月20日,刚刚执行完安全警卫任务的黄跃金顾不上休息,带着队员们来到红旗小学的教学楼前,帮助搬运课桌和教学设备。面对着遥遥欲坠的教学楼,冒着发生余震和教学楼随时坍塌的危险,他没有丝毫的犹豫,带领着队员们用3个多小时的时间,从危楼中搬出了30台电脑、150件教学用具和400余套桌椅板凳等,为学校及时复课提供了最大的帮助,受到了当地灾区群众、学校老师和学生们的赞许,他们称赞兰州特警是最可爱的人。

  类似这样的事情,在黄跃金执行抗震救灾任务的日子里,几乎每天都会发生。在随时可能倒塌的废墟上,在出现裂缝的楼层中,在安置灾民的简易帐篷里,都留下了他和战友们辛劳的身影。据统计,黄跃金带领的抗震救援队仅在赴玉树期间帮助灾民搭建帐篷80顶,转移救灾物资50吨,在废墟中帮助灾民刨挖粮食20000余斤,刨挖出金银饰品40余件(其中金佛一尊),帮助学校搬运教学设备和桌椅板凳1500余件,救助藏族同胞14名。

  在极度缺氧的高原灾区,黄跃金以顽强的意志坚定的信念带领兰州特警连续奋战50天,高质量完成了各类安全警卫、城区道路交通疏导、治安巡逻防控及灾民救助等任务。作为平安的使者,作为一名特警指挥官,能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灾区人民贡献力量,他倍感欣慰和自豪。

  关爱群众:为民不为自己

  2007年12月,甘肃省公安厅就全省公安系统开展了“送温暖、献爱心、解民忧、促和谐”为主题的“警务阳光进万家”活动。兰州市公安局更是对这两项活动的内容进行深化,要求民警走向群众,走向最需要帮助的群众身边,用实际行动为群众化解难题,给百姓提供方便。在这场“警务阳光进万家”活动中,黄跃金资助了6名贫困学子。人到中年,黄跃金也是上有老,下有小,战友们劝说我可以少资助两个学生。但他认为,知识改变命运,改变一个学子的命运,就是改变了一个家庭的命运。只要能有一份力,他就多尽一份心。

  每年开学前,黄跃金和支队班子成员都要把孩子们邀请到营区警营,与孩子们交流,联欢,详细了解他们的生活、学习情况,同时向他们发放资助金和学习用品。如今,几年过去了,他资助的孩子中4名已经考上大学,2名还在读高中。

  2013年以来,兰州市“联村联户”工作部署后,黄跃金积极投入到帮扶工作中,先后组织民警开展义务劳动10次,为村民种植树苗1000余株,办实事100多件,提供就业信息265条,化解矛盾纠纷80余起,排除安全隐患15处。在一次帮扶活动中,黄跃金听说到村里刘富英老人身患哮喘,17岁的孙女因自幼患小儿麻痹导致身体残疾,家庭特别困难的情况后,他多次前往帮扶户刘富英老人家中走访、慰问,用自己的工资为老人家中购买了过冬的棉衣和价值近千元的药品,亲自送到了老人手上,并为老人身患残疾的孙女顾元静茹送去了她期盼已久的十字绣。

  这么多年过去了,黄跃金忙于自己热爱的工作,对家人有许多的亏欠。老家资中的父母生病住院,他在汉旺抗震救灾,尽管就在四川省内,可他的脚步无法从抗震救灾的战场上迈向父母;倾盆大雨上的晚上,女儿上完自习丢了手机又打不上车回家,妻子焦灼地给黄跃金打来电话说联系不到女儿了问他怎么办,远在舟曲抢险救灾的黄跃金只能在电话里说不要着急再等一等。女儿已经上了大学,多少个寒暑假黄跃金没能陪她过上几天,因为他无法保证自己的时间;特警工作以来每天大年三十我都没有陪过家人,因为黄跃金在单位值班备勤……

  也许从入伍第一天起,黄跃金就注定要愧对家人;也许从警第一天起,他就注定要失信于爱人;也许从穿上一身制服那天开始,就注定要牺牲和奉献。虽然黄跃金愧对家庭和亲人,但他并不后悔成为一名军人,一名人民警察。三十一年军旅生涯,黄跃金用自己所有的的青春和热血,演绎了一名共和国军人对伟大祖国的热爱,诠释了一名人民警察对公安事业的无限忠诚。

责任编辑:兰州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