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好人榜 > 助人为乐 > 正文

龚大锬、李成环

发表时间:2018-01-23 来源:兰州文明网

上榜时间:2012年12月
地址:http://www.wenming.cn/sbhr_pd/zghrb/201212yuehr.shtml

  龚大锬,男,群众,兰州市城关区临夏路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兰州市第二届道德模范”。

  2012年10月底,龚大锬得知“玉树县结石镇孤儿院的孩子们需要过冬的棉鞋”的消息后,将办婚礼所剩的16000余元钱全部拿了出来,又多方筹措,共募集捐款近3万元现金,购买了700双棉鞋以及电脑、书籍等物品,于11月22日与另外3位爱心人士前往玉树结古镇八一孤儿学校奉献爱心,11月25日完成捐助返回至青海果洛州途中,因下雪路滑遭遇车祸,龚大锬夫妇受重伤。由于受伤严重,龚大锬妻子昏迷9天后不幸去世。龚大锬长期坚持参加志愿服务,结婚前,两人就将这些年省吃俭用积攒下来的2万多元钱都捐给了玉树灾区,从2009年起,每年都自筹资金前往玉树看望孤儿。

  龚大锬先后被评为“兰州市优秀青年”、“兰州市杰出青年志愿者”、“感动甘肃·2012陇人骄子”、“甘肃省优秀青年志愿者”、“青海省优秀青年志愿者”,入选 “中国好人榜”、 “感动中国年度人物”候选人、并获得“兰州市第二届道德模范”、“甘肃省第三届道德模范荣誉称号”。

  李成环,一个普通的农家女子,一名敬业的代课教师,一位善良的美丽新娘,在为青海玉树藏族孤儿们送棉鞋的路上,被横祸夺走了年轻的生命,将最后的美丽身影留在异地他乡。李成环用无私的大爱感动了雪域高原,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人间真情。

  她,就这样走了,甘肃人感动了,青海人感动了,全国各地无数的网友感动了!

  李成环去玉树为藏族孤儿献爱心不幸罹难的消息,近日备受全国各地网友关注。在新浪、腾讯等微博,该消息已被转发数千次,祝福上千条。12月5日是国际志愿者日,很多网友通过微博和各大网站论坛,纷纷发帖祈福。

  芬陀利华等网友说:力荐李成环夫妇和所有向玉树送温暖的志愿者为感动2012年中国人物,他们配得上这个称号。

  网友大西北说:时值岁末,天寒地冻,然而在陇原大地上,李成环却让每一个看到她故事的人感到温暖,今天是志愿者日,让我们点上一支蜡烛,为李成环送别,愿她在天堂里幸福!也希望我们每个人都能够将心中隐藏已久的那份柔软唤醒!

  12月4日下午,仅仅做了两个月新娘的兰州二十四中代课教师李成环不幸永远地离开了人世。上个月,她和丈夫龚大锬等5人,为青海省玉树县结石镇孤儿院的藏族孩子们送去爱心棉鞋,孰料返程途中遭遇车祸意外受伤。这对新婚夫妇放弃蜜月之旅,毅然加入公益行动,其爱心义举感动了甘肃,也感动了青海。4日上午,青海省委书记强卫作出重要批示:要求省卫生厅、省红十字会对“最美夫妇”给予最大帮助。

  大爱无疆,两地接力救治伤员

  33岁的龚大锬是兰州市城管执法局广武中队的一名工作人员,2010年,玉树发生地震后,龚大锬就和几个朋友自费前往灾区营救受灾群众,之后的三年里,他每年都会去玉树看望那些在地震中失去父母的孩子们。今年10月中旬,他和兰州第二十四中学代课女教师李成环喜结连理。在婚宴上,当得知几个好心人要为玉树结石镇孤儿院的孩子们捐赠过冬物品时,这对新婚夫妇也毅然加入这场爱心公益行动。他们放弃了去南方度蜜月,不远千里赶赴玉树为孩子们送去爱心棉鞋。没想到,他们却在返兰途中不幸遭遇了意外。

  11月25日,在返兰途中,他们乘坐的汽车因雪天路滑发生了车祸,二人被送往海南州人民医院,医院血库告急,而李成环又失血过多,该医院骨一科护士更毛措立即组织医院护士和其家属为李成环献血。当晚,多个民族的1500毫升鲜血流进了李成环体内。为救治李成环,医院还从宁夏联系到医疗支架,由一位在青海的湖北好心人租车辗转兰州带回海南州医院。

  龚大锬夫妇的爱心事迹不胫而走,感动了青海各族人民。当天,很多好心人前往医院看望这对受伤的兰州夫妇,有两位好心人还现场捐了款。不知名的出租车司机免费载着伤者家属奔赴各银行取钱。同时,兰州市城关区慈善总会、兰州市城关区执法局等单位的领导高度关注,送去爱心款。众多兰州市民也纷纷踊跃捐款慰问。

  “他们是好人,发生这样的事情我们都感到无比痛心!”12月3日,玉树孤儿学校校长尼玛在电话中悲痛地说道。12月4日下午,由于李成环肺部感染,需要转院治疗。当天青海省高速公路交警支队出动警车护送李成环前往青海省人民医院治疗。

  最美新娘,伤情恶化不治身亡

  在转院过程中,由于李成环伤情突然恶化,并发纵膈气肿,导致心脏骤停,虽经青海省人民医院全力抢救,但还是没能挽回这位美丽新娘的生命。得知女儿去世的噩耗,一直含泪守在抢救室门口的李母,高呼了一声“我的女儿啊”就晕了过去。龚大锬赶到医院,望着已经停止呼吸的妻子,双膝跪倒在地,号啕大哭:“都是我害了你……”见到这一幕,现场人员无不伤心垂泪。这位只做了两个月新娘的美丽姑娘,就这样永远地离开了。

  在青海,得知噩耗后的网友怀着沉痛的心情为美丽的新娘送上了蜡烛。在新浪微博,名为“默哀:25岁的兰州老师李成环今天下午离世”的帖子已被转发数千次,除了甘肃和青海的网友外,国内其他城市的志愿者和爱心人士都为李成环送上了最后的祝福,一根根蜡烛传递着李成环老师留给人们的感动。

  针对李成环的母亲因悲伤过度而病倒和龚大锬尚需治疗的情况,青海省人民医院副院长张强表示,在协助家属做好善后事宜和安慰家属工作的同时,将安排最好的病房供两人治病。

  牵动人心,省委书记作出批示

  李成环夫妇的爱心义举和不幸遭遇引起青海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强卫的高度重视,并作出重要批示,要求省卫生厅、省红十字会对“最美夫妇”给予最大帮助。

  4日下午,青海省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孙林前往医院看望“最美夫妇”和家属,转达了青海省委、省政府的亲切问候。

  孙林安慰龚大锬一定要节哀,争取早日康复,并代表省委、省政府为他送上1万元慰问金。

  感谢恩情,免去全部医疗费用

  尽管李成环已经撒手人寰,但款款爱心仍在人间流淌,穿越了这个冬天,穿越了甘青两地。12月4日下午,青海省卫生厅厅长马海莉专程前往医院看望“最美夫妇”,在要求全省卫生系统向“最美夫妇”学习的同时,决定免去两人在海南州和西宁两地治疗的所有费用,并送去1万元的慰问金,以感谢两人对青海人民的恩情。

  马海莉在得知李成环经抢救无效死亡的消息后说,尽管两级医院历时9日不遗余力地抢救李成环,但李成环最终还是因病重病故,这让她和所有青海人都非常伤心。“他们为玉树灾区人民做了贡献,青海各族人民会铭记在心的。李成环虽然去了,但她的精神将在青海大地永存。”

责任编辑:兰州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