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好人榜 > 见义勇为 > 正文

刘勤奋

发表时间:2018-01-24 来源:兰州文明网

上榜时间:2017年10月
地址:http://www.wenming.cn/sbhr_pd/zghrb/201710yuehr.shtml

  刘勤奋,女,31岁,兰州陆军总院重症监护室的护师。2017年6月2日21时30分许,兰州公交集团第六客运公司102路公交车,在由西向东行驶至西津西路西客站路段时,驾驶员因突发疾病撞到一辆路边停驶的压路机上,车内20余名乘客轻微受伤。作为医生的刘奋勤在自己受伤的情况,不顾个人安危,及时对被困司机进行救治,挽救了司机生命。

  加班途中突遇险情

  6月2日21时,兰州公交集团第六客运公司一辆由兰州车站驶往西古城的102路公交车,正在由西向东行驶,车上乘客熙熙攘攘,赶去加班的的刘勤奋护师,也在这辆车上。由于天色已晚,每一名乘客都怀着回家的喜悦,车上有说有笑,对即将到来的险情,都没有丝毫的准备。已经跑了一天的公交车司机,双手紧握方向盘,神经高度紧张,认真驾驶着庞大的公交车,高度警惕,因为他知道他的双手掌握着车上几十人的生命。在行驶到西客站附近时,司机突然癫痫发作,失去意识、四肢抽搐,完全没有能力控制高速行驶的公交车。砰......的一声,这辆102路公交车发疯似的失去控制,撞到停在路边的压路机上。车上的乘客被撞击的惯性甩的东倒西歪,刘勤奋护师的头一下子撞到前面座位的靠背上,瞬间失去了意识.......

  不顾安危带伤救人

  不知过了多久,刘奋勤被车上乘客的哭喊声惊醒,她感到头晕眼花,浑身疼痛,脸上有热热的液体留下来,顺势抹去,看到的是鲜红的血液,作为护士的她,由于职业原因,不顾个人伤情,回头看了看身后的乘客,发现20多名乘客不同程度的受伤,庆幸的是大家都还有意识,但当她的目光停留在驾驶员的位置时,看到公交车司机的头耷拉在方向盘上,一动不动,多年的从医经验,让她感觉到司机可能受伤严重,她瞬间清醒过来,一个健步奔到司机跟前,看到司机脸色青紫,伸手去摸他的颈动脉和脉搏,发现都正常,但当她检查他呼吸道时,却发现其牙关紧闭,她凭借多年的临床经验意识到司机随时有窒息的危险,立即帮他抬起了头,试图打开司机牙关,但试了好几次都没成功。刘护士想到平时在医院急救都会用到压舌板,刘护士急忙询问车内乘客是否有类似铁板能够撬开司机牙关的物品?乘客们找了半天也只能找到一个长度和宽度都较大的塑料板,显然,这件物品并不适合。刘护士看到了司机平时用来擦汗的一条毛巾时,灵机一动,随即找了一名男士帮忙,用外力强行打开司机的牙关,并立即塞进去半条毛巾,持续打开气道,大约过了5分钟,司机紧闭的双眼睁了开来,但是刘护士张口问其姓名时,对方却没什么反应。这时,急救120也赶到了现场,司机随后被送往兰州市人民医院救治抢救,伤势平稳下来。后来,解放军兰州总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刘东表示,这名司机确实很幸运,如果没有得到快速救治很有可能导致大脑缺氧甚至更加严重的后果。

  白衣天使大爱无疆

  看着受伤的司机被抬到120急救车上,刘勤奋护师长长的出了一口气,在旁边一直帮助刘护士的乘客提醒她,说同志你也受伤了,赶紧去医院看看吧,这时刘护士才感觉到自己头晕目弦脖子手臂疼痛,脸上的献血早已结痂,随后刘护士被公交车公司工作人员送往甘肃省中医院神经外科救治,后来经检查才发现原来自己颈椎受伤了,头部、左臂也有不同程度受伤。在医院进行了简单的包扎和检查后,刘护士随后选择继续前往医院上班。“我原本打算还是要去上班的,大夜班工作很忙的,本来护士人手就不够,我不去不行。”当问及为何明知受伤的情况下还打算赶去上班,刘护士给出了这样的答案。后来当她得知自己及时抢救的司机已经脱离危险时,她说:“我做的是一个医务人员该做的,我所做的一切都是值得的。”

  致敬词:没有义薄云天的壮举,没有豪迈的誓言,也没有显赫的功绩,然而,正是这样一名年轻的护士用她的实际行动,诠释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普通人身上的意义,白衣天使,大爱无疆。

责任编辑:兰州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