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好人候选人 > 201712 > 正文

朱学功

发表时间:2017-12-13 来源:兰州文明网

  黄河的波涛与不定,那些常住黄河两岸的人深知其中的诡谲与变换。奋不顾身在西北的初冬跳进黄河救人,是用自己的生命与苍天对赌另一个生命的存活。这样的高尚并不司空见惯,一旦发生在身边,让人不自禁的深深赞叹、折服!

  退伍军人依旧保持为人民服务的血性

  军人有虎狼的血性!

  退伍军人内敛了锋芒,让每一个和他接触的人都感觉他像自己一样平凡:一门心思奔小康;上有老下有小,为生计拼搏、忙碌。身着家庭责任的退伍军人朱学功为了生活每天兢兢业业,不敢有丝毫的懈怠与马虎。家人的殷切期盼是他和很多同龄人为之奋斗的理想和目标。脱去了军装,似乎保家卫国的使命也被别人淡然了。

  面对诡谲黄河中生命的逝去,没有丝毫的犹豫和妥协

  2017年10月26日,朱学功像往常一样依附着黄河锻炼身体,磨砺心性,这一习惯从退伍后从不间断,不是冬泳就是骑行。黄河边还有几位渔人与他相映成趣。再平常不过的中午时分,朱学功突然听到垂钓老人呼喊“救命”。循声望去,看见7、8百米宽的河中心似乎有人影似沉似浮。

  一以贯之的军人血性和担当,没有丝毫的犹豫,朱学功脱去缠累人的衣裤直接跳入黄河朝人影方向游。借着水流快速下游,为救人争取到了所有最宝贵的时间。靠近河中心时,朱学功发现是个女孩子随波逐流,已经失去知觉,生命转瞬即逝。朱学功迅速拖住女孩的头部,靠单臂划水游向岸边。水中的暗流使泳者远非静水中那样自如,双腿每滑动一次都要消耗静水中游泳十几倍的力量。活水中单臂划水负重前行,没有极大的体力、耐力,很有可能让自己也葬送在滔滔黄河中。朱学功常年坚持不懈的锻炼此时真正派上了用场,当女子被拉到岸边,已经脱力的朱学功无论如何也不能将被救女子送上岸。旁边热心群众赶紧帮忙,七手八脚的将女子抬到岸边干燥的地方,120紧急救治并到医院进一步检查后方才确定这名为了家庭琐事轻生的女孩子没有大碍。

  朱学功几乎没有任何力气上岸了,在别人的帮助下,双腿颤抖,几乎虚脱的他说:“幸亏这些年坚持锻炼,要不今天费劲儿!”有心人一听就明白,英雄不是随便想想就可以成就的!

  英雄的气质从来都是平淡从容

  朱学功救人后,很多人问及时,他只说一句话:“其实不算什么,只不过遇上了。遇上了就得做,不做的话良心会过不去!”这句话的背后是朱学功自2013年以来就开始坚持不懈的做志愿者工作。各种公益事业只要是他“遇上了”就会竭尽全力去成就。倘若过去不是一位军人,留下了一副好身板,并且在退伍以后常年坚持锻炼;如果只是有一时做好事的血气之勇,很有可能2017年10月26日,涛涛的黄河会在同一地点、同一时间,吞噬两条生命。朱学功面对即将逝去生命的老百姓,军人的血勇与扎实的锻炼同时发挥了作用。

  可转念一想,英雄救人的背后是朱学功自己沉甸甸的家庭责任与嘱托。一如军人钢铁般意志的平淡与从容,救人就是“遇见了”“就得做”“不然良心会过不去”!这良心不正是入伍宣誓时“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吗!作为一名党员,关键时刻的担当,自然而然的显出了党员的与众不同。这种不同是人民生命财产受到威胁的时候义无反顾、奋不顾身。

  十九大闭幕后,朱学功的心愿

  壮举只在短短的时间里发生,被人称颂也只是在有限的时间里流传。事后的朱学功依旧背负自己的家前行不辍。他有一个农家乐,笔者小心翼翼的探查英雄的品质。当笔者要求高消费时,朱学功的回答亮了,一句“那不合算!”让笔者整整省去了400元。诚信为本,是朱学功一直以来的生意经。

  世界瞩目的十九大刚刚闭幕,朱学功有一个小小的心愿:在平凡的生活里,依旧不忘初心,跟党走,在中国梦里添一抹自己的亮色!

责任编辑:张紫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