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好人榜 > 敬业奉献 > 正文

刘虹

发表时间:2018-01-23 来源:兰州文明网

上榜时间:2014年8月
地址:http://www.wenming.cn/sbhr_pd/zghrb/201408yuehr.shtml

  刘虹,兰州市五十五中学高级教师,1994年大学毕业走上教师岗位以来,她便将自己的一腔热血全部融入到为之热爱的教育事业当中。作为一名人民教师,刘虹牵记传道、授业、解惑的神圣使命,始终将学生的前途作为自己最大的关切。

  她善于总结、敢于创新,探索出一系列优秀教学方法,成为兰州市教育界的学科专家;她忘我工作、无私奉献,经常带病站在讲堂上,讲课成为她生活的全部;她内心善良、待人热情,像母亲般呵护每一位学生,让他们找到人生的方向。

  对于刘虹来讲,讲台、粉笔、黑板就是她的人生舞台。在这个舞台上,她以无私的奉献和高尚的情操谱写了一曲优美的教师之歌。

  刘虹是一名思想政治教师。思想政治课程应该教会学生什么?怎样才能激发学习的学习兴趣?诸如此类的问题,她总在不断思考。

  很多人都说,思想政治课堂枯燥乏味,但在刘虹的课堂,经常能听到学生的欢快的笑声。然而,学生并不知道,为了让大家轻松地掌握每一个概念,刘虹做出过很多努力。在她的家中,书柜里摆放着几乎都是思想政治教学研究方面的书籍。每一本,刘虹她都翻阅过很多遍,寻找如何更好地让学生掌握知识窍门。

  刘虹是五十五中最早开展多媒体教学的教师之一。通过投影、案例,学生更加容易掌握知识要点。她制作的课件,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往往与社会政治经济生活息息相关,极大地提升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刘虹的课堂成为学生最喜爱的课堂之一。为了做好每一个课件,刘虹经常会在电脑前查阅无数资料,熬到深夜。

  为了增强学生对社会的认知,刘虹经常性地组织学生开展各种社会实践活动。有一次,在中山桥开展兰州文化展示活动时,学生们自编自导的黄河颂、太平鼓等精彩文艺表演赢得了许多市民和游客热情的掌声,极大地提升了学生们自信心。然而,为了这次活动,刘虹整整准备了一个月时间,每天晚上她都工作到凌晨一两点。活动每一个环节,摆放的每一块展版,都是她亲自设计的。

  多年的教学探索中,刘虹形成了一套特色教学经验,她的学生的思想政治成绩总是处在全市前列。刘虹本人也在全国和省、市举行的各种教学比武中屡获奖项,被授予“甘肃省青年教学能手”、“甘肃省学科教学研究专家”、“兰州市级骨干教师”等荣誉称号。

  五十五中的许多教师都说,刘虹就像一面旗帜,她的敬业爱岗是学校每一位教师学习的榜样。

  作为全校的一名骨干教师,刘虹的教学任务非常繁重。很长一段时间里,每天她都要承担6节课的教学任务。从早上7点多赶到学校,开始一天的教学工作,到讲完所有的课程,一整天下来,嗓子哑子,腿也站肿了。既便这样,在学生放学后,刘虹也不会下班回家,而会埋头备课,准备第二天的教学。刘虹说,每天多备一会课,学生就会多学到一点知识。

  多年的高负荷工作,让刘虹的患上了严重的颈椎病,时不时就会感到眩晕,甚至几次跌倒在地。医生检查后说,她的脊椎和颈椎已经变形弯曲,一定要注意休息,切不可长时间站立。然而,刘虹并没有遵照医嘱,依然经常加班加点,忘我工作。

  2013年,刘虹心爱的女儿以非常优异考上了北京大学。去北京前,女儿抱着刘虹哭着说:“妈妈,我去北京后就不能劝你多休息了,你一定要注意自己的身体,可千万不能累坏了身体。”

  作为一名母亲,刘虹何尝不知道女儿的担忧。但她更明白,自己是一名人民教师,学生和家长都对她充满期盼。

  兰州市五十五中的前身是兰州铁五中,学生大多出身于七里河区西站周边的普通铁路人家,不少父母都缺少正确教育孩子的方法,让一些学生走上了弯路。

  有一次,一名叫李新智扰乱课堂纪律。刘虹课后找其谈话时发现,孩子有很重的逆反心理。她得知,这名学生的父亲经常施暴,尤其在喝醉后,难以忍受的母亲已经离婚。了解到这些,善于做思想工作的刘虹就多次与李新智父母谈话,说服他们多关爱孩子。注意到李新智在体育方面很有天赋,刘虹就鼓励他发挥体育特长,并通过自己的关系找来优秀体育老师给李新智做特训。李新智没有运动装,刘虹便拿出自己的钱给他买了运动服,天冷时还不忘为李新智添件羽绒服。在刘虹的关怀下,李新智最终顺利考上了理想的大学,而他的父母也最终重新合好。

  有人说:“一分严格之水,要加九分感情之蜜,才能变成甘露。”刘虹就是这样一位将爱全部倾注给学生的教师。

  学生张丰博迷恋网吧,无计可施的家长对他甚至有了放弃的念头。刘虹知道后对张丰博说:“孩子,我想对你说,刘老师非常欣赏你!听说你母亲读完了博士,而我在你身上看到了你母亲所遗传的超常记忆和敏锐的思维,以及许多超人的品质。”听了刘虹的一番话,孩子开心的笑了起来。当天晚上,刘虹牺牲休息时间,来到张丰博家,与家长进行深入交流,并主动提出,以后放学就把张丰博带回自己家吃晚饭、学习,晚上九点半后再由家长接他回家。

  之后的一个多月,张丰博再没有去过一次网吧,每天都会按时完成作业。随着时间的推移,张丰博的成绩从全年级倒数飞快上升,人也慢慢变得懂事起来。

  韩亮是刘虹在初中教过的一名学生。因为父母离世,家境困难,高考后,学费成了困扰韩亮进入兰州交通大学的最大问题。得知此事,刘虹从原本并不高的工资中为韩亮垫付了一年的大学学费。

  时隔多年,韩亮带着爱人来看望刘虹。一见刘老师,这位男子汉忍不住泪流满面。他说,如果没有刘老师,就没有他的现在。

  在刘虹20年的教师生涯中,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刘虹却说,自己多付出一份努力,就有可能改变一个孩子的一生,值得!

  从教20年,刘虹的许多学生都已考上大学,成为社会栋梁之材。每逢节假,这些学生当中的许多人都会向刘虹打来关心问候的电话,或发来短信。刘虹说,每到这一刻,自己就会感到无比幸福。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20年来,刘虹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向人们诠释了人民教师存在的价值。

责任编辑:兰州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