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好人榜 > 孝老爱亲 > 正文

卢义堂

发表时间:2018-11-01 来源:兰州文明网

上榜时间:2018年10月
地址:http://www.wenming.cn/sbhr_pd/zghrb/bd/hzbd201810yue.shtml

  卢义堂,男,汉族,生于1958年3月12日,群众,甘肃定西岷县西江镇人,没有固定工作及稳定收入,平时靠拾荒为生。

  平凡之处见伟大,细微之处显真情,卢义堂遇见卢霞时,身边还有一个患有精神疾病的兄弟卢孝堂需要照顾,生活本就过的极其艰辛,但在看见当年卢霞稚嫩无助的脸庞时,卢义堂还是义无反顾的将她抱回家中。二十年如一日的照顾患病兄弟,十几年对义女的尽心抚养,用行动诠释了血浓于水的至深亲情,演绎了如山父爱的真谛。

  心存悲悯 新城桥头捡回右眼失明弃婴

  2001年5月8日早上6:00卢义堂在新城镇桥头拾荒时发现一名女婴,四下寻找却找不到孩子父母。卢义堂生活困难,但他觉得既然遇到孩子,就不能不管,决定将其抚养长大,并起名卢霞。随着孩子的长大,老人渐渐发现孩子的右眼看不清东西,带到医院检查后医生告诉老人因耽误治疗导致孩子右眼彻底失明。这一噩耗无疑就是晴天霹雳,本就给这个贫困的家庭雪上加霜,老人看着可爱懂事的孩子不禁留下了心酸的泪水,心想“孩子啊、孩子啊,我可怜的孩子,爷爷一定会把你养大,不管有多难”......

  胜于亲生 爱心温暖贫寒家庭

  尽管老人尽心尽力照顾孩子,可是家庭条件实在有限,因为没有稳定职业,只靠拾荒为生,再加上卢义堂的弟弟卢孝堂精神残疾,白天既要拾荒还要照顾卢霞,老人十分辛苦,可他从未想过要放弃这个可怜的孩子——卢霞。卢霞从小就很懂事,在路边看到小瓶子、纸盒、酒瓶都会捡回家,帮爷爷洗菜做饭,收拾房间,日子虽然辛苦可是很快乐。可是有一天,卢霞突然跑到爷爷卢义堂面前,满眼泪光的看着爷爷,爷爷心疼的问孩子:“卢霞,你怎么哭了,谁欺负你了,告诉爷爷,爷爷带你去讨公道”,卢霞缓缓的低下头,声音颤抖的说:“爷爷我为什么没有爸爸妈妈”?老人听后心揪着疼,顿时哽咽说不出话来,待老人心情平复后,卢义堂告诉了卢霞她的身世,卢霞听后哭了,哭的很伤心,自言自语的说:“我是个没有爸爸妈妈的孩子,他们都不要我了”,老人为孩子擦了泪水,告诉孩子你有爷爷,爷爷一定会永远陪着你,不会不要你,爷爷一定会帮你找到你的爸爸妈妈!

  满满的爱 让小卢霞快乐成长

  冬去春来、周而复始,当初襁褓中的小婴儿已经长成了一个亭亭玉立的大姑娘,现就读于新城镇六十九中学八年级。眼部的残疾并未影响到卢霞的学习,她学习成绩优秀,性格开朗活泼,团结同学、乐于助人深受老师和同学的喜爱。

  爱心接力 孤单者不再孤单

  这些年卢霞的爷爷也向社区、派出所多方打听卢霞亲生父母的消息,由于时间久远,当时孩子身边也没有父母留给他的任何证明,至今仍然没有一丝音讯。由于一直未能寻找到卢霞的亲生父母,也无法落户,因此卢霞的户口问题被搁置了。卢霞爷爷户口在岷县,当时捡到卢霞时没有完整的领养手续,没有办法在岷县本地申报户口。随着孩子日益长大,转眼间,卢霞已经初二了,孩子即将参加中考,但户口问题一直未能解决。社区入户调查了解到这一情况后,考虑到孩子即将参加中考,社区积极联系河口派出所警官协调落户问题。社区副主任向派出所说明了卢霞身世情况,希望派出所一方面帮助卢霞继续寻找亲生父母,一方面考虑到孩子家庭的特殊原因,又即将面临中考,恳请派出所对孩子特殊照顾,尽快为孩子解决落户问题。派出所警官得知卢霞的身世后,也深感同情,表示一定会尽快为孩子解决户口落户问题,不会影响到孩子明年中考。

  派出所为进一步了解卢霞身世情况,专程去往卢义堂老家岷县进行详细了解,经过多方打听卢义堂确实没有子女,多年前和他的弟弟卢孝堂已离开岷县,去往兰州生活。兰州方面新城镇新冶路社区也可以提供相关证明,证明卢霞是孤儿,是2001年5月8日在新城桥头所捡。经过社区多方协调、老人卢义堂的坚持不懈,2018年1月19日,终于将卢霞的户口问题解决。随着户口问题的解决,社区为卢霞申请办理了残疾证、孤儿补贴等各项贫困补助,为卢霞切实解决了生活中的困难。

  八方支援 爱心人士纷纷伸援手

  生活中的困难得到了解决,可是孩子的眼睛成为了卢义堂的一块心病,社区领导多次到卢霞家进行探望,送去了政府的关心与温暖,询问有什么困难老人就对来访的领导恳切的说道:“现在娃的户口落下了,大的问题解决了娃可以上学了,但是我老汉还有个愿望就是能不能把我娃的眼睛治好,这是个女娃,以后就是学的再好、路走的再远,可他还是个残疾人,我怕以后娃因为这个眼睛,受歧视、受欺负啊!”。通过多方打听了解到,因为卢霞的眼睛是先天性的,而且错过了最佳治疗期,所以现在无法立刻将眼睛治愈,但是医生建议可以先暂时安装义眼,因为只有一只眼睛失明,可以在外貌上改变孩子,在慢慢想办法。

  新城镇镇政府通过募捐,为卢霞凑齐了义眼治疗费用并联系医院,为孩子尽快做手术,在了解到卢霞坎坷的身世、贫困的家庭情况后,医院领导经研究决定为卢霞提供免费的治疗,从检查、住院、手术、复查全部免费。对此卢霞、卢义堂、镇领导对院方领导的这种义举十分的感激。在2018年3月为卢霞换了更换了义眼,换了义眼后的卢霞更加自信、更加漂亮了,有了她这个年纪该有的笑容。而为卢霞募捐的善款因为院方的帮助没有使用,镇领导经研究决定将这笔费用成立一个专门救助孤儿的基金会,从而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孩子,为老百姓真真切切的做实事、做好事。

  老人卢义堂来到社区拉着新冶路社区书记的手,流下了感动的泪水,几度哽咽说不出话来。书记说:“你才是这个孩子的大恩人,含辛茹苦养大了她,让她有饭吃有衣穿有学上,并未因为她是残疾人而轻视她,再次抛弃她,你的爱才是大爱,值得我们大家向你学习”。虽说卢霞已经得到了社会的关爱,可是老人并未因此而放弃拾荒,而是继续拾荒生活。社区工作人员会经常去看望卢霞,见到老人岁数大身体又不好,还在起早贪黑的拾荒,社区工作人员提出帮助,老人摆摆手说:“趁着能动的时候多干点,不能拖累孩子,拖累政府啊”。

责任编辑:李莉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