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好人榜 > 助人为乐 > 正文

王俊

发表时间:2018-01-24 来源:兰州文明网

上榜时间:2016年12月
地址:http://www.wenming.cn/sbhr_pd/zghrb/201612yuehr.shtml

  王俊,男,汉族,生于1969年2月,中共党员,山西省垣曲县人,本科文化程度,工程师。1989年7月毕业于五0四厂技工学校,毕业后被分配在中核集团兰州铀浓缩有限公司工作。

  王俊同志自1998年第一次无偿献血起,18年来,坚持无偿献血,献血次数已达到129次,(其中捐献全血38次,13600ml,捐献机采血小板91次,118个单位治疗量),共累计献血总量达到了108000毫升。如果按一个成年人全身血量为4000毫升计算,他献的血是他全身血液的27倍。如果按救助一个病人平均需要800毫升血液计算,他所献的血已能救活135个病人。要说18年的岁月留给他了什么,除了生命的日臻成熟那就是一条条的献血记录了。120多次,对许多献血者而言是个遥不可及的数字,但他做到了。他有两大坚持,即坚持献血和坚持低调做人。他认为这两者并不冲突,并不想因为献血打乱他原本普通而又平静的生活。翻开鲜红的献血证,看到那一行行数字,有200毫升、300毫升、400毫升,有全血,有血小板……仿佛看到了那殷红的血液挽救的一个个鲜活的生命,仿佛看到了爱心和正能量的无限传递……

  基于王俊同志的这种无私奉献精神和突出事迹,王俊同志先后荣获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中国红十字总会、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卫生部联合颁发的“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三次和铜奖一次。2016年3月被兰州市文明办评选为“兰州好人”。

  爱的呼唤——生平第一次献血,只想送一份爱心。

  1998年11月,兰州血库全面告急,504厂(中核兰州铀浓缩有限公司)第一次组织并宣传义务献血,全厂共有150余名员工积极报名,王俊也有幸在同事们的鼓励下报了名。第二天厂里派专车将参加献血职工送往甘肃血液中心献血,王俊通过了严格的体检后,第一次毫不犹豫地献出了400毫升全血,那时的他没想那么多,只是想献一份爱心。从此他就与献血结下了不解之缘。

  爱的足迹——从普通义务献血者到无偿志愿献血者。

  王俊从来没想过自己一献就献了18年,从最初的单位组织到现在的自主行动,从最初的捐献全血到现在的捐献血小板,王俊无怨无悔。他每年都要去兰州献血屋参加义务献血,按照国家无偿献血法规定的间隔时间(全血每三个月一次,血小板每一个月一次),王俊都会准时来到兰州西站或安宁献血屋献血,无偿献血成了他生活的一部分。看到王俊总是去献血,他身边的朋友禁不住问他:“你这样献血,难道都不怕影响自身健康吗?”王俊不仅笑着向朋友解释自己献血时的感觉,还认真地跟他们普及无偿献血的意义,在他的发动及感召下,十几年来累计周围有近100多人加入了无偿献血的队伍当中。

  2010年1月王俊了解到捐献机采血小板,一年内献血的次数可以增加到12次,想到这样可以帮助更多患者,他便开始捐献血小板。机采血小板并不像献全血那么简单,献全血只需几分钟,机采血小板却要1个多小时,加上路上的时间和血液检验的时间,每次都必须花上近五个小时的时间,但他觉得挽救一位患者的生命更重要。从2010年1月开始至今王俊几乎是每个月都要去兰州西站或安宁献血屋捐献一次血小板,累计共捐献血小板118个单位治疗量。他说,每次献完血都没什么感觉,而且现在生活得很好,献血又不会对身体造成任何影响,他会一直献下去。王俊说:“一想到有需要用血的患者能在自己一次次伸出手臂后延续宝贵的生命,做什么都值!”他就这样默默的用他滚烫的热血将自己诚挚的爱心传递着。

  “献血这事儿就这样,没什么好说的。”这话是王俊在采访中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在他看来,献血只不过是一件再平常不过的小事,与“伟大”无关。他不希望因为献过几次血而成为公众人物,他觉得,多数人献血都跟他一样出于自愿,要献的人自然会去献,不献的人怎么劝也劝不动。他也从来都没想过从献血中得到什么。至今为止,他的家人也没有享受过他献血带来的好处。他希望家人健健康康,永远也不需要用到这好处。

  许多人认为献血有损自己的健康,不愿意献血。而王俊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证明了献血不但无损身体健康,而且更是一件帮助别人,快乐自己的事情。生活中,他还经常向身边的朋友和同事宣传献血的好处。有时候,大家问他为什么要去献血,他总是调侃地说道,以我的能力和水平,为国家和社会也做不了多大的贡献,就只能献点血了。可难道这一袋袋殷红的血液不正是实实在在的贡献吗?

  有时献完血回到家,王俊的女儿看到爸爸胳膊上的绷带时总会问这是怎么回事,他会认真的对女儿讲什么是无偿献血以及献出的血会救人等等,虽然女儿听得似懂非懂,可她用稚嫩的声音坚定的说:“爸爸,我长大了也要像您一样去献血!”

  看着献血证上密密麻麻的献血记录,不由得让人心灵震撼!用王俊自己的话说,每当想到自己献出的血液能够挽救他人的生命时,就感到激动和自豪,这样的付出是有意义、有价值的。值得一提的是有位兰铀公司职工金**因重病需要换血治疗,需要大量血液,就在职工家属和单位领导发愁之时王俊同志一人就拿出了5本献血证,为单位同事解了燃眉之急。像这样王俊同志为周边认识或不认识的人,急需血液又因为身体等原因无法献血的患者、家属提供帮助达60多次。

  触动王俊内心的还有那一本本红灿灿的献血证,看着它们“心里总是止不住的激动和快乐!”就是伴随着这样的心情,王俊的献血次数越来越多。久而久之,献血已如空气一般存在于王俊的日常生活中。当有人问起王俊到底要这样献血到什么时候,他说:“只要身体允许,体检合格,就一定要献到55岁!”。因为国家献血法规定公民义务献血的法定年龄是18岁——55岁。

  18年的光阴里,王俊的工作虽然很忙,但在参与无偿献血的事业上,却是非常地定点准时。为了能有一个健康的身体,他每天抽时间锻炼身体,生活中不抽烟、不喝酒,注重健康养生,为的是可以多捐献一份热血帮助需要的患者。王俊说,自从参与了无偿献血以来,他的免疫力也增强了不少,十几年来没生过什么病。“献血既帮助了别人,又给我自己带来了健康的体魄,何乐而不为呢?”王俊说。

  作为一名长期自愿无偿献血志愿者,每当问到参与无偿献血有何感受时,王俊说:“我觉得自己作为一个普通的公民,起码做了一个有良心的有益于社会的人,献血使我爱人如己,献血救人,快乐自己。”18年来,王俊总是这样无私地奉献着自己的力量,更用这种热情去感召其他人,也让无数的生命得以重获新生。

  “做一件好事很容易,坚持一辈子很难。”这是王俊献血之路的真实写照,“第一次献完血回去跟家人说,遭到强烈反对,还动员所有亲戚一起劝我。”亲人不理解,显得王俊的坚持更加难能可贵。“人的生命太宝贵了,这是我应该做的事情。”怀着这样的信念,王俊不仅自己献血,还动员他人献血。“你不做我不做,无偿献血谁来做?你不献血我不献血,病床上生命垂危的患者抢救生命用什么血?”王俊常用这句话来激励自己与鼓励他人参与无偿献血。无偿献血是一项长期的事业,王俊觉得,要挽救更多的生命,就需要有更多的志愿者来加入这一队伍。作为一名兰州市无偿献血志愿者,十八年以来王俊除了自己坚持无偿献血外,同时还与其他志愿者一起,利用休息及节假日时间走上街头,现身说法,向过往路人宣传献血知识;奔走在各企事业、高校、街道之间,举行宣讲会、演讲比赛、招募志愿者;每年通过参加“6.14”世界献血者日活动,向新闻媒体及广大市民宣传无偿献血知识。十八年来无偿献血志愿服务累计时间达3000小时以上。他不仅是一名无偿献血者,更是一名独特而执着的无偿献血宣传者,为无偿献血观念深入人心做出了突出贡献。如今,在王俊等志愿者的共同努力下,无偿献血越来越广为人知,无偿献血志愿者的队伍也不断发展壮大,目前兰州市无偿献血志愿者已达400多人。

  爱的升华——他的爱心事业远远不局限于无偿献血。

  加入中华骨髓库志愿者。2013年9月17日,经过严格的检查化验,王俊同志光荣的成为了中华骨髓库志愿者,当他得知这一消息时,内心中涌动着无比的光荣与自豪。如果哪位白血病患者能与他配型成功,王俊将义无反顾的为这位陌生人献出自己的造血干细胞!

  2016年9月6日,王俊自愿在甘肃省红十字会签订并办理了无偿捐献遗体、无偿捐献全部器官的志愿书。

  积极向灾区献爱心。王俊出生在一个并不富裕的工薪阶层的家庭,从小父母就教育他要乐于助人。1991年6月,我国安徽、江苏等省、市、区遭受了严重的洪涝灾害,给国家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重大损失,当时刚参加工作不久的王俊拿出自己平日积攒的零花钱,给灾区捐献了500元现金。2008年5.12汶川地震发生后, 王俊也积极给灾区捐献了800元现金……后来的青海玉树、云南昭通等地发生地震后,王俊在第一时间乘车去兰州献血屋献血,同时给灾区捐款500元,还捐衣物20余件,打包邮寄地震灾区。20多年来,爱心捐款共计55000余元,捐衣物120多件。

  为患者、为灾民捐出自己的一份份爱心,就是为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份力量,在献血、捐钱、捐物的过程中王俊同志不断的升华着自己的道德境界。十八年如一日,王俊同志用他一贯的爱心,不断地传递着正能量,创造了令人敬佩和感叹的精神财富。这是一位企业普通员工助人为乐的真实写照,也是一位普通共产党员心系他人、无私奉献的真实写照!

责任编辑:兰州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