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好人榜 > 助人为乐 > 正文

刘晏辰

发表时间:2018-01-23 来源:兰州文明网

上榜时间:2015年12月
地址:http://www.wenming.cn/sbhr_pd/zghrb/201512yuehr.shtml

  刘晏辰,女,1968年生,渤海装备兰州石油化工机械厂操作工,先锋路街道东苑小区居民。

  自2012年2月自发为甘南迭部多尔乡发生森林火灾的受灾群众募集衣物、棉被及生产、生活用品起,在经历了由个人爱心行为到参与社会公益团队活动。刘晏辰的公益足迹遍及兰州市、西固各社区及甘肃多个偏远地区,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帮助需要帮助的人,为困境中的人们燃起了希望。

  一、长期参与志愿者服务,为不同需求的人们送去关爱

  通过长期参与多种形式的志愿服务,刘晏辰结识并与多个公益团队和个人建立了良好的关系,不论哪里有需要,她随叫随到,不辞辛苦地全心投入。从参与活动的前期准备、活动中期的具体实施、到后期的活动总结,每个环节都做到一丝不苟。

  在与社区合作的项目中,曾多次以个人和团队参与等形式与西固辖区内的东苑小区社区、蓝馨花园社区、兰化22社区一起为甘肃及周边地区发生地质灾害的受灾群众募集救灾物资;与兰州石化毽球协会一起走进兰化25社区、蓝馨花园社区、天鹅湖社区等社区,为活跃社区职工及家属业余文化生活,倡导健康快乐生活方式,举办趣味活动;参与西固区第三届运动会志愿者服务活动等,被东苑小区社区评为好邻里。

  在贫困助学项目中,她与公益团队的伙伴们一起,分别进入渭源、岷县等地区的多所学校为偏远山区孩子赠送学习用品、爱心书包、课桌凳、协助音乐教室启动,并走访特困学生家庭为“一帮一”助学提供真实的第一手资料。

  在与公益团队合作项目中,由兰州天籁公益助困艺术联盟委派,参与了2015年初由壹基金发起并资助的位城关区的“敢爱笨小孩——关爱自闭症儿童活动”、及2015年6月助力乐益帮岷县课桌行动等。

  与此同时,还积极鼓励和引导女儿投身公益事业。2013年,刚高中毕业的女儿就利用暑期和公益团队的志愿者一起进入岷县梅川为仍于地震和泥石流衍生灾害的临时帐蓬小学支教。2014年代表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参与了世界气象大会的志愿者服务活动。2015年以助理教师身份参与由特困、残疾人家庭及留守儿童组建的“爱如阳光儿童艺术团”文艺展演的排练及演出志愿者服务。

  二、关心关爱空巢及孤寡老人,为老人送去温暖和欢乐

  身为人女的刘晏辰,不仅被邻居们称为孝敬父母、公婆的好女儿、好儿媳,还把关爱老人行为用于自己的公益事业当中。多年来,与社会公益团队联手,协助兰炼厂前西社区为辖区内的空巢及孤寡老人开展“老人生日会”、“包棕子送荷包”、“春节联谊会”等多种形式的敬老爱老活动。让他们感受到社会的温暖和亲人般的呵护,得到了老人们的一致欢迎和好评。

  三、发挥自身优势,提供多种形式的志愿者服务

  身为人母,刘晏辰还是女儿老师和同学心目中有责任、有方法的好家长。在孩子上大学后,刘晏辰充分发挥自身文艺方面的优势,参加了“兰州天籁公益助困联盟”,把更多的时间投入到留守儿童、困难家庭儿童、残疾人家庭儿童文化艺术教育当中。先后策划和指导了“爱如阳光儿童艺术团文艺展演”、“庆六一亲子活动”等,并担任了留守儿童、困难家庭儿童、残疾人家庭儿童每周至少一次的声乐、舞蹈课程的教学任务。

  四、参与公益团队建设,为人们提供有效的帮助和支持

  刘晏辰通过自己的亲身经历和成长历程带动身边人加入助人为乐的行列中。在担任“兰州天籁公益助困艺术联盟”宣传部负责人以来,不仅严格要求自己,还在团队下达的各项任务中以严谨、务实的工作作风赢得了团队领导及伙伴们的好评。同时,对团队自身建设及志愿者管理等方面提出了中肯、可行、建设性意见和建议,为团队可持续发展做出了自己的努力。

  纵观刘晏辰助人为乐的历程,粗略统计,她共累计参加各种志愿者培训及活动200多次,与公益伙伴一起为受灾及贫困地区群众募集生产、生活物资3吨以上,为偏远地区儿童赠送爱心书包、学习用品、活动用具10000件、套以上,为空巢及孤寡老人送温暖300人次以上,教授和陪伴特困家庭儿童、残疾人家庭儿童、留守儿童及特殊群体儿童5000人次以上。有付出也有收获,用她的话说:“通过自己的努力,帮助和成就了很多需要帮助的人,助人为乐,与爱同行!”

责任编辑:兰州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