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好人榜 > 见义勇为 > 正文

汪骥鹏

发表时间:2018-01-23 来源:兰州文明网

上榜时间:2014年1月
地址:http://www.wenming.cn/sbhr_pd/zghrb/201401yuehr.shtml

  汪骥鹏,徐州铜山人,兰州军区联勤某部二期士官,闹市遇歹徒,吼出一句徐州话“干什么的?”然后上前踢飞歹徒手中匕首,将其制服。

  将持刀歹徒摁倒在地

  时间回到2013年1月15日晚6时10分许,兰州的王女士下班后在兰州客运中心附近等公交车。在公交车驶来时,一名长头发男子在拥挤的人群中悄悄潜到了她的身后,将手伸进了王女士装着钱包的棉衣口袋。

  窃贼的举动让周围很多人看在眼里,但大家都选择了“闭嘴”。此时,因公办事的兰州军区联勤某部二期士官汪骥鹏正好路过此地,不经意间看见了长头发男子行窃的一幕。

  “干什么的?”汪骥鹏没有迟疑,吼出这句徐州话后,冲上前去制止。恼羞成怒的长头发男子从包里掏出一把十几厘米长的匕首,转身刺向汪骥鹏。此时,两人距离仅有3米左右。

  汪骥鹏回忆说,他箭步上前,一个侧踢将歹徒手中的匕首踢出了数米远,随后几秒就将歹徒摁倒在地。顿时,数百名围观群众鼓起了掌。

  提起事发当时的情景,很多商户都对汪骥鹏见义勇为的行为赞不绝口。记者从事发地火车站派出所了解到,经审讯,汪骥鹏制服的歹徒是个惯犯,有多次吸贩毒经历,还是几起重大案件的嫌疑人。

  “这是军人应该做的”

  汪骥鹏制服歹徒后,公安机关迅速赶到,随后他便悄然离开了现场。

  直至近日,兰州市火车站派出所民警将两面锦旗送到兰州军区联勤某部政治部时,汪骥鹏闹市徒手制服持刀歹徒的事情才被人知晓。

  两面锦旗很震撼:一面送给部队的,上写 “为国砺剑锻造国之利刃,见义勇为军警共为金城”,另一面送给汪骥鹏本人的,上写 “临危不惧空手夺刃,见义勇为人民卫士”。面对这些,汪骥鹏只说了一句:这是一个军人应该做的。

  据汪骥鹏所在的部队介绍,汪骥鹏入伍后曾获兰州军区优秀四会政治教员、兰州军区基层理论骨干标兵等荣誉。汪骥鹏的事迹被他所在部队获知后,其所在部队结合正在开展的“坚定信念、铸牢军魂”主题教育活动,号召全体官兵向他学习。

  部队一名负责人称,汪骥鹏平日不仅训练刻苦,也乐于助人。他是一位优秀的士兵,体现了一位80后大学生的优秀素质和一位解放军战士的英勇本色,而且他见义勇为不是第一回了。

责任编辑:兰州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