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好人榜 > 见义勇为 > 正文

甘永德

发表时间:2021-03-31 来源:兰州文明网

  上榜时间:2021年1月—2月

  地址:http://www.wenming.cn/sbhr_pd/zghrb/jyyw/202103/t20210322_5985612.shtml

  甘永德,男,汉族,出生于1977年6月,群众,是甘肃省兰州市红古区花庄镇柳家村一名普通的村民,家庭3口人,以务农为主。

  甘永德为了保护他人的人身安全,危难之时挺身而出,在危及自己生命安全时,他没有作太多思考,义无反顾纵身跃入湍急的河水中,不顾自身安危,坚定地选择了救人,他用一个普通农民真挚的情感诠释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他用自己的英勇壮举谱写了生命最伟大的篇章。他虽然离开了我们,但他舍己救人、见义勇为的精神却感动着每一个人,激励着我们。

  2020年4月15日中午,花庄镇柳家村村民甘培春的妻子杨慧莲带着3岁的儿子甘学文在湟水河柳家村段河滩游玩,突遇上游水电站放水,水流骤然增大,母子两人顿时被上涨的河水困在河滩中。杨慧莲赶紧打电话给丈夫甘培春求救,并大声向周围呼喊求救。此时,正在干农活的甘永德听到呼救声便循声赶到河边,只见一女子抱着孩子在河道中的河滩上,迅速上涨的河水逐渐淹没河滩,也慢慢地淹没着这对母子,女子紧紧地抱着自己的孩子,正在水中一上一下地挣扎,而且动作幅度越来越小,母亲和孩子口鼻不断被河水呛到。当时情况十分危急,母亲和孩子面临随时被汹涌的河水吞没的危险。甘永德见此情景,见到弱小的母子俩在湍急的河水中挣扎的身影,他没有多想,迅速跑到河边,连衣服都没来得及脱,就纵身跳入河中,慢慢靠近落水的杨慧莲母子身边。

  当时,天气还非常寒冷,河水更是冰冷刺骨,等甘永德靠近杨慧莲母子俩,发现杨慧莲母子俩被河水呛得几乎要昏迷,这给营救带来了很大难度,此时甘永德十分镇静并没有贸然施救,因为抢救落水者是件十分危险的事,施救不当,极有可能会随着被救者一起沉下水底。他机智地游到小孩身后,看准位置,抓住了他的双腿,拼命地往河边推送,为了能让落水小孩正常呼吸,不再呛入更多的水,甘永德又竭尽全力地将小孩抱住,并迅速将其头部拖出水面,向岸边靠去,经过连续多次的推送,终于将小孩子甘学文推送至岸边浅水处,在大家的帮助下,小孩子甘学文成功获救。

  目睹整个情形的周围群众被甘永德的英勇行为深深感动了,大家对于甘永德见义勇为的行为给予了充分肯定,并交口称赞:“小伙子太了不起了,真是好样的!”。若不是甘永德及时救援,后果将不堪设想。

  可随着水势越来越猛,水位不停上涨,"再不下河救人,杨慧莲就要被河水卷走了",甘永德心急如焚,说完这话,一心想着救人要紧的甘永德又反身跳进河水,沿着地势稍高的河滩摸索着慢慢靠近河道中心杨慧莲被困的地方,一把拉着杨慧莲艰难的往回走。由于水势太猛,他俩步履蹒跚,寸步难行,岸上的村民们都纷纷下水,手挽手慢慢向他们靠。就在此时,水位突然上涨到一人多高,由于在冰冷的河水中浸泡太久,衣服受水浸泡变得越来越重,再加上杨慧莲的不断挣扎,甘永德渐渐失去了力气,支撑不住的甘永德和杨慧莲两人瞬间被湍急的水流卷入河中,失去了踪影。随后,闻讯赶来的柳家村村支书马上带领村民,呼喊着甘永德、杨慧莲的名字,沿着河道奔跑寻找。几分钟后,在离事发地150米左右的河流中发现了甘永德,经过大家努力终于将其打捞上岸,并及时送至花庄镇卫生院抢救。但由于深度溺水最终抢救无效,甘永德永远离开了自己深爱的亲人和眷恋的故土。5月1日,杨慧莲的尸体也在下游发现。

  在该事件发生后花庄镇人民政府积极上报此事件。8月11日,兰州市委政法委、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市政府金融办与人保财险兰州市分公司联合举行"和谐金城"民生保险项目抚恤金发放暨奖励仪式,为勇救落水群众英勇牺牲的甘永德家属代表进行嘉奖。红古区追授甘永德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甘永德,一位普普通通的中国农民,面对他人之危挺身而出、迎险而上、舍身救援,用自己的英勇书写了大写的人生,诠释了人性的高尚,弘扬了中华民族传统的美德。

责任编辑:李幸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