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好人榜 > 见义勇为 > 正文

马娟文

发表时间:2019-01-10 来源:兰州文明网

  上榜时间:2018年12月

  地址:http://www.wenming.cn/sbhr_pd/zghrb/jyfx/201901/t20190108_4965739.shtml
 

  马娟文,女,回族,出生于1967年11月,甘肃临潭人,大学本科学历,妇产科主任医师,兰州市妇幼保健院妇科主任。

  从事妇产科临床工作26年,擅长妇科肿瘤、女性盆底功能障碍性疾病、妇科内分泌、不孕症等疑难杂症的诊治。近几年开展了女性尿失禁、子宫脱垂等盆底功能重建手术及腹腔镜下子宫内膜癌、宫颈癌根治术。年平均接待门诊病人约4800余人次,参加手术约600余台。作为妇科学科带头人,参与完成了六项课题,获“全国妇幼健康科学技术奖”三等奖一次,“兰州市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一次,“兰州市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一次,发表论文十余篇,撰写专著二部,发明新型实用性专利一项。多年来,上门诊、写病历、做手术、搞课题…….这些周而复始又平淡真实的工作生活,伴随着她成长与成熟,虽然艰辛、忙碌,但也充实、快乐,也使她成为一名优秀的医务工作者。

  她的心中始终装着病人,她的手机24小时开机,保持畅通,不管是午休,还是晚上,只要是病人的电话,她都会耐心倾听,不厌其烦的回答解释。记得去年的除夕夜,正在家准备年夜饭的她,突然接到来自天水的电话,此人是马主任曾经在门诊接诊过的患者,患有严重的更年期综合症并伴有抑郁症,患者在电话中诉说:她全身不适,肛门下坠、严重失眠、消瘦、精神几乎崩溃。自觉患有不治之症,精神压力很大,不想活下去了,家里人担心的实在没办法,忽略了除夕这个全家团圆的日子,想马上到医院找马主任看病。马主任一边安慰患者让她来医院,一边安排好家中的事情,赶到医院为患者做检查及治疗,耐心安慰、心理疏导患者,一直到半夜才回家与家人团聚。期间马主任时常与患者保持电话沟通,只要患者需要,她都会赶到医院,直到大年初二,患者精神平稳,与丈夫高高兴兴回家过年去了。这只是举了马主任工作中的一个小小的例子。因为马主任不仅医术精湛,而且平易近人,找她看病的人非常多,其中有不少来自农村,有些病人因经济拮据想放弃治疗,她都会尽自己所能,用最短的时间、花最少的钱,解除患者的病痛。这些年来,只要马主任走在街上,经常会有人主动跟她打招呼:“马主任,是您曾经治好了我的病”,“马主任,因为您精湛的医术使我怀了孕,并顺利生下宝宝,挽救了我的家庭”,在公交车上,也常会遇到不熟悉的乘客给她让座,马主任,“记得我吗?我在您那看过病”。虽然记不起这些患者的名字与长相,但一提起病情、治疗或抢救经过,她会很快进入医生的角色……。虽然近几年医患关系很紧张,但她相信只要对患者付出热情、真挚的情感,一定会得到患者的理解和信任,很多患者成为她的知心朋友,有些患者称她为姐姐,有些患者称她为阿姨,有些老年患者发自内心的喜爱,以姑娘相称,而此时此刻她感到特有成就感,同时也很欣慰,自己平凡的工作得到了认可。

  26年来,马娟文主任工作上勤勤恳恳,扎扎实实。随着病人日益增加,手术台增多,病种也不像以前单纯,至使她从来没有按时下过班,每天下班前要常规查房,经常加班加点,平均每天加班两至三个小时,据不完全统计,她每年累计加班时间达千余小时。她凭着对医疗事业的一腔热血,她倾注了太多太多,工作是她生活的主旋律。多少个周末,约好带她逛公园、买玩具的女儿没有盼来妈妈的身影,内心充满着失望。“你不好,你骗人!”说得妈妈的心都要碎了。有一次,三天没回家的她,走进家门,看到丈夫在吃药,刚想问,丈夫便轻描淡写地说:感冒了,烧到39度多,已经退了。顿时,她的喉咙像被什么东西卡住了似的,发不出声来。多少次,丈夫来接她可她要加班,多少次,丈夫做好了饭菜却等不到她,生病了也没告诉她。但是再苦再累,她都坚持她的处事原则:不放过任何一个疑难病症,使手术的每一步都精准到位。她平均每天要给病人做2-3台手术,从早上八点钟进手术室到下午两三点出来是常事,盒饭和大饼成了她最好的充饥方式,由于长时间的做手术,有时候她的胳膊疼得无法抬起,两只手被消毒液浸泡的粗糙,面对一个个挑战她没有向困难低头,从来没有放弃。没有一例医疗事故及差错发生,科室在她的带领下多次被评为先进科室。她尽管工作如此辛苦,但始终把一切以病人为中心作为自己的人生追求,也常常这样教导她的学生及下级医师,希望她们以后工作也是如此,认真、耐心、细致。

  2010年获甘肃省医德医风先进个人荣誉称号,2013年荣获甘肃省巾帼建功标兵荣誉称号,2018年首届医师节中获得“京城名医”称号。2013年任甘肃省第一届计划生育委员会委员,现任兰州医学会妇产科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甘肃省医学会妇产科专业委员会委员,甘肃省医师协会生殖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甘肃省医学会肿瘤专业委员会委员,兰州医学会微无创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兰州医学会乳腺专业委员会委员,2014年入选为兰州市领军人才。

责任编辑:伍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