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好人榜 > 助人为乐 > 正文

欧阳兰京

发表时间:2018-01-23 来源:兰州文明网

上榜时间:2014年8月
地址:http://www.wenming.cn/sbhr_pd/zghrb/201408yuehr.shtml

  欧阳兰京同志是我院总务科电梯班现任班长,他为人谦和低调、不善言辞,但却有着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正义感、事业心和责任心,对自己严格要求,对待同志热情友爱,对待工作积极主动。作为班组长,他能够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多次受到院领导、各临床科室及病患的赞许,他却总是笑着说:“这是自己应该做的。”

  该同志常年坚持参加社会公益活动,在《无偿献血法》颁布前就参加过数次义务献血。自《无偿献血法》颁布后从1999年至2011年十多年间,他积极投身到无偿献血这一社会公益事业中。很多时候是在他下班以后,自己主动到街头采血车上、采血点或到我市中心血站去献血。他投身于献血事业整整十六个年头,期间共计献血总量达17000毫升,相当于将他自己身体里的血液换了三遍。他的行为也得到了相关部门的充分肯定,先后受到国家卫生部金奖、银奖两次荣誉表彰及省卫生厅无偿献血先进个人荣誉称号。该同志不仅自己积极参与无偿献血,还向身边的同事和家人朋友积极宣传无偿献血, 在他的带动下参加无偿献血的群众也越来越多。他曾帮助多位垂危病人重获新生。多年来他以实际行动默默地支持着无偿献血事业。

  扶危救困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2007年秋天,他帮助一位远在外地的网友找到了多年失去联系的亲人。他数十日利用下班后的有限时间,先后找街道找派出所找市公安局找社区,经过多方查找终于在另一处社区找到了网友的这位亲人,尽管当时找的很辛苦,但他望着远隔千里的两个亲人在电话中通话那激动的情形,这是他数日所付出劳动的最好的回报。他说:在我们的社会中,每个人都会遇到这样或那样的困难,每当遇到困难的时候心里也会出现一个想法,如果这时有人能帮我一下那该有多好。而好多时候我们遇到的并不是帮助,相反地却是冷眼,在他心中总想着:假如我遇到需要别人需要帮助的时候,我决不会犹豫的,一定会伸出自己援助的双手,尽自己最大的能力去帮助那些需要我帮助的人们,因为帮助别人就是帮助自己。在帮助别人的同时,自己也会感到由衷地幸福。助人为乐体现的是一种社会的温暖、人间的温暖,是正能量的释放,是人与人相互之间的关怀和关爱。在你有能力帮助他人的时候却袖手旁观,是一种自私的表现,任何人都有着私心和公心,希望的是私心不要盲目的扩大,公心则要不断的成长,我们的社会才能够和谐美好。

  欧阳兰京同志在实际工作中同样有着敬业奉献的精神。在工作中他能够视病患老弱妇孺如同自己的兄弟姊妹父母亲人一样,把别人对服务的需求当成自己的使命。通过这种换位思考,他对自己的服务工作总结出了四条口诀:一“慢”即:当遇到老人或腿脚不便的乘客时要慢,要耐心等待,并提示他或搀扶他的家人“不要着急,慢慢过来,我在等你”,切不能焦急地催促,如有必要的话,还要伸手帮助搀扶。他觉得老年人或腿脚不便的人,一般都怕由于自己的不方便会连累别人,心里本身有压力,如果再有人催促心里的压力就会陡然增加就会更加着急,越着急就越会出现跌倒的情况,就会对他自身造成新的伤害;二、“快”即:当遇到平车或轮椅推送的病患时要快、要及时疏导切不可让他们长时间等待。他们大多本已是住院病患,过来过去多是为了做检查,由于设备安置的原因,要反复在不同的区域里奔波,而病患一般都要求卧床静养,反复的奔波会造成身体的不适,尤其对患者来说,他们很容易着急发火,如果我们连最基本的服务都跟不上,他们便会对医院的服务感到不满;三、“捎脚”:当上行送完服务对象后,下行时尽可能将电梯由司机操作状态改成自动运行状态,这样可以将需要下行的乘客顺便接下来。当乘客不多、电梯空载运行的时候,视情况可以关闭一部电梯。因为电梯属于耗能设备,每一台耗能都在十多个千瓦以上,设备的空载运行会造成能源和设备功效的浪费,这种浪费虽然不是自己的,但却是医院和国家的。现在国家大力提倡节能减排,尽量避免减少这样的损耗,发挥电梯的最大功能。四、“合理运行”:当遇到多个需要服务的对象时,要合理安排运行做好顺序服务。将正在服务的对象送到位,顺路的话还可以增加服务对象。如果电梯满员,应和悦的告知对方稍作等待,而后再及时到位给予顺序服务。由于电梯设计因素只有当单一方向运行结束后方能再反向运行,当电梯向一个方向运行时,遇到需要电梯服务同向的乘客时,在不满员的情况下可以顺便增加服务,遇到需要电梯服务反向的乘客时,必须要以和悦的态度告知其稍加等待。当完成上一个服务后,必须立即返回及时给予他们服务。在顺序服务的同时也要考虑到服务对象孰重孰轻的问题。他说服务要主动、要有预见性,要了解和掌握当天服务的主要目标。服务者要出于自觉去做,服务要用“心”,才能有责任心。

  欧阳兰京同志在工作中积极维护医院公共财产安全,在工作岗位上数次被醉酒后在院内滋事人员打伤(左胸第九肋骨折、左耳鼓膜穿孔),但他都能站在医院作为服务单位的立场上保持不计较个人利益,积极做好服务工作。用他自己的话说:“宽容他人,吃亏是福,让爱的力量,道德的力量继续发扬传承。”

责任编辑:兰州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