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好人候选人 > 201712 > 正文

王桂香

发表时间:2017-12-13 来源:兰州文明网

  52岁的王桂香,是兰州市红古区平安镇平安村五社一名普通的家庭妇女。她家五口人,其中大儿子在外打工,收入微薄,自顾不暇,家中现有三个病人,上有90高龄患老年痴呆的婆婆,下有重病残疾的儿子和患病的丈夫,在照顾病人的同时,她还要养羊种地。多年来,王桂香以她特有的勤劳、善良、纯朴、坚强操持着这个贫病交困的家庭,用自觉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为人媳、为人妻、为人母的高贵品质,在平凡的生活中演绎着点点滴滴的亲情故事。王桂香孝老爱亲、坚韧不拔的事迹被邻里所称赞,经联扶单位红古区统计局采访报道后,在全区广为流传。

  孝顺公婆的好媳妇

  1990年9月,25岁的王桂香嫁给了红古区平安村五社村民苏万同,结婚不到一年,天降横祸,有一天晚上苏万同出门,遭遇不测,丢下了新婚不久的妻子,可怜这个年轻的女子还怀着6个月的身孕。痛不欲生的王桂香,看着同样悲痛欲绝的公婆,毅然咬紧牙关,挺起瘦弱的肩膀,决心一辈子守护公婆,代替去世的丈夫,为遭受丧子之痛的公婆尽一份儿媳的孝心。从此以后,王桂香一面种地,一面侍奉公婆,抚养着遗腹子苏生蛟。王桂香吃苦耐劳、节衣缩食,早早就为二老准备好了寿材,公婆十分感动。在80多岁的公公患前列腺癌住院期间,王桂香和招赘的丈夫二人衣不解带、守在床前,侍奉汤药、悉心照料。公公过世后,夫妻俩一如既往地悉心照顾婆婆,即使是在2012年婆婆罹患老年痴呆症,糊涂不能辨人、整日不知饥饱,看见任永彦不是自己的儿子,就拿拐杖打他,让他滚开的情况下,依旧初心不变,向对待孩子一样哄着老婆婆开心。农村妇女不会讲什么大道理,王桂香只是朴素地说:“谁都有父母,谁都有老的那一天,我也有需要别人照顾的时候,我此刻得做出榜样来,好好孝敬老人,等我老了我的孩子才会孝敬我。”她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年迈的婆婆患有高血压和气管炎,身体不好,渐渐地脾气也很暴躁。加之老年痴呆,脑子有时犯糊涂,或将油饼藏在被子里,或将馍馍掰碎摊满窗台,还动辄打骂他们夫妻二人时,她也感到委屈,但是想到老人的心中也充满了苦与痛,她就不那么委屈了,反而更加地关心老人,陪老人说话,为老人梳洗,嘘寒问暖,端水喂饭,将老人照顾得无微不至。在她的精心照料下,公婆二人都过了85岁的大寿,依然健在的老婆婆身体硬朗,精神矍铄,根本看不出90岁老人的迟暮。

  体贴丈夫的好妻子

  “屋漏偏逢连阴雨”,1993年9月,1994年盖房子时墙体倒塌,入赘丈夫任永彦左侧股骨头被砸断,面对突如其来的灾难,身高150CM的王桂香默默擦干眼泪,包揽了家中所有的重活,每天早晨天刚亮就出门放羊,10点钟回来操心婆婆、丈夫和儿子吃饭,然后又赶赴田间去种地,做了地里的活又赶回来伺候家中3个病人。看着羸弱的妻子一个人拼命劳作,维持一家人的生计,任永彦内心也十分心疼焦灼。2014年夫妻借款为任永彦做了人造股关节置换手术,丈夫总算也能帮王桂香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情了(因发票丢失,8万余元手术费用至今未能报销)。

  重病患儿的好妈妈

  雪上加霜的事情发生了,就在王桂香遭受丧夫之痛、丈夫受伤致残、小儿早产、公公离世、婆婆痴呆的一系列苦难时,又一件让心滴血的事情发生了:1999年,5岁的小儿子任生友两个膝盖疼痛不已,多方求医问诊,按滑膜发炎膝盖积水抽液治疗,收效甚微,最后被省中医院确诊为“强直性脊柱炎”,脊柱炎压迫导致孩子“双侧股骨头坏死”,影响到膝盖骨,并告知此病无法治愈。由于债台高筑,无钱医治,孩子的腰一天天塌了下去,别人家10多岁的男孩淘气得上天入地,王桂香的儿子却拄着拐杖,弓着身子,歪歪斜斜,蹒跚挪步,连大门都出不了。为了给家人看病,王桂香前后花费一百多万,为了还账,她贷款养羊,小有规模。2015年,王桂香贱卖掉160只羊得款6万,又辗转求借5万,总共凑了11万元,为小儿子做了左侧人造股关节置换手术,医生要求最迟3年后必须再做右侧人造股关节置换手术。置换的人造股关节使用寿命是20-25年,一生至少要更换3次。手术后还要持续注射抗体融合蛋白,每支药480元,每周注射2次,仅此一项每月就得支出近4000元。2017年1月,任永彦放羊过马路时,被一无照黑车撞死9只羊逃逸,案子至今未破。2月份,儿子又突发性胃出血,花费4万余元,做了胃切除三分之二的手术。

  街坊邻居的好榜样

  一次次的灾难和巨额的治病费用,让王桂香连喘息的机会都没有,她养羊种地,日夜奔波。然而,就在这样艰难的境地里,作为前儿媳,她孝敬公婆,任劳任怨;作为妻子,她体贴丈夫,主动分担;作为母亲,她呕心沥血,言传身教。王桂香,这位命运多舛的农村妇女,含辛茹苦、历尽沧桑,用她那颗金子般善良的心温暖呵护着家中每一个人,谁能算得清她付出了多少心血、多少汗水。

  王桂香的事迹在村里传为佳话,但是她本人却说,我做的这些都是我们作为儿女们的职责、身为父母的义务;村里人提起王桂香,都竖起大拇指说:“这个女人真是不容易,吃苦耐劳、坚强不屈,孝老爱亲、闻者动容,是当之无愧的孝老爱亲好模范!”

责任编辑:张紫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