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好人榜 > 助人为乐 > 正文

居廷

发表时间:2018-01-24 来源:兰州文明网

上榜时间:2016年11月
地址:http://www.wenming.cn/sbhr_pd/zghrb/201611yuehr.shtml

  她,是一位普普通通的群众文化艺术专业辅导干部。

  她,十二年间,上千个日日夜夜不辞辛苦奔波在义务免费教唱的善行之路上。辅导群众近万人,自费印制歌谱上百册,为弱势群体捐赠演出服,动员亲友为心智障碍儿童送食品.....

  她,有道德,有温度。她就是兰州十佳志愿者;兰州好人;全省助残先进个人;兰州市“最美家庭”获得者。优秀群众文化艺术辅导员,“兰艺之星”艺术人才,中国合唱协会会员,甘肃省音乐家协会会员,兰州市音乐家协会副主席。兰州市城关区群众文化馆群众文化艺术专业辅导干部-----居廷

  歌声是翅膀,唱出我们的希望

  当我们沐浴暖阳、感受生活的美好时,可曾想过在兰州,有一群孩子,他们有明亮的眼睛,却拒绝对视;有正常听力,却不理会呼唤;他们有手有脚却行动不便;他们内心丰富却不能很好表达自己。他们是心智障碍的孩子……在兰州,有一群家长他们唯一的愿望,就是比自己心智障碍的孩子多活一天。“你们太棒了!看到你们的坚强,我很受感动,我想尽我之力帮助你们——兰州翼之梦心智障碍人士家长合唱团”这是居廷老师握着这群家长手说的第一句话。朴实而温暖,从此她热情地接纳这个没有任何音乐知识、五音不全,生活中充满苦涩的群体。居廷老师坚持业余时间给家长们上课,从最简单基础知识、运气、发音、嗓子的保护方法;再到优雅的走姿、举止…… 不厌其烦,细致入微;同时,没有忘记正能量的传播,讲身边感人的故事、讲家长们互帮互助、讲家庭和谐、互尊互爱、讲孝敬父母…… 合唱队员们在居廷老师的带领下自信了、心情阳光了,家长之间的团结互助多了 使心情忧郁、精神接近崩溃的家长们重拾自信、走向希望!居廷指导的合唱团成了家长们温馨快乐的心灵归宿。

  为老兵带去欢乐歌声

  2004年兰州市一个以军队退休干部、复转军人及军嫂为主体的老兵合唱团邀请居廷担任声乐辅导老师,她放弃休息,查阅资料,认真备课,向我省著名声乐教授王兰平老师悉心讨教,采取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的方法讲课,取得了意想不到的效果。此后,又受兰州军区联勤部拱星墩第一干休所邀请,为该所的老红军、老八路及遗孀组成的合唱团进行辅导。他们的平均年龄在80岁左右,要想进行声乐训练和排练多声部的合唱作品,难度很大。但是这些老革命及其家属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抛头颅、洒热血,无私奉献,为他们服务即使再困难,也心甘情愿。由于身体患病,她常常是连续吃几粒去痛片后,仍坚持上课。不管酷暑严冬,一节课不落地为他们进行辅导,而且分文不取。苍天不负有心人,该团荣获2006年首次兰州市第二届合唱节比赛二等奖。在2008年至2010年省文化厅举办的合唱比赛中荣获辅导金奖、指挥二等奖。

  用歌声温暖孤寂心灵

  2006年,居廷开始服务于城关区残疾人艺术团 ,并联合媒体,立体地展示和传播群众文化,每周走进兰州广电总台新闻综合广播的直播间为行动不便的残疾群众教唱歌曲上百首,多次组织辅导的残疾人团队在兰州电视台综艺体育频道的荧屏上演唱,并在兰州日报、兰州晚报社组织的各项公益性活动中推荐1000余人次参演。2009年,应兰州广播电视总台《听众接待室》主持人付红相邀,她用自创的“亲人关怀”辅导法,让“阿牛红歌队”的残疾人们感到了亲人般的温暖。每次排练她总是带上糖果、点心、自费印制的曲谱以及伴奏用的手风琴,到他们活动的场所不厌其烦地教唱、辅导。为了使更多的人能帮助这些残疾人,居廷动员她辅导的省老科协合唱团、歌缘组合近八十人同阿牛红歌队的队员们一起互动唱歌。使他们在歌声中感受到了社会的温暖和人间的真情。一位到兰州旅游的外地游客关大林先生看到了她辅导“阿牛红歌队”一幕后感动地说:“这是一个充满爱心的地方,你们的爱心和行动深深地打动了我,尽管我不知道这位教唱歌曲老师的姓名,但她助人为乐的行为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居廷辅导的残疾人艺术团多次在省市区大型合唱比赛中获得一等奖,并代表甘肃赛区荣获全国优秀辅导奖。

  为城市文明奔走忙碌

  母亲河畔献爱心,愿作红霞映金城。多年来,居廷以志愿者和群众文化艺术辅导员的身份奔波在兰州市的各个街道、村镇、社区和市民广场,长期致力于文化传播志愿服务。组织、辅导、参加省、市、区各类文艺展演、赈灾义演和群众性文体活动1100多场(次),发掘了上百个文化阵地,培养了100多支群众文艺团队。她随时随地注意发掘和收集社区、广场、公园等区域群众自发性文娱活动的信息,并及时总结典型经验,进行宣传推广。根据群众文化团队实际情况她热情、细致、主动地对他们进行有针对性的辅导和帮助,还经常自己掏腰包为队员们赠送《教你学唱歌》等声乐理论书籍,得到了大家的认可和赞誉成为了兰州群众文化志愿服务工作的骨干力量。

  最美家庭沐清风

  居廷原本有一个令人羡慕的幸福家庭,但在2002年12月,丈夫突然因病过世。当时,孩子只有12岁,婆婆又年迈多病。但居廷没有被命运所压垮,她毅然地挑起了抚养儿子、照顾体弱多病婆婆的所有重担。从不报怨,从不叫苦,多次把老人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好多邻里见此都说“要不是照顾得好,这个老太太恐怕早就没了,这样好的儿媳妇真是太少见了!”她说:“虽说丈夫不在了,我就是婆婆的亲人,我不照顾她谁来照顾。”在她的感召下,儿子成人后也帮她尽心尽力地照顾着奶奶,同时也积极支持着居廷的公益事业。

  居廷用音乐传播人间至爱真情,浇灌慈善至美之花;传承艺术感动,点燃生命希望之灯;不忘初心,带着善行义举传播正能量,奏响时代最美的旋律,使我们的生活处处充满爱的阳光。

责任编辑:兰州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