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好人榜 > 助人为乐 > 正文

田种山

发表时间:2018-01-23 来源:兰州文明网

上榜时间:2010年12月
地址:http://archive.wenming.cn/jddzhr/2010-12/31/content_21763992.htm

  有时候“好人”的概念并不是一两个人,他们用自己的身体力行,一届一代薪火相传着帮助他人的理念。

  田种山从小受到良好的家庭教育,本性淳朴善良。每当他看到贫困弱势群体那无助的期盼,心头总是沉甸甸的,不时涌出一股酸楚。就在他担任兰州电力技术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会长期间,他就十分热心于社会公益事业,在周末和节假日经常带领学生到养老院、社区参加公益活动。多年来,坚持到兰州童鹤赡养院为老人送生活用品、打扫卫生、整理被褥,陪孤寡老人聊天解闷,给老人唱歌跳舞,与老人一起过生日,为老人送去欢乐和微笑。帮助失学儿童上学,有的已从小学三年级升到了初中。他还经常深入社区进行宣传帮教,帮助吸毒者远离毒品、重新做人;帮助孤寡老人做家务、减轻他们的生活负担;帮助残疾人料理家务,使他们过上正常的生活。2002年被甘肃省委宣传部、共青团甘肃省委等七家单位授予“三下乡优秀指导老师”。所带的青年志愿者协会于2003年2月被中宣部、中央文明办、解放军总政治部、团中央联合授予“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在庄严的北京人名大会堂举行了颁奖典礼。田种山作为社会一名普通市民,一个技术学校的基层管理者,虽身居一隅却心忧天下,满怀着一腔爱国心、报国志。汶川大地震时时牵挂着田种山的心,每当结束一天繁忙的工作,回到家中,他急忙打开电视,看到那一幕幕惨状,心中始终难以平静,眼泪不时夺眶而出。他再也坐不住了,心想:在这国家遭难的关头,作为一个有血有肉的七尺男儿,怎样贡献自己的一点微薄之力,去抚慰灾区老百姓重创的心灵,驱赶灾区人民心头的阴霾,他思前想后,吃不香,睡不安,心里百感交集,总想做点什么,总想表达一点自己对灾区人民的心意。他自费印刷了1000份抗震救灾捐款倡议书,发动青年志愿者穿梭于各大高校、社区、商铺进行宣传,并组织策划了兰州市安宁区抗震救灾大型慈善义演活动,邀请省上著名演艺人士义务参与义演活动,观众多达6000人,其中有政府公务员、企业负责人、商铺老板、学校学生、工人、农民等。义演晚会上,田种山本人带头捐款2万元。当晚到场人员也慷慨解囊,共募集捐款10余万元。2010年4月14日,青海省玉树发生地震。在第一时间里,田种山组织全校师生3000多人搞了一场集中募捐活动,收到捐款17000多元,用于灾区抢险救灾。甘南舟曲发生特大山洪泥石流,面对家乡人民深处痛苦深渊,他个人立即捐出10000元,为灾区人民奉献一片赤诚爱心。当别人问他图什么时,他总是这样回答:我作为一名普通党员,时时刻刻记得入党宣誓时的誓言,这个誓言将激励我一生孜孜不懈的追求。

责任编辑:兰州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