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好人榜 > 助人为乐 > 正文

张选朝

发表时间:2018-01-23 来源:兰州文明网

上榜时间:2015年11月
地址:http://www.wenming.cn/sbhr_pd/zghrb/201511yuehr.shtml

  一个人做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25年如一日做好事,难的是发动全家、倾其所有去关心资助需要帮助的人,我们这个时代需要这样的好人,而他就在你我的身边。

  张选朝,男,1978年5月出生,汉族,中共党员,研究生学历,2010年由武警部队转业到安宁区十里店派出所工作。

  张选朝一贯秉承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忠于职守、爱岗敬业的职业操守,干一行爱一行,走到哪里,就把对事业的热爱带到哪里,走到哪里,就把爱民形象传播到哪里。参加工作以来,他先后18次立功受奖,5次被评为学雷锋先进个人。

  2010年的秋天,在一次跟着师傅到社区熟悉业务工作过程中,张选朝发现小区有栋楼的二楼简易房门一直虚开着,起初他没有在意,可他们在小区转了半天后还开着,他心里就开始犯起了嘀咕。中午回到派出所后,他脑海里出现了一种不好是预感,强烈的责任心驱使他想知那道虚掩的门里有什么情况。好不容易挨到下班,他赶紧返回桥西社区,看见那扇门还在那里虚掩着,他顾不上多想,几步踏上楼梯,推门进到屋中。这是一个简陋不堪的小屋,木床上躺着一位头发花白的老人。经了解,老人名叫万玉玲,今年78岁,是新桥西区里的“三无”困难户,无工作、无子女、无生活来源,靠吃低保度日。老人为人善良、身体好时常在社区做义工,街坊邻居都亲切的叫他万姨。最近身体不好,好久没出门了。看见眼前境况,张选朝眼睛湿润了,他赶紧伏在老人床前,见有人进来,老人挣扎着想坐起身,张选朝赶紧扶住了她。“孩子,我已经病了两三天了,怕死在家里没人知道,开着门盼着有人来看看我……”老人有气无力的还在说着什么。张选朝没有接话,背上老人就直奔医院……

  健实的脊梁给老人传递了活下去的能量,从此他们成了忘年交。为了不给老人留下顾虑,那年的中秋节,他叫上师傅董警官来到万姨家,在居民的见证下,跟万阿姨举办了“结亲礼”,他拉着老人手说:“万姨,我母亲已经去世了,我没妈了,您要是不嫌弃,您就做我的妈妈吧……”以后的好长一段日子里,老人逢人便说:“我有儿子了……党给我送儿子来了……”心里有了支撑的老人精神彻底发生了改变,病很快就好了起来,张选朝同志利用工作间隙和休息时间,将老人的房屋和设施进行了维修和加固,给老人添置了洗衣机和必要的电器设备,按时给老人买电、买气、送药、交电话费,定期将米面油菜和水果买好放到老人的冰箱和阳台,不让老人掏一分钱。每到重大节假日,张选朝同志还把社区里的孤残老人招集起来和大家会餐。

  张选朝关爱老人的举动也感染了他的爱人郭女士,他们约好,逢年过节和老人的生日都要举家到这些老人家中聚聚,去年春节,他就带着岳母、老婆和孩子着实在老人家热闹了一番。

  去年天冷的早,为了老人安全和方便,张选朝找到临街的饭店,和饭店签好合同,每天中午给老人做一道可口的菜肴送到家中,他说,他工作忙不能天天去看老人,天冷路滑怕老人上下楼梯摔倒,也担心老人舍不得吃菜。同时,服务员送菜的时候也能给老人说说话,要是老人有什么不好服务员也会第一时间通知他。

  闲暇的时候,他经常带着老人到处转转,还把和老人的合影照放大挂在老人房间显著位置,他把自己的电话存在老人的座机上,他对老人说:“万姨,我就是你的110”。

  张选朝与万姨结对帮扶的善举感动了整个社区的百姓,可群众不知道张选朝还同时在照顾着身患残疾的73岁邵桂老人、75岁的周昌驹老人以及他们收养的12岁孤儿周天正。

  2011年一个寒冷的傍晚,张选朝和同事韩蔓在双峪西口执勤中,遇见一位古稀老人推着残疾三轮摩托车一瘸一拐艰难地行走,他当即上前询问情况,得知老人家住门头沟城子街道二斜井,老人到中医院给身患残疾的老伴拿药途中残摩出现故障,无奈之下只能推着几百斤重的残疾车蹒跚前行。见此情景,张选朝一边安慰老人不要着急,一面积极联系懂摩托车修理的人员,由于拆迁原因,几家修车铺已经不在了,此时天色已晚,望着面露绝望心情的老人,张选朝宽慰老人不要着急,在原地等他,自己则驾车找到一名修车人员。一个小时后,老人的车修好了,在他反复确认车没其他毛病后,替老人结清修车费用,为方便老人今后修车,他又带老人来到小伙的修车铺,叮嘱老人今后车子坏了就到这里来修,同时还跟修车小伙私下交待,老人修车的钱记到他个人身上,不许让老人掏一分钱。

  残疾老人叫邵桂,今年73岁,腿部7级伤残走不了路,老伴75岁,腰椎残疾常年卧床且还患有严重的抑郁症。12年前,老人邵桂在路边捡拾一个刚出生的弃婴,寻找孩子亲人无果的情况下,她把奄奄一息的孩子抱回了家,一家三口就开始了艰难的生活,虽然政府也尽力照顾这个可怜的家庭,怎奈两个老人要看病,孩子要上学,微薄的收入和满身的疾病,导致老人家徒四壁。孩子在门头沟大峪中学读书,吃不起学校的午餐,中午只能吃早晨带的冷米饭就咸菜,在这个艰苦的环境下,孩子很懂事,也很争气,考试总能考个前三名。两个老人病情经常反复发作,总要到医院治疗,孩子没人照管,已经面临失学的窘境。张选朝得知这一情况后,很心疼两个老人和这个孩子,决心照顾好这“二老一小”,于是就和这两老一小结成了帮扶对子。他出主意想办法,首先解决了老人残疾车老化的问题,联系残联无果后,他就偷偷出钱找人翻新维修了老人的残摩。其次就是承担起了孩子的上学就餐费和学习辅导工作,并且定期给这个困难的家庭送肉送蛋、送米和油,张选朝的爱人也会定期给孩子买来衣物。邵桂老人常在嘴边念叨的一句话:“遇见你们,我家就遇见了救星”。小天正见到张选朝就说:“我一定好好学习,今后也做个像叔叔这样的人!”

  张选朝常说,他不能让这一家三口有过不去的坎,他不能让小天正因贫辍学。2013年12月一个寒冷的下午,邵桂老人带着老伴去石景山眼科医院看眼途中遭遇车祸,他知道后迅速赶到现场,协助交警处理事故,最后把两个老人接回门头沟的家中。第二天他又找到修车铺悄悄地把老人赖以生存的残疾车修好。张选朝说,有我在,他们的天塌不了。

  张选朝投笔从戎到转业入警20多年的时间里,好事做的数不胜数,国家及省部级多家媒体都报道过他的事迹和善举,经他帮助过的人已有百人,经他照顾送终的老人就有11个。每当提起这事,他总是淡淡一笑,他说:“没什么,我只是给他种了一棵爱的种子。”孤寡老军人张大爷病重弥留之际,拉着张选朝的手,断断续续地说:“孩子,我可吃你的东西了,我得你继了……可我报答不了你了……”张选朝抚摸着老人的手笑着说:“您是老兵,您是功臣,我送您到天堂……”

  张选朝没有豪言壮语,可一句话让我们感触最深,他说:“我珍惜我的工作,我珍惜为民服务的机会,哪怕我就是根火柴,我也要发光发热。”这就是我们身边的好人、曾经的好兵、现在的好警察!

责任编辑:兰州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