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好人候选人 > 201712 > 正文

李玉福

发表时间:2017-12-13 来源:兰州文明网


用爱与责任坚守养老护理岗位一线

——社会福利院护理员李玉福事迹材料

  李玉福,男,自1993年8月在兰州市社会福利院参加工作至今已24年之久,一直作为一名普通的养老护理员工作在福利院一线岗位。虽然这是一个平凡的岗位,但他勤勤恳恳、吃苦耐劳、脚踏实地、任劳任怨、热情服务、乐于奉献的工作精神,得到了广大“三无”人员和同事们的一致好评,同时也得到了上级领导的称赞。他在各方面严格要求自己,一直默默无闻地工作着,无私地奉献着自己的劳动,在平凡的工作中表现出了不平凡。

  一、爱岗敬业,任劳任怨

  李玉福自工作以来,作为一名普通的养老护理员一直工作在市社会福利院一线的岗位上,兢兢业业,时刻努力工作,做到干一行,爱一行。从1993年8月至2011年11月底,一直都在市社会福利院的男特护区工作,男特护区的“三无”人员能自理的人员相对比较少,在这里工作需要极大的耐心和爱心去照顾他们,不仅仅是帮助他们全面打扫区内清洁卫生,整理床铺,清洗衣物等等,同时还需要搀扶行走不方便的“三无”人员上厕所,帮助“三无”人员及时清洗大小便,帮助“三无”人员洗澡,对无法自理的“三无”人员,经常为他们换衣擦身,对他们做好护理工作。

  市社会福利院里收养的有听力语言障碍的“三无”人员大都没有学过手语,交流时异常困难,李玉福为了能更好的照顾他们,能明白有听力语言障碍的“三无”人员比划手势的大概意思,长期以来他细心观察,并耐心交流,时间久了自创了一套能与有听力语言障碍的“三无”人员交流的手势语言。

  李玉福在男特护区工作的这段时间里,不仅全心全意照顾“三无”人员,还主动承担起男特护区旱厕的清理工作,特别在夏天,旱厕容易滋生细菌,李玉福为了让“三无”人员有个舒适健康的生活环境,不怕脏累,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去,一切以能更好的服务为核心。他还为了照顾生病的“三无”人员而经常白班连夜班的连续上班 ,但工作从未懈怠,再苦再累毫无怨言,一直保持着务实、执着、敬业、奉献的工作态度,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将自己的全部精力倾注在福利事业上。在这么多年的护理员工作中,他始终坚守岗位,牢记职责,认真履职,加班加点,经常是废寝忘食,宁愿自己多干活、吃点苦、受点累,也不愿清闲自在、庸庸碌碌的活着。即使在连续上连班的情况下,他还是以自己特有的韧性,始终坚守在工作第一线,恪尽职守、爱岗敬业,无怨无悔地对“三无”人员的日常护理工作做得更加精细、更加完善。

  市社会福利院为改善“三无”人员的居住条件新建了“三无”人员生活住宿区。2011年11月底新建的“三无”人员生活住宿区正式启用,在此期间,李玉福既要照顾好“三无”人员,同样要帮助自理能力较差或者没有自理能力的“三无”人员搬住到新楼上入住,工作量之大,他每天主动申请加班,从未有半点怨言,全身心的投入到的各项工作中。

  2011年12月初至今一直担任“三无”人员生活住宿区二号楼楼长的工作,虽然是担任楼长,但他仍然以身作则,以养老护理员工作为重点,每天都会帮助老人穿戴起床、洗漱,帮助整理老人床铺、房间,帮助老人打饭及餐具清洗,为有需要的老人喂饭、喂药,全面打扫区域内清洁卫生并为老人清洗衣物。

  除了对“三无”人员的日常照料以外,每次遇到“三无”人员生病住院,他总是主动请缨要求去医院陪护,不怕脏,不怕累。特别对于过世的“三无”人员倍加爱心照顾,帮助这些“三无”人员整理衣衫、洗脸、刮胡子,曾多次帮助殡仪馆工作人员将过世的“三无”人员遗体背至灵车上并装入殓棺。

  二、不断提高工作协调能力,做好团结工作

  在不断地提高个人业务水平,增强工作能力的同时,李玉福同志特别爱学习,虽然他的文化程度不高,认得的字也不多,但他从未因此而放弃学习的机会。他知道知识少、学历低是自己的软肋,自己下定决心一定要全面提高个人综合能力。在工作中,他与同事们打成一片,主动请教别人教给他知识,不断地摸索前进。

  李玉福担任二号楼楼长一职,因二号楼是男病员楼,分配工作时会为女性工作人员多考虑,例如厕所卫生的打扫,李玉福经常是先去厕所看有没有“三无”人员在解手方便,多为“三无”人员和工作人员双方考虑。在“三无”人员之间的突发情况处理中更是果断,将突发情况尽量消灭在萌芽状态,使实发情况最小化。面对问题,果断处理,活学活用,更好地干好工作。

  三、平凡的岗位,无私的奉献

  李玉福每天总是快乐地工作着,并且用他快乐的笑容影响着周围的同事们。在市社会福利院工作的23年中,为他积累了不少宝贵的工作经验。他常常会将自己的一些想法和经验“拿来”与同事们共享,有时同事遇到问题他总是主动帮助解决或提出自己的建议。有的新同事不太了解单位工作情况,他也会耐心地进行解释和分析,帮助他们尽快地融合到工作当中。李玉福用他的爱心、耐心关心“三无”人员,不仅为同事做出好的榜样,同时也影响了“三无”人员之间相互尊重,相互爱护。

  李玉福虽然是市社会福利院一名普普通通的养老护理员,23年如一日用自己对“三无”人员的爱,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当代护理员的理想价值、品格和境界。他是当之无愧的感动他人的模范。

责任编辑:张紫瑞